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线是什么意思_需求工程在项目管理中有什么作用?

需求工程是项目框架内的一个扩展术语,意思是提前收集你需要的所有东西,促进项目的成功。

需求工程活动

需求工程活动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需求开发,另一类是需求管理。

需求开发:

需求开发的目的是通过调研和分析,获取客户需求并定义产品需求。其结果应有:项目视图和范围文档、用例文档、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以及相关分析模型。

经过评审批准,这些文档就定义了研发工作的需求基线,这个基线在客户和研发人员之间就构筑了产品功能需求和非功能需求的一个约定。

需求管理:

需求管理流程主要包括六大部分:制定需求管理计划、求得对需求的理解、求得对需求的承诺、管理需求变更、维护对需求的双向跟踪性、识别项目工作与需求之间的不一致性。

实质上,项目需求管理的目的是确保各方对需求的一致理解,管理和控制需求的变更,以及从需求到最终产品的双向跟踪。

好的需求标准

如何确定需求的好坏有一定标准,目的是为了使文档事后易于理解。这些标准有时相当简单且不言而喻——但偶尔也会有点难以理解。

464a9dfe22c05fa7b2458e4075f9ab81.png

一个好的需求应该符合下列标准:

▪ 协调(对所有利害关系人都正确)

▪ 清晰(不含糊)

▪ 必要(必须有效)

▪ 一致(没有矛盾)

▪ 可验证(测试使验证成为可能)

▪ 可行(组织上、法律上、技术上、经济上)

▪ 可跟踪(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 完整(没有解释上的漏洞)

▪ 可理解(对所有利害关系人而言)

▪ 优先级(在需要时做出权衡)

并不是说不能满足所有这些标准的需求就是无关痛痒的,这只是意味着之后的工作可能会变得更具挑战性。如“可跟踪”方面有点隐藏,但仍然非常重要。它的目的是确定为什么这个需求有意义,或者它来自哪里。这至关重要,因为需求的成因有时会在项目过程中被人遗忘。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有人可能会说,这个需求本身无关痛痒,但这通常是一种谬误。例如,如果有新成员加入项目团队,他们可能需要熟悉需求。

改进流程设计的用例

你可能已经意识到,上述需求带来了一些挑战:开发人员偶尔还会有相当大的解释空间。有些信息可能对开发人员有帮助,例如实物模型、互动流等等。

因此,用例是一个好主意。用例描述了系统及其行为的许多方面,特别是与最终用户的互动。写下用例(或使用场景)将有助于利害关系人了解。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进一步理解需求开发和需求管理。

需求开发流程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需求计划、需求调研、需求定义和分析、需求验证。这个过程为项目展开打下基础,是开发人员与用户深入沟通,准确理解用户和项目的功能、性能、可靠性等具体要求,从而确定系统必须做什么的过程。

59f611b9083ffdac3e2856468862e979.png

需求管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变更管理、版本控制、需求跟踪。一个好的项目管理工具可以让需求管理工作事半功倍。这里推荐8MSaaS PM项目管理工具,其内置需求跟踪和变更控制功能,使项目团队在整个开发周期中轻松跟踪需求,确保万无一失。

对于需求沟通,8MSaaS会自动追踪需求的评审与验收情况,并提供现状调查功能侦查沟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对于需求管理,8MSaaS PM自动侦查需求的变化,并把需求变化与项目的各个阶段关联,以此提醒用户,让用户更好地了解需求变化所带来的影响。系统也能自动追踪需求依赖及间接变化,让用户尽早了解其潜在影响。

需求工程活动是项目开发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关系到整个项目的成败与质量。加强需求管理,能有效防范和减少不必要的需求变更,降低因需求变更对项目的范围、成本、质量和进度造成的影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