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try的作用_Python异常处理中try,except用法?

我来详细介绍异常编码的语法模式,try/except/else和try/finally。

先重新回顾一下try、except、else、finally几个关键字:

try后面紧跟着缩进的语句代码,代表此语句的主要动作:试着执行的程序代码。

然后是一个或多个except分句来识别要捕获的异常,except子句内定义try代码块内引发的异常处理器,

最后是一个可选的else分句,提供没发生异常时要执行的语句。

分别讨论下面的几种情形:

如果try代码块语句执行时的确发生了异常,python就跳出try,执行第一个符合引发异常的except子句下面的语句。当except代码块执行结束后,控制权就会到整个try代码块后继续执行。

如果异常发生在try代码块内,没有符合的except子句,异常就会传递到顶层,迫使python终止这个程序并打印默认的出错信息。

如果try首行底下执行的语句没有发生异常,python就会执行else行下的语句,控制权会在整个try语句下继续。

换句话说,except分句会捕获try代码块执行时所发生的异常,而else子句只在try代码块执行时不发生异常才会执行。

except是专注于异常处理器的:捕捉只在相关try代码块中的语句所发生的异常。尽管这样,因为try代码块语句可以调用写在程序其他地方的函数,异常的来源可能在try语句自身之外。

关于except子句的一些说明:

except子句可以用括号列出一组异常[except (e1,e2,e3)],而如果except子句后没有列出异常名称,即except:时,会捕捉所有的异常类型。

但是,空except也会引发一些设计的问题,尽管方便,也可能捕捉和程序代码无关、意料之外的系统异常,而且可能意外拦截其他处理器的异常。例如,在python中,即使是系统离开调用,也会触发异常,而显然你通常会想让这些事件通过。

python引入了一个替代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捕获一个名为Exception的异常,几乎与一个空的except:具有相同的效果,但是忽略和系统退出相关的异常。

来看看try/else语句的作用

也许我们无法一眼看出else子句的用途,不过仔细想想,如果没有else,是无法知道控制流程是否通过了try语句,到底是没有异常引发,还是异常发生了且已被处理过了,不使用else的话很难分得清。

再来分析一下try/finally语句

try中包含了finally子句,python一定会在try语句后执行其语句代码块,无论try代码块执行时是否发生异常。

利用这个变体,python可先执行try首行下的语句代码块。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取决于代码块中是否发生异常:

如果try代码块运行时没有异常发生,python会跳至执行finally代码块,然后在整个try语句后继续执行下去。

如果try代码块运行时有异常发生,python依然会回来运行finally代码块,但是接着会把异常向上传递到较高的try语句或顶层的默认异常处理器,程序不会在try语句下继续执行。也就是说,即使发生了异常,finally代码块还是会执行的,和except不同的是,finally不会终止异常,而是在finally代码块执行后,抛出异常。

当想确定某些程序代码执行后,无论程序的异常行为如何,有个动作一定会发生,那么,try/finally形式就很有用。在实际应用中,这可以让你定义一定会发生的清理动作,最直观的就是,在出现异常时,仍能利用finally关闭文件和断开服务器连接。

最后我们来看最完整的形式:try/except/else/finally

try:

main-action

except Exception1:

handler1

except Exception2:

handler2

...

else:

else-block

finally:

finally-block

我们从头梳理一遍:

就像往常一样,这个语句中的main-action代码会先执行。如果该程序代码引发异常,那么所有except代码块就会逐一测试,寻找与抛出的异常相符的语句,如果引发的异常是Exception1,就会执行handler1,如果引发的的异常是Exception2,就会执行handler2,以此类推,如果没有引发任何异常,将会执行else-block。而无论之前发生了什么,当main-action代码块完成的时候,而任何引发的异常都已经处理后,finally-block就会执行。事实上,即使异常处理器或者else-block内有错误发生而引发新的异常,finally-block内的程序代码依然会执行。就像之前所说的那样,finally子句并没有终止异常:当finally-block执行的时候,如果异常还存在,就会在finally-block代码块执行后继续传递,而控制权会跳至程序其他地方,如我们的默认的顶层处理器。

最后我们叮嘱一下,try语句必须有一个except或一个finally,else是可选的,但是如果有else,则必须至少有一个except。

关于数据科学更系统、更深入的探讨可进入我们的专栏《Python数据科学之路》:酱油哥:来吧,一起踏上Python数据科学之路​zhuanlan.zhihu.comv2-d6447864fbc755396dbd5f78e0a85fd6_180x120.jpg

本专栏模仿美剧剧集编排分为五季,第一季:Python编程语言核心基础、第二季:Python数据分析基本工具、第三季:Python语言描述的数学基础、第四季:机器学习典型算法专题、第五季:实战热点深度应用。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