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语言讲解免疫系统,计算机语言与人类语言的互相渗透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隐藏此楼查看此楼

漆慧(南京邮电大学外语系,江苏南京210000)

摘要:计算机语言在发展的过程中借鉴了人类语言的分子,并且,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语言给人

类语言也带来了一些变化。

关键词:计算机语言;人类语言;相互影响

中图分类号:H0- 05 文献标识码:A

《辞海》上说: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它同思维有密切的联系,是思维的工具,是思想的直接现实,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本质特征之一”。同样的,计算机语言作为一门语言,也有着类似的特点。同时又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也有其不同于普通自然语言的特点。作为人与计算机交流的工具,计算机语言一方面可以让人类将所关心的现实世界映射到计算机世界;另一方面,又可以让人类创造现实世界中并不存在的虚拟世界。

这里讨论的不是编程人员用来与电脑交流的程序语言,而是想关注一下在使用计算机时用到的人类化语言以及人类在交谈中有关计算机的语言。这种语言的发展是基于英语的词汇,语法和发音模式,因此计算机语言与人类语言有着相互的影响,但是它和主流英语又有着不同。为了探索计算机语言的发展,以及它与人类语言的互相渗透,作者搜集了一些实例,通过对这些例子的分析,进一步增强对计算机语言的认识,

我们在使用计算机的时候不难发现,有一些计算机语言明显的带有人类语言的影子。这是因为,语言学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当说话人遇到新的语言环境而无法表述的时候,他们不会任意的创造新的词汇来描述新概念,而是会利用原有的语言来适应新的概念,这一原则已经被从事计算机业的人们在实践中反复证明;并且也因此创造了独特的计算机语言文化。人类语言对计算机语言的渗透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借代:计算机语言具有创新的特征,这一特点充分表现在它借用了生活中的很多词汇来表达计算机的部件操作和术语,计算机术语巧妙的借用了生活中事物的特性,找到生活中事物与计算机部件,行为的共同点,使得计算机语言形象而生动,即便不太懂计算机的非专业人士也可以根据词汇的原意猜个八九不离十。比如:body 原意是身体,在计算机语言中是主机的意思;menu 是菜单,用来表示计算机目录;run 是奔跑的意思,可以指计算机的运行;library 图书馆,可以指程序库; carry 搬运,在计算机术语中是产生进位的意思;home,家庭,在我们做文字处理时,可以用这个键来使光标回到开头;drive,驾驶,用来表示驱动。

(2)创新词汇:计算机人员有时故意误拼一些词汇而造出计算机专用的新词,以区别于原来的词汇。例如,luser 就是把lose(失败)跟user(使用者)两个字凑在一块儿组成的,表示失败的操作者;bit 是位的意思,计算机人员在中间把“i”改成”y”变成了”byte”,表示字节。再有,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很多杂志都开办了网络版(电子版),称为e- zine,也是计算机人员把electronic(电子)跟magazine(杂志)两个词糅合在一起造出来的新词。诸如此类的例子还很多,而且每一种语言都是在不断的发展进化中的,我们完全可以预见到,随着计算机语言的发展,这样的创新词汇还将层出不穷。

(3)首字母缩略:使用计算机,尤其是在电子邮件,或是在BBS 上,很多的计算机使用者们喜欢用首字母缩略语。BTW (by the way):顺便说一下;IMO (in my opinion):在我看来;I C(I see):我明白了。IOW(in other words):换句话说;FM(follow me)跟我来;等等。利用这些约定俗成的缩略语,容易拼读,书写省事,可以节约时间。

(4)引用文学作品中的词汇:计算机语言中的一些词汇是来自文学作品中的事物名,人名,抑或是文学中的隐喻。比如大家熟悉的“木马”,来自于特洛伊木马的传说,在特洛伊战争中,敌人藏在木马的肚子里潜进罗马城,夜黑时分钻出来占领了罗马。由这个典故而来的“木马”在计算机语言中是指那些经过伪装,避开安全防卫系统,潜入别人系统的软件体系。这种软件一旦被使用,除了可以发挥它所宣称的功能之外,还可能对计算机做出出人意料的伤害。来自传统文学作品中比较常用的一个计算机术语是moby, 它表示巨大,庞大的意思;这个词最早来自作家赫. 麦尔维尔的小说《白鲸》(mody dick)计算机发展的初期,这个词汇异常流行,于是出现了以下的这些词汇:mody pickle (严重困境),a mody of a data base(大的数据基地);The disc cracks resulted in mody data loss.(软盘损坏造成大量数据丢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