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评价模型的缺点_综合评价方法这么多,我该怎么选

4fe889fb102b60be667662afeef3e9e5.png

现实中,如果我们想评价一个事物,只从单一指标出发评价,会显得很不公正也不科学。

比如班上选班干部,除了学习成绩,也要考量候选学生平时表现、与班上同学的关系、自身能力等等因素。

因此多数情况下,评价一个事物往往需要涉及多个层次、多个方面的指标,进行综合评价,从而得出更加科学合理的结论。

本文和大家一起来探讨,有关多指标综合评价问题的分析思路及方法。

①什么是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是对一个复杂系统的多个指标进行总体评价的方法。

综合评价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适用于各个领域:

  • 比较员工综合绩效排名
  • 给比赛选手评分
  • 评价企业竞争力
  • 构建某一项目的综合评价模型
  • ......

②综合评价步骤

由于是评价指标各不相同,想要正确评价一个复杂系统,是十分困难的,一个清晰的研究思路有助于减轻分析的复杂程度。根据对象和研究目的的不同,分析步骤略有不同,大致可分为以下五个步骤:

78ad8ef86be69a35a094fef1f96e6a15.png

③常用综合评价方法

同时,综合评价的方法有很多种,每种方法又各有优缺点,这就导致很多人遇到综合评价,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方法。

下表是SPSSAU汇总整理的常用综合评价方法,方便大家找到适合自己数据的分析方法。

d44b80fd832d0be95c566f4941f11764.png

研究者可以根据研究目的、分析思路,合理选择分析方法。当然,每种方法得到的结果可能并不一致。

④应用举例

不仅在学术上,实际生活中也可以通过统计分析的方法进行综合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光说不练假把式,用一个简单的案例来说明。

问题:租房是很多学生走出校门第一个要面临的大问题,现有候选的三处房子a、b、c,需通过综合评价,从中选择性价比较高且更为满意的房子。

(1)选择指标

根据租房者的个人考虑因素结合调查结果,选定了4个指标:价格、房屋设施及布局、交通情况、周边环境。

e3feaad1fecfa29de1b2d146b5497b15.png

(2)计算权重

本例中选择层次分析法进行分析,可以先根据确定的指标及备选方案,画出结构图以便后续分析更直观。

f9f4c5d2f180266dbeafb119b1bb51ab.png
层次结构图

构建指标层的两两判断矩阵,确定指标层权重,即价格、房屋设施及布局、交通情况、周边环境四个指标的权重。可使用SPSSAU【权重计算→层次分析法】快速计算结果。

1da4049a93d2599dc37523d24b16dba1.png
SPSSAU-层次分析法

ad78b363753238850b64169706d91433.png
层次分析法结果

权重A={0.341,0.124,0.404,0.131}

06f33641597d2a25f7b56a9631fa0faa.png

上表得到的中间层次各指标的权重,接着还需要得到三个候选房子(方案层)的具体权重。比如对价格因素的评价。

daa6ec899e0b59d9aa5d3773ee503f60.png

比如说房子b的价格相对房子a的价格较高,因而相比房子a的价格,房子b价格的满意度更低,所以为1/3分,房子c的价格相对房子a的价格更高,所以为1/7分...以此类推构建所有四个指标的判断矩阵,得到权重得分。

e9f30bfc9e94f540c034bac2d754a3cd.png

(3)综合评价

将方案层权重和各指标权重加权计算,得出综合得分。

房子a综合得分:0.310

房子b综合得分:0.346

房子c综合得分:0.345

(4)结果分析

结果得出,房子b是最优的选择,不过房子b、c得分较为接近,且决策者的打分选择会直接影响最终评价结果,总体上可以认为房子b/c都是可以接受的。

对于上面的案例,我们使用的是层次分析法。当然,如果换成其他方法也同样是可以的,每种方法得出的结果可能有所不同,具体选择哪种方法还需要研究者自行决定。

-----------------------------------------------------------------------------------------------

a2c40cb5d597bce26f73ac271625bc3a.png

号外,SPSSAU视频课上线啦!

总会收到用户询问有没有视频教学,现在SPSSAU针对各个方法操作及解读,推出每节5~10分钟的视频课程,利用碎片时间快速掌握数据分析,点击下面链接参与课程学习吧。

4b9d5131de70a0de2d507ad14cc3a2ec.png

优酷课堂

网易云课堂

Bilibili专题

  • 1
    点赞
  • 5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