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能不能学计算机,浅谈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

浅谈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

摘 要:本文主要阐述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师如何利用科学合理、有效的教学手段,挖掘学生潜能,多层次、多角度地呈现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总结出六个层面,分别是:一、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二、合理选择教学方法;三、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四、培养学生动手操作和思维能力;五、做好上机实习前、中、后的环节;六、开展第二课堂,推进素质教育。

db26c9c8dee4be12bdfb4b8393e5b10a.png

关键词:职业教育 计算机教学 学习方法 素质教育

计算机课程是一门知识性和技能性相结合的基础性课程,职专生所学习的内容大多是计算机操作,主要是一些软件的使用,计算机对他们来说既是学习对象又是学习工具。在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中,往往存在学生一开始学习兴趣很高,但这种兴趣往往是一种短暂的行为,随着知识的增多和深入,兴趣很容易变化为枯燥和乏味,因此失去学习动力。

作为一名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师,本人针对职专计算机课程的特点,努力探索自我特色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下面结合自己这几年来的教学实践,谈一下这方面的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

发挥计算机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需要明确课堂教学目标。总的来说应是“注重个性,生动活泼,师生平等,讲求实效。”

1.注重个性:就是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提出注重个性,就是要求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教学应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在教学中能考虑学生的个性差异,并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全面和谐发展创造条件,做到整体教育与个别诊治相结合,从而使人才的个性自由得到充分发展,能适应多样化现实的要求。在承认学生个性差异的同时,也要承认教师个性的差异,每位教师要发挥自己个性的优势,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使课堂教学能围绕实施素质教育,形成一个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的教学局面。

2.生动活泼:课堂教学的氛围,是由师生共同创造的。教师在实现课堂教学目标的过程中,要运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有效灵活的教学方法,形成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记得在讲授数组元素在内存中的排列顺序时,我打了这样一个比方:数组元素在内存中排列,如同同学们现在的座次位置,是按照需要确定好的,但数组元素跟同学们相比,要“呆板”得多,个别调皮的学生喜欢串位子,数组元素可……寥寥数语,既调节了课堂气氛,又含蓄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同时,特别要注意面向全体学生,只有让课堂上全体学生都主动地学起来,才能形成真正生动,活泼的局面。

3.师生平等:这是针对课堂教学中的师生关系而言的。传统教学中,教师处于绝对的知识权威地位,学生被动地接受教师灌输的所有知识,这种师生之间显然是不平等的。新课程体系要求建立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新课程标准提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因此我们每一个教师对学生既是长者,又是朋友。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相信学生的能力,给学生以陈述意见、质疑问题的时间和权利。对学生回答过程的不完整,不应指责,而是加以指导补充;对学生思维受阻,不能置之不理,而是给予启发和诱导;对学生的“创造性”答案,应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给以热情的赞赏和鼓励等。从而把教学过程变成探求真理的、带有感情色彩的师生交流过程。同时,学生也要尊敬教师、尊重教师的劳动,在接受教师启发、引导的同时敢于发表不同的意见。此外,教师还要注意有差异的学生之间的平等。

4.讲求实效:就是要讲求课堂教学效率。效率不单是站在教师的角度看传授了多少知识,而是要看学生的实际受益。由于各地、各学校的计算机水平差异较大,教师更要严格地从教材和学生的实际出发,优化教学方法,创设和谐课堂氛围,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并遵循学生的认识规律处理好教与学、讲与练、知识与能力的关系,在有限时间里提高教学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合理选择教学方法

1.自学探究法。在计算机教学中,有些基本知识较凌乱,有些操作较繁杂,但这些知识往往很简单,适当地安排学生进行自学,有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消化、吸收、归纳,可帮助学生形成严谨务实的学习风气。比如对于学习编程,我主张“实践——理论——再实践”的方式,在编程的初期,不要管学生会不会写程序,都让他先去实践,学会操作编程软件。或许有些人会说:“没有理论,又如何实践呢?”不错,假使那是你,当你在一台计算机面前不知所措时,你就会想方设法使自己学习操作它。

2.任务驱动法。任务驱动是以学生为中心,以任务为驱动的教学方式。其方法是:教师的教学与学生的学习都是围绕着同一目标,基于几项任务,在强烈的求知欲的驱动下,通过对学习资源的积极主动应用,进行自主探索学习,并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同时又产生新的任务。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计算机课程的教学,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相对独立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协作学习法。协作学习是通过小组的形式组织学生进行学习的一种策略,小组成员的协作是实现班级学习目标的有机组成部分。学生在协作学习中可以将其在学习过程中探索、发现的信息和学习材料与小组中的其他成员共享,这种方法有利于提高学生个体的思维能力、增强学生个体之间的沟通能力以及对学生个体之间差异的包容能力。协作学习法要求辅导教师具有新型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要以“学”为“主”,教师要积极为学生创建协作学习环境。

4.多媒体演示法。在多媒体电子教室中,学生可以接受形象、直观、生动、活泼的文字、图形、视频和音频等媒体信息,调动学生视觉和听觉功能同时发挥作用,将枯燥的教学过程变成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使单一的教学变成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调动了师生双方的积极性,从而大大地减轻了学生的心理压力和学习负担,使学生由消极被动的无意活动向积极主动的有意活动方向转化。

三、授之以渔——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

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有胆识的教育改革家把这一闪光的教育思想诠释为不但要通过启发、问题等多种灵活的教学方法向学生传授知识,而且还要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教育要针对学生,注意发挥学生内在潜能,给学生一个自由的发展空间。

在所有教学机器中,计算机是最具有反馈作用的。当我们操作计算机时,如果操作正确,计算机就会根据我们的要求去执行,操作错误计算机就拒绝执行,同时通过屏幕上提示与人进行对话,以帮助分析错误。给我们的感觉是:计算机是一位不厌其烦的老师。我就利用计算机的这种特性,向学生介绍利用反馈特点的三种学习方法。

1.“学习——上机——学习”法。用计算机具有的反馈作用,可采用“学习—上机—学习”法。具体可参看图1。从书本上学了一些计算机知识后就进行上机操作实践,如果在计算机上通过,说明这部分知识基本掌握,如果不能就再进行学习直到上机通过。这样的学习方法除学习到计算机知识以外,还能培养自学能力。

2.“探索学习”法。“探索学习法”请看图2,首先指定一个“方案”,此方案要计算机完成某一任务,然后再上机试验,看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如不能达到,就进行分析和修正方案后再上机试验,直到通过为止。“探索学习法”提高利用计算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反过来又促进计算机水平的提高,是很有好处的。

3.“发现学习”法。操作计算机的过程中,计算机不断地进行反馈。有时会出现意料之外的反馈结果,这些结果称之为“发现”。对于这些“发现”,不要轻意放过,而应进行分析得出规律再上机验证。这种学习方法可以在学习计算机的同时,培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概括问题的能力。

四、开展第二课堂,推进素质教育

第二课堂打破了课堂教学的局限性,学生可以有自已的学习进度,也可以互相探讨、交流,使每个人的思路更开阔,更清晰。在第二课堂中,教师根据学生意愿,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组学生用教师提供的题目,也可以自己找题目,利用课堂学习的知识编写软件,如利用FOXPRO编写《学习成绩处理系统》、《学籍管理系统》。第二课堂使学生的学习从原来的“要我做”变成“我要做”。

传统的课堂教学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但对于职专生的计算机学科教学有其特殊性。以上是我通过几年的教学并结合其他教师的先进经验,对计算机教育教学方法的一些探索和实践。

【浅谈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相关文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