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类继承父类方法无法aop_JAVA 为什么子类继承父类方法之后,不能抛出比父类更多的异常...

子类在覆盖父类方法的时候,父类的引用是可以调用该方法的,如果父类的引用调用子类的方法,那么这个多抛出来的异常,就可能处于一种无法被处理的状态(多态的用法)。下面,我就通过代码进行一下演示 demo:

我们先定义一个Animal类:

class Animal

{

public void eat()throws IOException,FileNotFound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eat");

}

}

接着,我们再定义一个Tiger类继承该Animal类

class Tiger extends Animal

{

public void eat()throws IOException ,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Tiger eat animal");

}

}

这样,tiger的eat方法里,就有一个Exception 异常,这个异常的级别高于IO。也就是说对IO异常的处理,无法处理Exception 异常。

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定义一个测试方法,测试动物吃东西这个方法。

如下:

class Test

{

public void TestAnimalEat(Animal a)

{

try

{

a.eat();

}

catch(FileNotFoundException e1)

{

e1.printStackTrace();

}

catch(IOException e2)

{

e2.printStackTrace();

}

}

}

那么,这个方法是完全正确的,因为他处理了eat方法的两个异常。一个抛出,一个捕获。

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再进行如下的操作:

class Test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 t = new Test();

Tiger tiger = new Tiger();

t.TestAnimalEat(tiger);

}

}

则在调用tiger对象的时候,Test中的TestAnimalEat()方法只处理Animal类的eat()方法的两个异常,而这个Tiger类中的eat()方法多出来的Exception,就无法进行处理。所以,JAVA就不允许做这种子类抛出比父类更多的异常。

当然,这里说更多是不合适的,子类不能抛出父类异常本身和其子异常以外的其他异常。比如,如果父类抛出一个Exception 异常,那么子类就可以随心所欲的抛出很多的异常了。因为这些异常都是父类异常的子异常。因为用到了多态,动态绑定的特性。深刻理解了多态的写法上面就理解了。

那么如果要联系现实,应该如何说呢。

一个修理家电的人,他能够修理冰箱,电脑,洗衣机,电视机。 一个年轻人从他这里学的技术,就只能修理这些家电,或者更少。你不能要求他教出来的徒弟用从他这里学的技术去修理直升飞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