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文本分析的开源工具_文本处理开源工具包

ainlp-qun-r2l.png

曾经因为NLTK的缘故开始学习Python,之后渐渐成为我工作中的第一辅助脚本语言,虽然开发语言是C/C++,但平时的很多文本数据处理任务都交给了Python。离开腾讯创业后,第一个作品课程图谱也是选择了Python系的Flask框架,渐渐的将自己的绝大部分工作交给了Python。这些年来,接触和使用了很多Python工具包,特别是在文本处理,科学计算,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领域,有很多很多优秀的Python工具包可供使用,所以作为Pythoner,也是相当幸福的。其实如果仔细留意微博,你会发现很多这方面的分享,自己也Google了一下,发现也有同学总结了“Python机器学习库”,不过总感觉缺少点什么。最近流行一个词,全栈工程师(full stack engineer),作为一个苦逼的创业者,天然的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full stack engineer,而这个过程中,这些Python工具包给自己提供了足够的火力,所以想起了这个系列。当然,这也仅仅是抛砖引玉,希望大家能提供更多的线索,来汇总整理一套Python网页爬虫,文本处理,科学计算,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的兵器谱。

一、Python网页爬虫工具集

一个真实的项目,一定是从获取数据开始的。无论文本处理,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都需要数据,除了通过一些渠道购买或者下载的专业数据外,常常需要大家自己动手爬数据,这个时候,爬虫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幸好,Python提供了一批很不错的网页爬虫工具框架,既能爬取数据,也能获取和清洗数据,我们也就从这里开始了:

Scrapy, a fast high-level screen scraping and web crawling framework for Python.

鼎鼎大名的Scrapy,相信不少同学都有耳闻,课程图谱中的很多课程都是依靠Scrapy抓去的,这方面的介绍文章有很多,推荐大牛pluskid早年的一篇文章:《Scrapy 轻松定制网络爬虫》,历久弥新。

You didn't write that awful page. You're just trying to get some data out of it. Beautiful Soup is here to help. Since 2004, it's been saving programmers hours or days of work on quick-turnaround screen scraping projects.

读书的时候通过《集体智慧编程》这本书知道Beautiful Soup的,后来也偶尔会用用,非常棒的一套工具。客观的说,Beautifu Soup不完全是一套爬虫工具,需要配合urllib使用,而是一套HTML/XML数据分析,清洗和获取工具。

Html Content / Article Extractor, web scrapping lib in Python

Goose最早是用Java写得,后来用Scala重写,是一个Scala项目。Python-Goose用Python重写,依赖了Beautiful Soup。前段时间用过,感觉很不错,给定一个文章的URL, 获取文章的标题和内容很方便。

二、Python文本处理工具集

从网页上获取文本数据之后,依据任务的不同,就需要进行基本的文本处理了,譬如对于英文来说,需要基本的tokenize,对于中文,则需要常见的中文分词,进一步的话,无论英文中文,还可以词性标注,句法分析,关键词提取,文本分类,情感分析等等。这个方面,特别是面向英文领域,有很多优秀的工具包,我们一一道来。

继续阅读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