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c语言用整型代表真,C语言常用的知识没多少之C语言的入门

C语言自1972年问世以来,历经40多年而不衰。现在依旧在机器语言排行榜中排名前三,可见C语言的重要性!C语言既是高级语言,也是少有的面向过程的语言。学习C语言不像其它面向对象语言那样需要理解什么是类、对象、派生、继承、多态等的意思。它更与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相结合。所以学习C语言的过程中可以类比生活中某些问题的解决过程去学习,这样有利于C语言的学习。

很多没有接触计算机内部(如计算机是如何计算和显示效果等)的人在学习C语言是非常痛苦的。这些人大部分会选择放弃,认为自己不学好也罢,只要会玩电脑就行。但是却忽略了C语言常用的知识是很少的!!!近期我会发布几篇关于C语言常用的知识的讲解,希望能够对大家在学习机器语言的过程中有帮助。

一、C语言的特性

C语言也像汉语、英语、德语......那样属于一门语言,但是C语言主要是人对机器及计算机进行交流的语言。大家都知道机器并不是“智能”的,所以它并不能直接理解人类说的话的意思,需要机器语言进行翻译。最初的机器语言是以二进制代码的形式出现的,这种语言对机器来说是很容易理解的,但是对于人来说确实枯燥的。因为所有的命令都是以数字0和1的形式实现的,不容易记忆。后来出现了汇编语言,汇编语言把数字命令改成字符命令(英文单词或及其省写)。虽然需要相应的转换时间及汇编语言转换成之前说的机器语言,但是随着硬件的发展,需要的转换时间越来越短,甚至忽略不计。但是当需要执行的任务多时,所需的汇编语言的语言量及代码量也就多了,需要进行修改时往往是很困难的。所以就出现了自高级语言——C语言,不仅解决了人类和机器可以快速知道代码的意思,也解决了大量代码在维护(修改)时的难题。这也是我认为C语言能够长久不衰的原因。

其实C语言还有很多的特点,如语言简洁、运算符和数据类型丰富等特点......在这里我不一一列举。既然是一个经典的机器语言,肯定有它很多的特性。有兴趣想了解C语言特性的人可以百度一下,他们比我总结的全。

4cf42ca1fd06c884cb1cf5ea17557391.png

汇编语言截图

二、编写、运行、调试C语言的软件

我们不能直接在键盘上敲写C语言的代码就让计算机执行我们的命令。因为这样的电脑无法面对那些不会机器语言的人。所以想看看用键盘输入的C语言代码(该过程成为编写代码)的结果需要在相应的情况下进行(往往称为环境)。而这些环境也为了安全性,防止他人的随意访问,所以环境集成成一个软件。常见能够查看C语言的软件(Windows系统下的电脑)有codeblock、Devc++等。这里以codeblock软件为例讲解一些常用的软件使用方法。

由于篇幅比较长,所以可以点击下面的文字链接查看。

三、学习目录

C语言的数据类型及变量与常量

运算符与表达式和输入\输出

顺序、选择、循环结构

函数的使用和变量的性质

数组(包括一维、二维和多维)

多.c文件和编译预处理

指针

如果有问题的可以在公众号回复栏中写出问题描述发给我,我看到的话会进行相应的回复。

既然阅读了本篇文章,顺便点一下右下边的再看按钮。

06d2599173ae00886ceb218a755148cd.png

06d2599173ae00886ceb218a755148cd.png

06d2599173ae00886ceb218a755148cd.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