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定义指针 xdata,不同内存空间(data xdata bdata)定义变量在51单片机编程中的注意事项...

1、 data区空间小,所以只有频繁用到或对运算速度要求很高的变量才放到 data 区内,比如 for 循环中的计数值。

2、 data 区内最好放局部变量。

因为局部变量的空间是可以覆盖的(某个函数的局部变量空间在退出该函数是就释放,由别的函数的局部变量覆盖),可以提高内存利用率 。当然静态局部变量除外,其内存使用方式与全局变量相同;

3、 确保你的程序中没有未调用的函数。

在 Keil C 里遇到未调用函数,编译器就将其认为可能是中断函数。函数里用的局部变量的空间是不释放,也就是同全局变量一样处理。这一点 Keil C 做得很愚蠢,但也没办法。

4、 程序中遇到的逻辑标志变量可以定义到 bdata 中,可以大大降低内存占用空间。

在 51 系列芯片中有 16 个字节位寻址区 bdata ,其中可以定义 8*16=128 个逻辑变量。定义方法是: bdatabit LedState;但位类型不能用在数组和结构体中。

5、 其他不频繁用到和对运算速度要求不高的变量都放到 xdata 区。

6、 如果想节省 data 空间就必须用 large 模式,将未定义内存位置的变量全放到 xdata 区。当然最好对所有变量都要指定内存类型。

7、 当使用到指针时,要指定指针指向的内存类型。

在 C51 中未定义指向内存类型的通用指针占用 3 个字节;而指定指向 data 区的指针只占 1 个字节;指定指向 xdata 区的指针占 2 个字节。如指针 p 是指向 data 区,则应定义为: char data *p; 。还可指定指针本身的存放内存类型,如: char data * xdata p; 。其含义是指针 p 指向 data 区变量,而其本身存放在 xdata 区。

单片机初学者一般对c51语言里的DATA ,XDATA ,BDATA,IDATA,CODE,不是很清楚,因为在微机的c语言里根本没有这些东西,一下子出来难

  • 0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