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存机 java_基于JAVACARD校园一卡通设计与实现.doc

基于JAVACARD校园一卡通设计与实现

基于JAVACARD校园一卡通设计与实现

摘 要自“智能卡”问世后,就广泛的应用于生活当中,很大程度上便捷了人们的生活,但在“智能卡”研发时,多样的应用途径决定了其功能接口设计的复杂性,为良好的解决不同应用途径间存在的干扰问题,设计“智能卡”时应用了JAVA CARD技术。本文在JAVA CARD技术基础上,探讨了设计与实现校园一卡通的方法。

【关键词】JAVA CARD技术 校园一卡通 设计 实现

在校园环境中,存在比较多的功能空间,如图书馆、食堂、电子阅览室、商店等,每种功能空间都具有相应的卡,由此导致学生及教职工需要携带比较多的卡,不仅会增加生活与学习的麻烦性,而且支配、运用资源的合理性也比较差。基于智能卡的优势,学校应在智能卡的基础上利用JAVA CARD技术设计校园一卡通,便利学生的使用,增强校园管理效果。

1 基于JAVA CARD的校园一卡通设计方法

1.1 整体结构

从学生角度来看,在“数字校园”系统中,学期课程信息、图书信息、学分信息及费用信息均应显示在登录界面中,而且费用信息页面还应支持付费。学生操作其中一个应用系统后,其他的系统也应随之运行,由此一来,反馈给学生的页面应具备个性化及全面性。可见,对于校园信息系统来说,整个系统应为校园总集成系统,建设时,总的集成信息标准为建设重点,规范化平台接口后,集成通过零散式的信息系统实现,最终,使系统为学生提供的服务具备个性化、组织性及梳理性。“数字校园”系统与操作系统相互分离,其中,校园网知识应用互动于校园时,以业务流程为依据。

1.2 技术路线选择

通过分析现有技术发现,实现“数字校园”时,方式包含两种,一种为Web服务,一种为企业应用集成解决方案,后一种实现方式中,集成系统为企业型,属于底层架构,具有标准性及灵活性等特征,部署、安装新的设计软件过程中,便利性较强,能够较为容易的实现通信连接其他结构。实现后一种方案时,需要使用相应的技术手段,可以看成其中集成了多个单独系统,可将各种应用需求满足,有效的集成信息系统。Web服务属于模块化软件应用,识别时利用URI,访问网络采用标准接口。实际上,建设“数字校园”时,仅仅依赖单一的产品并不能达到预想的建设效果,而是应使用集成软件应用程序。

2 校园一卡通功能的实现方法

2.1 实现方式

校园一卡通系统中,构成主要包含四个:

(1)系统管理平台,共设置4个模块,分别为中心管理、资金管理、应用管理及扩展应用;

(2)多媒体自助存取终端,即圈存机;

(3)智能卡金融交易终端,主要通过POS机实现;

(4)三界面智能卡。

2.2 应用子系统功能设计

在校园一卡通系统中,应用子系统共包含7个:

2.2.1 卡务管理中心系统

卡业务管理、账户管理等为该系统的主要功能,设计的模块有账户管理、卡片管理、查询统计、操作员权限管理等。

2.2.2 资金结算系统

整个系统中,应用平台通过该系统完成资金缴费、财务处理等与资金相关的业务,支撑平台完成核心的处理逻辑,分类报表功能为资金结算系统的功能之一,其中提供了大量的报表,为财务结算查收等工作的开展提供便利条件。

2.2.3 门禁管理系统

对于学校管理工作来说,重要内容之一为营造安全、安静的校园环境,为实现这一目的,就需要严格的管理学校人员进出,学校每天进出的人员数量比较大,无法通过人工识别来达到管理目的,可通过校园一卡通中的门禁管理系统来实现,在门禁管理系统中,具备刷卡出入、刷卡记录、实时监控等多项功能,可有效的控制人员进出。

2.2.4 餐饮消费管理系统

该系统功能使用的地点为食堂、餐厅,网络管理、账户管理等均为系统设计的具体功能。

2.2.5 图书管理系统

该系统主要功能为管理进出图书馆的人员。

2.2.6 节能控水控电管理系统

水费及电费缴纳时,可以通过刷卡支付,实现“用多少付多少”,能够有效的控制及管理水与电的使用,减少水电资源的浪费.

2.2.7 考勤管理系统

主要负责统计、审核学生的上课情况、教师出勤情况等。经实际测试,以上应用子系统的功能基本达到设计要求。

2.3 安全设计

使用智能卡时,经常会发生多种多样的情况,少部分情况是由操作失误引起,但多数情况属于蓄意破坏造成。智能卡安全隐患常见的包含以下几种:

(1)管理员利用职务之便实施作弊,表现为对信息有预谋的更改、随意改变写入数据等;

(2)利用合法的智能卡完成授权和认证,但在使用过程中,在另一张卡中输入信息;

(3)以真实的信息伪造假冒智能卡;

(4)对剩余金额、日期等作出修改;

(5)盗取卡中的流通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