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列表 for 循环 赋值_Python循环语句和列表元祖

cb0a69e62e6ab2cb65705bed4100e69c.png

for i in “python”: print(i)

for循环可以把字符串中的每个元素依次取出来,自动赋值给i,然后在执行循环体内的代码块(for循环不需要考虑循环次数,循环次数是由对象长度来决定)。

for i in range(1,10): print(i,end=‘,’)

range函数可以取到一个范围内的整数,end可以设置每个值打印之后输入的字符串,默认换行。

continue会跳过本次循环,即结束本次循环,进入下一个循环。

for循环和while循环中都可以使用break和continue,同时后面也可以接上else,当循环被break终止时,else不会被执行。

列表的每个元素在列表中的位置称为索引(index),可以通过索引值来取得对应位置上的值。(注意:索引值是从0开始的,负索引值是从列表尾部往前数,索引取值超过长度就会报错。)。列表还可以根据一个范围来取值,这成为切片(切片是两个范围之间取值,且后面的是取不到。切片是范围超过也没关系。切片时还可以制定步长。)

list_basket.append(‘ ’)单个添加 list_basket.extend(' ')批量添加 list_basket.insert(1,' ')制定位置添加。

删除方法:pop,remove移除制定元素,clear一次性清空。

list_back_copy_basket = list_basket.copy(),复制:复制列表,类似与保存快照。

count:可以统计列表里面某个元素出现的次数,也属于查找。reverse:是将列表顺序颠倒过来,没有排序。sort:对列表中元素进行排序,采用timsort算法排序。

元组(tuple):类似列表,也可以索引取值,但是元素不能更改,一旦确定,就无法改变。如果元组只有一个元素,还是要跟上逗号,否则会当作一个元素,而不是元组。

拆包:元组可以同时赋值给多个变量,只要变量个数不超过元组长度,变量前面加上*号则可以将多余元素都接受,组成一个列表。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