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微服务框架对比_PHP微服务框架即Micro Service Framework For PHP

92f3c182b3872c85a9a5ab1fa24bed04.gif

PHP微服务框架即“Micro Service Framework For PHP”,是Camera360社区服务器端团队基于Swoole自主研发现代化的PHP协程服务框架,简称msf或者php-msf,是Swoole的工程级企业应用框架,经受了Camera360亿级用户高并发大流量的考验。php-msf由Camera360服务器团队主导研发,会持续更新与维护,也希望有更多优秀的Swoole应用实践开发者加入。php-msf核心设计思想是采用协程、异步、并行的创新技术手段提高系统的单机吞吐能力,降低整体服务器成本。

主要特性:

精简版的MVC框架
IO密集性业务的单机处理能力提升5-10倍
代码常驻内存
支持对象池
支持Redis连接池、MySQL连接池(异步与同步)
内置Redis Proxy,支持分布式、master-slave集群(故障自动failover与recovery)
内置MySQL Proxy,master-slave集群(读写分离、事务)
支持异步、并行
基于PHP Yield实现协程
内建http/redis/mysql/mongodb/task等协程客户端
纯异步的Http Server
RPC Server/Client
支持命令行模式
支持独立进程的定时器
支持独立配置进程
支持sendfile静态文件(需配置root目录)

环境要求

Linux,FreeBSD,MacOS(有兼容问题)

Linux内核版本2.3.32以上(支持epoll)

PHP-7.0及以上版本(生产环境建议使用PHP-7.1)

gcc-4.4以上版本

swoole-1.9.15及以上版本(暂不支持Swoole-2.0)

hiredis-0.13.3

yac

phpredis

composer

文档

框架手册(Gitbook): PHP-MSF开发手册

API Document(Rawgit): 类文档

示例DEMO项目: PHP-MSF DEMO

帮助完善文档: https://github.com/pinguo/php-msf-docs,请提交PR。

交流与反馈

群(QQ): 203307608

快速起步

$>php -r"copy('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pinguo/php-msf-docker/master/installer.php', 'installer.php');include('installer.php');"&&source~/.bashrc

installer.php会检查运行环境,根据你的自定义配置,自动创建项目模板,composer安装依赖,启动服务。如果http://cdn.rawgit.com无法访问,可以直接克隆或者下载php-msf-docker,提取installer.php,然后直接运行php installer.php

如果一切顺利,运行到最后你将看到如下的输出:

[2017-09-06 16:08:34] Run composer install success[2017-09-06 16:08:34] Congratulations, all are installed successfully![2017-09-06 16:08:34] You can, visit http://127.0.0.1:8990/Welcomefortest_______ ____________ / /_ ____ ____ ___ _____/ 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_/ /___/ /_/ / / / / /_/ /_____/ / / / / (__ ) __/_/ .___/_/ /_/ .___/ /_/ /_/ /_/____/_//_/ /_/ Camera360 Open Source TM[2017-09-06 16:08:34] Swoole Version: 1.9.18[2017-09-06 16:08:34] PHP Version: 7.1.8[2017-09-06 16:08:34] Application ENV: docker[2017-09-06 16:08:34] Listen Addr: 0.0.0.0[2017-09-06 16:08:34] Listen Port: 8990

访问测试:

$>curl http://127.0.0.1:8990/Welcomehello world!

注意端口,如果你不是8990,你需要修改,然后访问测试。

标准应用结构

├── app // PHP业务代码

│ ├── AppServer.php // 应用server类,可根据需求自定义

│ ├── Controllers // 控制器类目录

│ ├── Lib // 特殊逻辑处理类目录

│ ├── Models // Model类目录

│ ├── Route // 特殊路由规则类目录

│ ├── Tasks // Task类目录

│ └── Views // 视图文件目录

├── build.sh // 构建脚本(拉取docker镜像,启动容器)

├── checkstyle.sh // 代码检查脚本

├── composer.json // composer包依赖配置文件

├── config // 配置目录

├── server.php // server启动脚本

├── console.php // 命令行脚本

├── test // 单元测试目录

上述为基于php-msf的标准应用结构,一键安装程序installer.php会自动生成目录,用户可以根据需求创建一些自定义目录,只要符合psr4标准即可自动加载。

