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办法学python3在线阅读知乎_Python第三课——笨办法学Python

需要学习资料的请直接看文末

《笨办法学Python》(Learn Python The Hard Way,简称LPTHW)是Zed Shaw编写的一本Python入门书籍。适合对计算机了解不多,没有学过编程,但对编程感兴趣的朋友学习使用。这本书以习题的方式引导读者一步一步学习编程,从简单的打印一直讲到完整项目的实现。也许读完这本书并不意味着你已经学会了编程,但至少你会对编程语言以及编程这个行业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本书区别于其它入门书籍的特点如下:

注重实践。本书提供了足够的练习代码,如果你完成了所有的练习(包括加分习题),那你已经写了上万行的代码。要知道很多职业程序员一年也就写几万行代码而已。

注重能力培养。除了原序言提到的“读和写”、“注重细节”、以及“发现不同”这样的基本能力以外,本书还培养了读者自己专研问题和寻求答案的能力。

注重好习惯的养成。本书详细地讲解了怎样写出好的代码、好的注释、好的项目。这会让你在后续的学习中少走很多弯路。本书结构非常简单,其实就是52个习题。其中26个覆盖了输入输出、变量、以及函数三个课题,另外26个覆盖了一些比较高级的话题,如条件判断、循环、类和对象、代码测试、以及项目的实现等。每一章节的格式基本都是一样的,以代码练习题开始,读者照着说明编写代码(不允许复制粘贴),运行并检查结果,然后再做一下加分习题就可以了。当然如果你觉得加分习题对你来说有点难,你也可以暂时跳过,以后再完成也没关系。

另外阅读本书还需要你有一定的英文能力。其实学编程不懂英语是很吃亏的,毕竟编程语言都是基于英语,而编程社群的主要交流方式也是英语。不会英语的人在编程界可能就只好当二等公民了。本书的翻译尽量保留了所有的英文专业词汇(可能会有中文说明),而且遵照Zed的建议,代码及答案部分没有翻译成中文,读者看到不懂的地方,请自己查字典解决。如果你对自己的英文能力比较有信心,译者强烈推荐你直接去下载阅读英文原版。这本书代码较多,文字内容较少,因此英文原版的阅读理解也比较容易。LPTHW的风格和别的书差异很大。它没有像一般的入门书籍一样通过讨好读者以激发读者兴趣,而是直截了当地告诉你你需要做什么,需要注意什么。这种风格可能会让人觉得枯燥乏味,读者姑且把这也当作Hard Way的一部分把。所以如果你觉得实在不能适应这种风格,Zed推荐你看下面两本书:

How To Think Like A Computer Scientist

A Byte Of Python

很显然,如果你连打字都成问题的话,那你学习编程也会成问题。尤其如果你连程序源代码中的那些奇怪字符都打不出来的话,就根本别提编程了。没有这样基本技能的话,你将连最基本的软件工作原理都难以学会。

注重细节

区分好程序员和差程序员的最重要的一个技能就是对于细节的注重程度。事实上这是任何行业区分好坏的标准。如果缺乏对于工作的每一个微小细节的注意,你的工作成果将缺乏重要的元素。以编程来讲,这样你得到的结果只能是毛病多多难以使用的软件。

通过将本书里的每一个例子一字不差地打出来,你将通过实践训练自己,让自己集中精力到你作品的细节上面。

发现不同

程序员长年累月的工作会培养出一个重要技能,那就是对于不同点的区分能力。有经验的程序员拿着两份仅有细微不同的程序,可以立即指出里边的不同点来。程序员甚至造出工具来让这件事更加容易,不过我们不会用到这些工具。你要先用笨办法训练自己,等你具备一些相关能力的时候才可以使用这些工具。

在你做这些练习并且打字进去的时候,你一定会写错东西。这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有经验的程序员也会偶尔写错。你的任务是把自己写的东西和要求的正确答案对比,把所有的不同点都修正过来。这样的过程可以让你对于程序里的错误和bug更加敏感。

不要复制粘贴

你必须手动将每个练习打出来。复制粘贴会让这些练习变得毫无意义。这些习题的目的是训练你的双手和大脑思维,让你有能力读代码、写代码、观察代码。如果你复制粘贴的话,那你就是在欺骗自己,而且这些练习的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Python视频和电子书已给大家准备好

转发关注+私信“学习”即可免费领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