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如何用串口发送数据类型,串口通信中的int float型数据的处理和发送

在做下位机通信时往往会用到串口,包括下位机将数据传输给上位机,或者是下位机与下位机之间进行数据传输,这时候就会遇到发送数据的问题,单片机通过串口发送数据时往往是一次一个字节(8位),如果传输char(8位)型数据则很好办,只需要直接发送就可以了,但是在发送int型数据和float型数据时就会稍微有些复杂。

下面就以常用的8位单片机89c51为例来进行说明。

当发送int型或long型数据时还比较简单,一个int型数据是16位,long是32位,把int型/long型数据变成2/4个char型数据发送出去就可以了,程序如下

void long_char(unsigned long l,unsigned char

*s){    *s =

l>>24;

*(s+1) =

l>>16;

*(s+2) =

l>>8;

*(s+3) =

l;  }

在串口助手上就可以接收到相应的long型数据了。

当发送float型数据时稍微有些复杂。下面简单介绍下float型数据在内存中的存储方式(double类似,以下部分参考了别人的博客)。

float遵从的是IEEE R32.24 在存储中都分为三个部分:1.符号位(Sign) :

0代表正,1代表为负 2.指数位(Exponent):用于存储科学计数法中的指数数据,并且采用移位存储 3.尾数部分(Mantissa):尾数部分

float的存储方式如下图所示: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