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pca降维_哈工大硕士生用Python实现了11种数据降维算法,代码已开源!

点击上方“CVer”,选择加"星标"或“置顶”

重磅干货,第一时间送达5efaa2230daacfcfab00bcd6c7115a3c.png

本文转载自:相约机器人

网上关于各种降维算法的资料参差不齐,同时大部分不提供源代码。这里有个 GitHub 项目整理了使用 Python 实现了 11 种经典的数据抽取(数据降维)算法,包括:PCA、LDA、MDS、LLE、TSNE 等,并附有相关资料、展示效果;非常适合机器学习初学者和刚刚入坑数据挖掘的小伙伴。

b0ea5fe899398af47c1f251e6cc17dc1.png

01  为什么要进行数据降维?


所谓降维,即用一组个数为 d 的向量 Zi 来代表个数为 D 的向量 Xi 所包含的有用信息,其中 d

通常,我们会发现大部分数据集的维度都会高达成百乃至上千,而经典的 MNIST,其维度都是 64。

31112dc4c2046d84178c824c6edff2d9.png

MNIST 手写数字数据集

但在实际应用中,我们所用到的有用信息却并不需要那么高的维度,而且每增加一维所需的样本个数呈指数级增长,这可能会直接带来极大的「维数灾难」;而数据降维就可以实现:

  • 使得数据集更易使用

  • 确保变量之间彼此独立

  • 降低算法计算运算成本

  • 去除噪音

一旦我们能够正确处理这些信息,正确有效地进行降维,这将大大有助于减少计算量,进而提高机器运作效率。而数据降维,也常应用于文本处理、人脸识别、图片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

a1b7dbf30f02de5607e907fe31234dfe.png

02  数据降维原理


往往高维空间的数据会出现分布稀疏的情况,所以在降维处理的过程中,我们通常会做一些数据删减,这些数据包括了冗余的数据、无效信息、重复表达内容等。

例如:现有一张 1024*1024 的图,除去中心 50*50 的区域其它位置均为零值,这些为零的信息就可以归为无用信息;而对于对称图形而言,对称部分的信息则可以归为重复信息。

88332a62679fcb7fe89919e5043c0c16.png

因此,大部分经典降维技术也是基于这一内容而展开,其中降维方法又分为线性和非线性降维,非线性降维又分为基于核函数和基于特征值的方法。

  • 线性降维方法:

      PCA 、ICA LDA、LFA、LPP(LE 的线性表示)

  • 非线性降维方法:

      基于核函数的非线性降维方法——KPCA 、KICA、KDA

      基于特征值的非线性降维方法(流型学习)——ISOMAP、LLE、LE、LPP、LTSA、MVU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的在读硕士生 Heucoder 则整理了 PCA、KPCA、LDA、MDS、ISOMAP、LLE、TSNE、AutoEncoder、FastICA、SVD、LE、LPP 共 12 种经典的降维算法,并提供了相关资料、代码以及展示,下面将主要以 PCA 算法为例介绍降维算法具体操作。

03  主成分分析(PCA)降维算法


PCA 是一种基于从高维空间映射到低维空间的映射方法,也是最基础的无监督降维算法,其目标是向数据变化最大的方向投影,或者说向重构误差最小化的方向投影。它由 Karl Pearson 在 1901 年提出,属于线性降维方法。与 PCA 相关的原理通常被称为最大方差理论或最小误差理论。这两者目标一致,但过程侧重点则不同。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