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7计算机电子元件,飞行员的好帮手 波音757的发动机指示与机组报警系统简介...

原标题:飞行员的好帮手 波音757的发动机指示与机组报警系统简介

81958cb418dd9e48c4755db7970eb2e0.png

陈光/文

在以往的飞机中,需要驾驶员监测的发动机参数均是利用驾驶舱仪表板上的电子/机械仪表来显示的,再用一些声、光告警装置在飞机、发动机的某些系统与元件出现故障或危险条件时,及时对驾驶员发出警告。

在波音757与波音767飞机上,采用了一种综合的“发动机指示与机组报警系统”,即 EICAS(EngineIndicationandCrewAlertingSystem),将发动机主要参数的指示,飞机各系统的监测及对驾驶员的告警等功能合并显示在装于中央仪表板上的两个阴极射线管显示屏幕上。另外,还配有几个单独的警告灯及备用的发动机指示器(SE),在上述两个显示屏幕损坏时指示发动机主要参数。

波音757的EICAS由两个计算机、两个控制板和两个显示屏幕等组成。在飞行中为驾驶员提供:发动机主要参数(全部时间内显示),发动机次要参数,以及警告、告诫与提醒等告警信息;在飞机出航前,为驾驶员提供有关系统是否已进入能飞行状态的状态信息;在地面维护时,还能显示各系统的维护数据。

8eae2f93c284d67ee71fd8466cc0247c.png

采用EICAS后,能将发动机工作参数及飞机各系统的不正常情况,及时、鲜明地(用不同颜色表示严重程度不同的信息)显示出来,并能将超限值(超温与超转等)自动记录下来,大大减轻驾驶员的工作负荷,为驾驶舱的多人制向2人制过渡提供了条件。

2、系统简介

图1示出了波音757的EICAS简图。计算机(左右各一台)接受从发动机及其他系统传来的400多个信号或参数,进行处理后通过显示选择控制板将参数与信息传至显示屏幕显示。正常情况下,仅左计算机工作,当它损坏后,自动转到右计算机工作,但也可以人为地控制计算机工作的转换,以便对系统进行功能检查。另一方面,这些由发动机及其他系统各传感器传来的参数与信息还会接通表示各系统或元件工作不正常的告警灯或声响装置。在系统中,还设有一个专门用于飞机在地面时进行维护工作的维护控制板。

3、显示屏幕的显示

两个显示屏幕如图2所示,在正常工作时只是上屏幕工作,其左侧显示告警信息,右侧显示发动机主要参数,用小方框内的数字及圆形刻度上的指针显示参数值。下显示屏幕平时不工作,但只要按下显示按钮即显示发动机次要参数,或当次要参数中某一参数接近或超过允许值时,即自动显示。在飞机出航前检查飞机各系统是否正常时,还在下屏幕上显示状态信息;飞机在地面维护时,也用下显示屏幕显示维护信息,帮助地勤人员了解各系统情况,以便填写履历本。

7dcaaf836c69554a5cc592e6283e4576.png

图1、波音757的EICAS系统简图

告警功能,EICAS能根据飞机各系统中出现问题的严重程度分3种告警信息在显示屏幕上显示,以便驾驶员及时作出相应的反应与措施。

警告(Warning)信息 ,表示要求立即釆取修正或补偿措施的工作情况,是告警信息中最严重的,例如发动机失火就属此类,用红色文字显示。

告诫(Caution)信息,表示要求驾驶员立即了解并要很快采取补偿措施的工作情况,其严重程度稍低,例如发动机超温即属此类,用琥珀色文字显示。

d02e0e1437e803918fd88e90fa8abc22.png

图2、正常工作中,上下显示屏幕显示内容

提醒(Advisory)信息,只为驾驶员提供某些不正常的工作情况,以便在适当时候予以改正。例如航向阻尼器出故障即属此类,也用琥珀色文字显示,但其第一个字母比前两者的要向右缩进一格。

告警信息是按警告、告诫、提醒的次序排列显示的。最新出现的信息,排在有关部分的最上端。当所显示的告警现象排除后,该信息即自行消失。如果显示的信息多到屏幕上容纳不下时,则另起一页,并分别在最下部标出页码,在操作中可调出任一页进行显示。如果在显示后几页时发生新情况,则新告警信息及时在该页码内所属告警类的最上端显示,当改回到第一页时,此新信息也转到第一页该类的最上端。告诫、提醒信息可以人为地消除掉,但警告信息不能消除,除非该险情已被排除。