服务启动

调试模式

$>./server.php start

Daemon模式

$>./server.php start -d

停止服务

$>./server.php stop

重启服务

$>./server.php restart

Docker

我们制作了Docker镜像,方便Docker用户快速的安装环境,运行PHP-MSF DEMO工程。另外期望在开发环境修改代码实时预览效果,建议使用Docker for Mac/Windows桌面版。

如果是升级Docker,它会自动迁移原有的镜像和容器,请耐心等待,千万不能中途kill掉Docker进程,否则再想迁移就难了。

Docker Registry(阿里云):

公网地址: docker pull http://registry.cn-hangzhou.aliyuncs.com/pinguo-ops/php-msf-docker:latest

经典内网: docker pull http://registry-internal.cn-hangzhou.aliyuncs.com/pinguo-ops/php-msf-docker:latest

VPC网络: docker pull http://registry-vpc.cn-hangzhou.aliyuncs.com/pinguo-ops/php-msf-docker:latest

DockerHub(国外): docker pull pinguoops/php-msf-docker

框架定位

我们专注打造稳定高性能纯异步基于HTTP的微服务框架,作为nginx+php-fpm的替代技术栈实现架构的微服务化;而Tcp/WebSocket Server将作为插件的形势支持,或者作为其他独立的开源项目。

对于小型团队或者业务系统我们建议还是采用传统的nginx+php-fpm技术栈,对于成本和性能来说没有瓶颈,也就完全没有必要引入全新的技术栈。

对于大中型团队或者业务系统,处在服务治理或者服务化演进的重要阶段,php-msf是可选方案之一。

对于庞大的PHP应用集群,想要大幅节约服务器成本,提升服务性能,php-msf是可选方案之一。

对于聚合服务,比如大型的网站首页,想要通过服务器端聚合内容整合数据,php-msf是可选方案之一。

手工安装

推荐安装方式,通过编辑项目composer.json加入依赖pinguo/php-msf

{"require": {"pinguo/php-msf":">=3.0.0"},"minimum-stability":"dev"}

"minimum-stability": "dev"这个配置选项必须加上,因为日志组件依赖"monolog/monolog": "2.0.x-dev",并且monolog/monolog无2.0的release包,不过我们在生产环境已经验证其稳定性。

项目原则

稳定

php-msf经受了Camera360社区服务大流量、高并发的洗礼,稳定性得到充分验证。稳定性是我们花了大量时间、精力去解决的最重要问题,是三大原则的最重要原则。

高性能

IO密集性业务的单机处理能力提升5-10倍,这是生产环境中得出的真实数据,如Camera360社区某聚合服务在流量高峰需要40台服务器抗住流量,而采用php-msf重构之后只需要4台相同配置的服务器就可以抗住所有流量。

简单

由于Swoole复杂的进程模型,并且有同步阻塞和异步非阻塞之分,所以在运行相同代码逻辑时,可能在调用方式、传递参数都不一致,从而直线拉高了学习成本,我们为了屏蔽低层的差异,做了大量的工作,实现和传统MVC框架的唯一区别在于添加“yield”关键字。我们参考了Yii2框架的部分代码实践,我们期望无缝的从Yii2开发切换过来。

上述三大原则,是我们在新增特性、功能实现时,投票或者合并代码的依据,任何影响这些原则的PR也将会被拒绝。

关于协程

目前社区有几个PHP开源项目支持协程,它们大多采用Generator+Yield来实现,但是实现的细微差别会导致性能相差甚远,我们应该认识到协程能够以同步的代码书写方式而运行异步逻辑,故协程调度器的性能一定要足够的高,php-msf的协程调度性能是原生异步回调方式的80%,也就是说某个API采用原生异步回调写法QPS为10000,通过php-msf协程调度器调度QPS为8000。

为什么是微服务框架?

目前php-msf还在起步阶段,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解决稳定性、高性能、内存问题,因为我们认为“基石”是“万丈高楼”的最基本的保障,只有基础打得牢,才能将“大楼”建设得“更高”。3.0版本是我们开源的起始版本,是我们迈出的重要一步,接下来我们重点会是分布式微服务框架的打磨。

另外,由于基于PHP常驻进程,并直接解析HTTP或者TCP请求,这是服务化最重要的支撑,基于此我们可以做很多原来不敢去实现的想法,总之想像空间很大。

感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