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获取用户输入的字符串_16.Python input()函数:获取用户输入的字符串

input() 函数用于向用户生成一条提示,然后获取用户输入的内容。由于 input() 函数总会将用户输入的内容放入字符串中,因此用户可以输入任何内容,input() 函数总是返回一个字符串。

例如如下程序:

msg = input("请输入你的值:")

print (type(msg))

print(msg)

第一次运行该程序,我们输入一个整数,运行过程如下:

请输入你的值:2

2

第二次运行该程序,我们输入一个浮点数,运行过程如下:

请输入你的值: 1.2

1.2

第三次运行该程序,我们输入一个字符串,运行过程如下:

请输入你的值:Hello

Hello

从上面的运行过程可以看出,无论输入哪种内容,始终可以看到 input() 函数返回字符串,程序总会将用户输入的内容转换成字符串。

需要指出的是,Python 2.x 提供了一个 raw_input() 函数,该 raw_input() 函数就相当于 Python 3.x 中的 input() 函数。

而 Python 2.x 也提供了一个 input() 函数,该 input() 函数则比较怪异:要求用户输入的必须是符合 Python 语法的表达式。通常来说,用户只能输入整数、浮点数、复数、字符串等。重点是格式必须正确,比如输入字符串时必须使用双引号,否则 Python 就会报错。

使用 Python 2.x 来运行上面程序,假如输入一个整数,运行过程如下:

请输入你的值:2

2

使用 Python 2.x 来运行上面程序,假如输入一个复数,运行过程如下:

请输入你的值: 2+3j

(2+3j)

使用 Python 2.x 来运行上面程序,假如输入一个字符串,运行过程如下:

请输入你的值:Hello

NameError : name 'Hello' is not defined

上面程序报错的原因是:Python 2.x 的 input() 函数要求用户输入字符串时必须用引号把字符串括起来。

在 Python 2.x 中应该尽量使用 raw_input() 函数来获取用户输入,因为 Python 2.x 中的 raw_input() 等同于 Python 3.x 中的 inpu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