告警信息除在显示屏幕上显示外,还用声、光报警装置发出告警,以引起驾驶员的注意。波音757的EICAS中,可显示147条告警信息,其中与发动机有关的有37条。

a21ab8cb412d9356817f6eeb31b1d5fa.png

5、发动机参数显示

EICAS可显示发动机下述参数:

(1)表征发动机推力的发动机压力比EPR; (2)发动机转速(在采用RB211 535E4发动机的波音757飞机上,由于RB211 535E4为三转子涡扇发动机,因此有低、中与高压3个转子的转速,分别用 N1、N2、N3表示);

(3)排气温度EGT;

(4)燃油流量FF;(5)滑油压力;

(6)滑油温度;(7)滑油箱中滑油量;

(8)振动(只显示出由 N1、N3引起的振动值)。

上述参数中,EPR、N1、EGT属发动机主要参数,由上显示屏幕显示,其余为次要参数,由下显示屏幕显示。由于飞机上装有2台发动机,因而显示的各参数均有左右两个数据,分属左右发动机。

如图2所示,显示各参数时,除用小方框内的数字表示其值外,还用带指针的圆形刻度或带游标的竖直刻度较形象地显示参数值,以及参数与规定值或极限值间的差距。以图2的上屏幕中EPR的显示为例,在圆形刻度外的小三角符号表示调定的规定值,在小方框外的1.28

7fc36f31d386181ad74186cd633931c8.png

图3、紧凑显示时的显示屏幕

即表示该规定值;指针所处的位置表示EPR实际值(它在所示图中与规定值重合),并在小方框中显示其数值(1.28)。圆刻度接近2.0处的双道线,表示 EPR的极限值。在 NI、N2、N3、EGT等刻度的末端均有由2直线及小圆弧组成的符号,其第一道直线用琥珀色标出,表示该处接近允许的极限值,第二道直线用红色标出,表示最大极限值。当指针进入第一道线后,小方框内的数字由白色改为琥珀色,指针达到第二道线后,数字则改为红色,与此同时,告警信息中出现相应的信息。

当某一显示屏幕损坏时,发动机全部参数即自动集中到未损坏的屏幕上,如图3所示,称为紧凑显示。此时,EPR、N1仍以原来的方式显示,其他参数只用数字显示 屏幕左上角的空白处仍为显示告警信息的地方。

发动机备用指示器,在驾驶舱中央仪表板上还装有采用液晶显示的发动机备用指示器,如图4所示。当两个EICAS的计算机、显示屏幕均损坏或电气系统出故障时,备用指示器即自动工作,以数字形式显示发动机的EPR、N1、EGT与 N3,在显示参数值的侧面,还示出了该参数的极限值。

备用指示器上装有指示器选择旋钮,当将旋钮置于“AUTO”(自动)位置时:如果飞机上的交流电源及 EICAS工作时,不显示;如果无交流电供应,或显示屏幕损坏,或在地面上选用了“状态”显示,或 EICAS损坏,则显示。当旋钮置于“ON”(工作)位置时,备用指示器显示参数。

2d8cf64bbc2b114a4fad8ea4485fff14.png

图4、发动机备用指示器

7、其 他

波音767采用了与波音757基本类似的EICAS,只是显示的转速只有 N1、N2两个,而且发动机备用指示器上未标出各参数的极限值。

A310与A300 600飞机采用了传统的圆形指示仪表与 ECAM 屏幕(即电子式集中的飞机监控显示屏幕)共同显示发动机参数。其中EPR、EGT、N1、N2与FF等5个参数分别用单个圆形仪表指示,发动机振动、滑油压力、温度与油量等4个参数由右侧 ECAM屏幕显示,左侧ECAM屏幕显示飞机各系统的情况。

波音747 400上,也采用EICAS系统,但却比波音757的要复杂得多。它也有上下两个显示屏幕,其功能与波音757的类似,只是上屏幕中,发动机主要参数在左侧显示,告警信息在右侧显示。由于要显示4台发动机的参数,故未用圆形刻度,而用带游标的竖直刻度显示。下显示屏幕还可转成显示导航信息。

f1a25979ccd66b7b154dc993c79a8579.png

波音777的EICAS系统比波音757上的有两点不同,其一是驾驶舱中央仪表板上的6个显示屏中每个显示屏均可置换到EICAS,而不是波音757仅中间上下两个显示屏显示 EICAS信息;其二是采用了使用寿命极高的液晶显示器LCD。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