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python应用程序对象与顶级窗口_Python GUI界面编程-初识

图形用户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简称 GUI,又称图形用户接口)是指采用图形方式显示的计算机操作用户界面。与早期计算机使用的命令行界面相比,图形界面对于用户来说在视觉上更易于接受。然而这界面若要通过在显示屏的特定位置,以"各种美观而不单调的视觉消息"提示用户"状态的改变",势必得比简单的消息呈现花上更多的计算能力。

GUI概述

图形用户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简称 GUI,又称图形用户接口)是指采用图形方式显示的计算机操作用户界面。与早期计算机使用的命令行界面相比,图形界面对于用户来说在视觉上更易于接受。然而这界面若要通过在显示屏的特定位置,以"各种美观而不单调的视觉消息"提示用户"状态的改变",势必得比简单的消息呈现花上更多的计算能力。在 GUI 中,并不只是键入文本和返回文本,用户可以看到窗口、按钮、文本框等图形,而且可以用鼠标单击,还可以通过键盘键入,GUI 是与程序交互的一种不同的方式。

Python GUI常用框架

Flexx

Flexx是一个纯Python工具包,用于创建图形用户界面(GUI),它使用Web技术进行渲染。 应用程序完全用Python编写;PScript转换器动态生成必要的JavaScript。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flexxui/flexx

入门指南:https://flexx.readthedocs.io/en/stable/guide/index.html

安装

Flexx需要Python 3.5+,也适用于pypy。 此外,它还依赖以下的库:

要安装最新版本(和依赖项),请使用以下任一命令:

pip install flexx

conda install flexx -c conda-forge

或者用以下方法来获得更新:

pip install https://github.com/flexxui/flexx/archive/master.zip

wxPython

wxPython是用于Python编程语言的跨平台GUI工具箱。它允许Python程序员轻松,轻松地创建具有健壮,功能强大的图形用户界面的程序。它是作为一组Python扩展模块实现的,这些模块包装了用C ++编写的流行wxWidgets跨平台库的GUI组件 。

官网:https://www.wxpython.org/

Kivy

Kivy是开源Python函式库,用于开发行动应用程序和其它采用自然用户界面的多点触控应用软件。它可以在Android,iOS,Linux,OS X和Windows执行。采用MIT授权条款,Kivy是自由并且开源的软件。

官网:https://kivy.org/

PyQt

PyQt是Qt公司 Qt应用程序框架的一组Python v2和v3绑定,可在Qt支持的所有平台上运行,包括Windows,OS X,Linux,iOS和Android。PyQt5支持Qt v5。PyQt4支持Qt v4,并将针对Qt v5进行构建。绑定是作为一组Python模块实现的,包含1000多个类。

官网:https://www.riverbankcomputing.com/software/pyqt/intro

Tkinter

Tkinter 是使用 python 进行窗口视窗设计的模块。Tkinter模块("Tk 接口")是Python的标准Tk GUI工具包的接口。作为 python 特定的GUI界面,是一个图像的窗口,tkinter是python 自带的,可以编辑的GUI界面,我们可以用GUI 实现很多直观的功能,比如想开发一个计算器,如果只是一个程序输入,输出窗口的话,是没用用户体验的。所有开发一个图像化的小窗口,就是必要的。

索引:https://wiki.python.org/moin/TkInter

Pywin32

Windows Pywin32允许你像VC一样的形式来使用PYTHON开发win32应用。代码风格可以类似win32 sdk,也可以类似MFC,由你选择。如果你仍不放弃vc一样的代码过程在python下,那么这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mhammond/pywin32

PyGTK

PyGTK让你用Python轻松创建具有图形用户界面的程序

官网:https://pygobject.readthedocs.io/en/latest/

创建应用程序

使用wxPython框架

安装

Windwos与MAC平台使用pip工具安装wxPython只需要一行命令:

pip install -U wxPython

Linux平台:

由于发行版和wx端口(GTK2或GTK3)有多种选项,因此文件不能全部位于同一文件夹中,以便通过pip轻松访问。这只是意味着您需要进一步细化以找到要提供给pip的URL。例如,要获取适用于Ubuntu 16.04(和16.10,LinuxMint 18以及其他版本)的GTK3 wxPython构建,可以使用如下pip命令:

pip install -U \

-f https://extras.wxpython.org/wxPython4/extras/linux/gtk3/ubuntu-16.04 \

wxPython

准备

注意:本部分知识来源与网络

使用wxPython之前,先了解两个基础对象:应用程序对象和顶级窗口。

应用程序对象管理主事件循环,主事件循环是wxPython程序的动力。如果没有应用程序对象,wxPython应用程序将不能运行。

顶级窗口通常用于管理最重要的数据,控制并呈现给用户。

两个基础对象和应用程序的其他部分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这个应用程序对象拥有顶级窗口和主循环事件。顶级窗口管理其窗口中的组件和其他的分配给它的数据对象。窗口和它的组件触发的事件基于用户的动作,并接受事件通知以便改变显示。

Hell Word

代码:

import wx

app = wx.App(False)

frame = wx.Frame(None,wx.ID_ANY,"Hello,world!!!_Linux就该这么学")

frame.Show(show=True)

app.MainLoop()

解析:

注意:

可以用-1来替代wx.ID_ANY,-1 就是默认值的意思。另外wxWidgets还提供了其它的标准 ID(v2.8)。 你也可以自定义一个ID,但Getting Started with wxPython 认为,没有理由那样做,用标准ID更好。

wx.Frame的完整语法是:

wx.Frame(parent, id=-1, title="", pos=wx.DefaultPosition,size=wx.DefaultSize, style=wx.DEFAULT_FRAME_STYLE,name="frame")

parent:框架的父窗口。如果是顶级窗口,这个值是None。

id:关于新窗口的wxPython ID号。通常设为-1,让wxPython自动生成一个新的ID。

title:窗口的标题。

pos:一个wx.Point对象,它指定这个新窗口的左上角在屏幕中的位置。在图形用户界面程序中,通常(0,0)是显示器的左上角。这个默认值(-1,-1)将让系统决定窗口的位置。

size:一个wx.Size对象,它指定这个窗口的初始尺寸。这个默认值(-1,-1)将让系统决定窗口的初始尺寸。

style:指定窗口的类型的常量。可以使用或运算来组合它们。

name:框架内在的名字。可以使用它来寻找这个窗口。

Python GUI界面编程-初识篇到此结束,感谢您的阅读,愿您可从此文获取收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