asp.net mvc excel合并单元格_Excel单元格合并 技巧大全(共7个)

6b17f9a1f9c0caa6ba0e45a7ffb69ef0.png

合并单元格被封为EXCEL十大陋习之一,华丽的外表下隐藏很多难以处理的“毒瘤”,如果不会批量处理会累死人的。今天就给大家汇总一下常用的合并单元格处理技巧。

1、填充序号

操作步骤:选择区域(从上往下选),编辑栏输入公式=MAX(A$1:A1)+1,然后CTRL+ENTER批量填充完成。注意公式区域单元格锁首不锁尾。

91b17f67bba60da85ff54ea8b7d5f3a7.gif

2、内容填充进合并单元格

操作步骤:选择区域(从上往下选),编辑栏输入公式=INDEX($G$2:$G$7,COUNTA($B$1:B1)),然后CTRL+ENTER批量填充完成。当然公式也可以用OFFSET($G$1,COUNTA($B$1:B1),)。最后要转为固定的用选择性粘贴为值。

7204f6b700647e7eac9b6e0fb90f261d.gif

3、合并单元格分类求和

操作步骤:选择区域(从上往下选),编辑栏输入公式SUM(D2:D19)-SUM(E3:E20),然后CTRL+ENTER批量填充完成。这是经典的倒算法公式。如果要算每个城市有多少种销售产品,该公式换成COUNTA(D2:D19)-SUM(E3:E20)即可,可以动手试试。

d8e17986e2cbf2a94950a03a86e664a7.gif

4、筛选合并单元格数据

操作步骤:先将地区复制在旁边(主要是处理后还原成合并样式),再取消地区区域的合并,再F5(或CTRL+G)定位该区域空值,编辑栏输入公式=B2,按CTRL+ENTER批量填充。将公式值选择性粘贴为数字,然后利用格式刷将地区合并样式刷回去。(格式刷处理合并单元格后为假合并)。现在就可以尽情地筛选了。

2318fb68d02181aae9bf789d1c82acfe.gif

5、合并单元格排序

销售地区内部排序

1d5e1a96d481a8758bd43883a512c1db.gif

按地区销售合计整体排序。

7dce88056a1f0e07988d69923e281473.gif

主体思路:先取消合并,批量填充值,进行排序,然后利用分类汇总技巧重新合并地区。

6、合并单元格隐藏数据

核心思路是巧用首个空白单元格去假合并,以达到遮盖隐藏数据的目的。做完后,锁定这个工作表,想找到还是需要时间的。

976a2c17f9e41c7202212578f5a79c2f.gif

7、画类似合并单元格框线

核心是逆向思维,先合并单元格画线解开就全部有线,但先画线再合并,再解开中间就无线。

166c5701570ee79c7d4c9d8bb2145057.gif

我们不能因为合并单元格数据处理麻烦,就放弃使用它。但在实际的工作中,使用合并单元格会让表格更清晰、更易读。而且有了今天的技巧,以后再遇到合并单元格难题也可以轻易解决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