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个计算机专业术语,07-10-20 计算机基本知识教案.doc

电脑基础课程

计算机基本知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学习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让学员掌握以下几个知识重点

掌握计算机的发展、功能、特点、应用

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结构与硬件设备的使用

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与专业术语

学习章节

第一章 计算机的基本知识

第二章 计算机的基本结构

第三章 计算机的日常维护

第四章 计算机信息处理及专业术语

第五章 计算机网络知识

学习方法 理论+实践

授课方法 投影演示教学

课 时 20 课时

第一章 计算机的基本知识

本章须掌握的知识重点

计算机的发展;

计算机的特点;

计算机的分类;

计算机的应用;

计算机的发展方向;

计算机的发展

概 述

计算机(computer)的原来意义是“计算器”,也就是说,人类会发明计算机,最初的目的是帮助处理复杂的数字运算。而这种人工计算器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十七世纪的法国大思想家帕斯卡。帕斯卡的父亲担任税务局长,当时的币制不是十进制,在计算上非常麻烦。帕斯卡为了协助父亲,利用齿轮原理,发明了第一台可以执行加减运算计算器。后来,德国数学家莱布尼兹加以改良,发明了可以做乘除运算的计算器。之后虽然在计算器的功能上多所改良与精进,但是,真正的电动计算器,却必须等到公元1944年才制造出来。

而第一部真正可以称得上计算机的机器,则诞生于1946年的美国,毛琪利与爱克特发明的,名字叫做ENIAC。这部计算机使用真空管来处理讯号,所以体积庞大(占满一个房间)、耗电量高(使用时全镇的人都知道,因为家家户户的电灯都变暗了!),而且记忆容量又非常低(只有100多个字),但是,却已经是人类科技的一大进展。而我们通常把这种使用真空管的计算机称为第一代计算机。

第一代的电脑有2间教室大,跟现在我们一般用的个人电脑体积差很多吧。当时的电脑零件是真空管(现在已经找不到了)而存档的东西是一种打孔卡片,若没有前人的设计概念,也没有计算机的发明,所以计算机是谁发明的还有点难界定。

第一台计算机ENIAC于1946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诞生,50多年来,经历了四代,并逐步向第五代过渡,功能也从单一的科学计算机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计算机的出现引出了一场深刻的技术革命。

计算机的经历发展

第一代(1946-1958)

零件:电子管

特点:体积庞大、耗电多、只有每秒5000次

第二代(1958-1964)

零件:晶体管

特点:体积若小,耗电减小;只有每秒几十万次

第三代(1964-1971)

零件:集成电路

特点:体积小,耗电小、每秒几百万次;存储容量已大幅度提高

第四代(1971以后)

零件: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特点:体积小,耗电小;每秒可达亿至十几亿次

注:为什么要在计算机上投入这么多的人力和物力,计算机有什么特点和功能?

计算机的特点

什么叫计算机:存储、计算

计算机是一种具有内部存储能力、由程序控制操作过程的自动电子设备。是一种能快速而高效地完成信息处理的数字化电子设备,它能按照人们编写的程序对原始输入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存储或传送,以便获得所期望的输出信息,从而利用这些信息来提高社会生产率并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

特点

电子商务运算速度快

计算精度高

记忆力强

具有逻辑判断能力

可靠性高、通用性强

运算速度快

计算机的运算速度(也称处理速度)用MIPS来衡量。现代的计算机运算速度在几十MIPS以上,巨型计算机的速度可达到千万个MIPS。计算机如此高的运算速度是其他任何计算工具无法比拟的,它使得过去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完成的复杂运算任务,现在只需几天、几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就可完成。这正是计算机被广泛使用的主要原因之一。

计算精度高

一般来说,现在的计算机有几十位有效数字,而且理论上还可更高。因为数在计算机内部是用二进制数编码的,数的精度主要由这个数的二进制码的位数决定,可以通过增加数的二进制位数来提高精度,位数越多精度就越高。

记忆力强

在计算机中有容量很大的存储装置,它不仅可以长久性地存储大量的文字、图形、图像、声音等信息资料,还可以存

具有逻辑判断能力

计算机在程序的执行过程中,会根据上一步的执行结果,运用逻辑判断方法自动确定下一步的执行命令。正是因为计算机具有这种逻辑判断能力,使得计算机不仅能解决数值计算问题,而且能解决非数值计算问题,比如信息检索、图像识别等。

可靠性高、通用性强

由于采用了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现在的计算机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现代计算机不仅可以用于数值计算,还可以用于数据处理、工业控制、辅助设计、辅助制造和办公自动化等,具有很强的通用性。

计算机的分类

计算机可分为模拟计算机和数字计算机两大类

模拟计算机的主要特点是:

参与运算的数值由不间断的连续量表示,其运算过程是连续的,

模拟计算机由于受元器件质量影响,其计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