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概念是由()于2008年提出_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个信息技术领域的术语。从本质上讲,它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已走进大众视野,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

ba1ad39a8315f800f1033f5ff9f73373.png

那么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呢?下面用通俗的语言和图文来解释"区块链"这个一概念。

区块链简单的来说就是通过密码学的方式形成的一个由多个节点共同维护的分布式数据库。什么意思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任何技术的出现都是为了解决某些问题的,

那区块链具体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我们为什么要用区块链技术?

在网上购物的时候,作为消费者的你感觉是把你的钱直接打到对方的账户中。但!....事实不是那样的:

62749a226928302df53f234071e90d06.png

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你是在和卖家交易,但是这笔交易还牵扯到了除了你和卖家的第三方,即支付宝,你和卖家的交易都是围绕支付宝展开。因此,如果支付宝系统出了问题便会造成这笔交易的失败。并且虽然你只是简单的买了一个手机,但是你和卖家都要向第三方提供多余的信息。

换句话说,这个"第三方"成为了信任的中心,商家和用户因为"信任",选择把钱给"第三方"。但是,如果"第三方"携款潜逃了或者财务运营商出了问题怎么办?如果有一个机器或者一个"超级系统"来做这些事就好了!所以区块链就是那个"超级系统"!

有了区块链,事情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传统"中心化集中式"交易模式将会转变为区块链网络下的"去中心化的方式"

619bd46ba4c78ccd9f4c66620ef45ee2.png

在去中心化的网络下,每个用户之间是直接联系的,不再有任何第三方的参与,用户间的交易就像手递手付现金一样。

在传统"中心化集中式"交易模式下交易由第三方来记账,那么区块链网络下的"去中心化的方式" 谁来记这笔账呢?答案是:没有!在区块链的网络下根本不需要对账,零清算,因为区块链中的每一个节点(就是每一个用户都可以理解为一个节点)自己都有一个账本,这个账本是实时网络更新的,区块链网络中发生的任何交易都会被记到你自己的账本中,没错,别人的帐你也有,但是你是不知道这个人是谁的,因为他们统一都长这个样子:

0xd7a8fbb36b7809f763ae60a8ce267d7809592

这就意味着,以前由第三方的机构帮你记账对账,现在由每一个网络中的参与者帮你记账,大家都有同一个账本。每个人拥有同一个账本,即使你篡改了你自己的账本,让你的账户上多了一亿,只要网络中51%以上其他用户的账本中你的账户还是一块钱,那就说明你的账上余额就是一块钱,无法抵赖。当然,如果你能控制网络51%的人在账本中帮你把一块钱变成一亿,你就能获得一亿,但基本上是不可完成的。所以说区块链网络是安全的,因为攻击成本太过巨大,想要改变一亿元的钱就要花费两亿元的成本这是得不偿失的。

区块链的最核心的就是:去信任。一切社会行为都要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这也是区块链解决的最根本的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