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main函数参数_C/C++函数参数那些事儿~~

学习过C/C++编程语言函数的人都知道,C/C++语言的函数有“形参”与“实参”之分: “形参”即“形式参数”的简称,在函数没有被调用的时候,“形参”是没有实际的值的。“实参”即“实际参数”的简称,在函数被调用时,由函数调用方传递实际的值给函数内部使用。

如前面所说,函数调用方在调用函数时,需要传递“实参”给函数,而关于函数参数的传递方式,C/C++语言的教材上通常都会提到三种不同的传递方式:按值传递、按地址传递、按引用传递。按字面意思理解,“按值传递”是传递实参的值、“按地址传递”是传递实参的地址、“按引用传递”是传递实参的引用……但是,这三种不同的传递方式究竟有什么不同,往往是C/C++语言初学者容易混淆的地方~~

其实,在我看来,理解C/C++函数的参数传递方式,完全不用去管上面说的那三种传递方式,只要记住下面一句话就足够了:函数内部操作的形参和外部传递的实参是两个各自独立的类型相同、内容相同的变量!用代码形式来说,大概是下面这个样子:

返回值类型 function(参数类型 形参) {
操作形参;
}
main() {参数类型 实参;
function(形参=实参);
}

用这个一句话结论再去理解前面说的三种参数传递方式,就是这样的:

【按值传递】:即“参数类型”是基本数据类型(非指针&非引用),那么函数内部的形参只是用外部的实参赋了一下值,在函数内部操作形参变量,对外部的实参变量肯定没有任何影响。

【按地址传递】:即“参数类型”是指针类型,那么函数内部的形参也是用函数外部的实参赋了一下值,但是因为指针本身的特性——指针内部存储的是另外一个变量的地址,也就是说,函数内部的形参和外部的实参两个指针指向的是同一块内存,那么在函数内部通过形参指针操作指针指向的内容,也就是操作了外部实参指针指向的那块内容。

【按引用传递】:即“参数类型”是引用类型,那么函数内部的形参还是用函数外部的实参赋了一下值,但是因为引用本身的特性——引用就是变量的别名,那么函数内部的形参其实就是外部实参的一个别名,这个时候在函数内部操作形参,其实就是在操作函数外部的实参了。

这样理解C/C++函数参数的传递方式是不是简单了很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