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语言的两种注释方法_【Python】python注释的方法

不管使用哪一种语言编程,学会注释以及写好注释是特别特别重要的一点!详细的注释,不仅对自己日后的回归有益,对后来之人尽快上手业务更是有益。

python里面三种注释方法:

一、单行注释

# 常被用作单行注释符号,在代码中使用 # 时,它右边的任何数据都会被忽略,当做是注释;注意,仅限单行

ad13683565a3

二、多行注释以及批量注释

以三个引号开始,三个引号结尾的注释方法就是多行注释,这三个引号可以使单引号也可以是双引号。

ad13683565a3

未注释的代码块

ad13683565a3

双引号的多行注释

ad13683565a3

单引号的多行注释

三、特殊注释

在使用python编程时,避免不了会出现或使用中文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在文件的第一行或者第二行(切记,一定只在这两个地方加)加上中文注释:# -*- coding: utf-8 -*-或#coding=utf-8

如果开头不声明保存编码的格式是什么,那么它就会默认使用ASKII码保存文件,这时如果代码中有中文就会出错,即使中文是包含在注释里面的。

ad13683565a3

未声明时报的错误

另外,#!/usr/bin/env python或  #!/usr/bin python一般写在脚本语言的第一行,目的是指出所写文件中的代码用什么可执行程序去运行它。但在Windows系统中其实并没什么用,在unix类的操作系统才有意义。

而它俩的区别是:

#!/usr/bin/python采用了绝对路径的写法,就是已经指定了/usr/bin/python 路径下的解释器来执行该脚本。一般Unix类操作系统下,python解释器都位于该路径。但如果python解释器不在该路径下的话,python文件就无法运行。而 #!/usr/bin/env python的写法是从Path环境变量中来查找python解释器的位置,只要环境变量中存在,就可以执行脚本文件。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