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数的拆解组合问题c语言,整数拆分的两种解法(已完成)

4.1 集合的分划和第二类Stirling数

定义1  (集合的划分)

设A 是有限集.A 的一族子集{Ai}称为是集A 的一个划分

,如果满足:

(1)每个子集Ai 都非空;

(2)这些子集两两不交;

(3)它们的并为A.

每个Ai称为划分的一个块,有k个块的划分称为k- 划分.

定义2 (第二类Stirling 数)

一个n元集的所有k- 划分的个数,用S(n,m) 表示,称为第二类Stirling 数.

注:将一个n元集划分成m块,就相当于将n个有区别的球放到m个相同的盒子中使得无一空盒.

例:求3元集和4元集的所有划分数.

由S(n,m) 的定义易知:

S(n,1)=1;

S(n,n)=1;

S(n,k)=0 (k >n)

S(n,k)对任何正整数n和k都有定义.

4.2第二类Stirling数的性质

定理1

第二类Stirling数S(n,k)满足递推关系S(n+1,k)=S(n,k-1)+kS(n,k).

证明:易验证k=n+1成立;k>n+1 时也成立.当1≤k≤n时取n+1 元集A 的某一元素a, 将A 的k- 划分分成两类:一类是a 作为单独一块的,一类是a 不是单独一块的.第一类的划分数为S(n,k-1), 第二类的划分分成两步来实现,一步为将A 中除了元素a 划分成k块,第二步将a 放入某一块中.由乘法原理得第二类的划分数为kS(n,k).最后由加法原理,定理得证.

将第二类Stirling数列成表,它与杨辉三角类似.

定理2

第二类Stirling数S(n,k)满足下列性质

(1) S(n,2)=2的n-1次方-1;

(2) S(n,n-1)=C(n,2).

证明1:可由定理1递推得到.

证明2:由组合意义:

(1)S(n,2)是n元集A={a1,a2,…,an}的2-划分数.先取a1,则对于a2,…,an各有两种选择,或者和a1在同一块,或者不在同一块.但不能都和a1在同一块.

(2)S(n,n-1)是n元集A={a1,a2,…,an}的n-1-划分数.这样的划分必定一块有2个元素,其余的块都只有1个元素.只要确定了2个元素的块就确定了这个划分.

定理3

第二类Stirling数S(n,k)满足S(n+1,k)=C(n,k-1)S(k-1,k-1)+C(n,k)S(k,k-1)+…+C(n,n)S(n,k-1).

证明:S(n+1,k)是集合A={a1,a2,..,an,an+1}的k分划数。对于A的一个k分划,设包含an+1的那块是B,则其余的k-1块构成了A\B的一个k-1分划。反过来,给定A的一个含an+1 的子集B,若A\B含有至少k-1个元素,则A\B的一个k-1分划加上B就构成A的一个k分划。令C=A\B,易看出结论成立。

4. 3 正整数的有序分拆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