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的四个硬盘有什么区别是什么意思,笔记本的内存和硬盘有什么区别 原来笔记本硬盘有这几种...

之前有很多人分不清笔记本的内存和硬盘有何区别,很容易发生“内存128GB”的笑话,那么到底硬盘和内存有和区别?如何判断内存好坏呢?我想你应该看看这篇文章。

6fca53ec37f9c0ae10389c56eaa4d74b.png

笔记本内存

内存是PC中的重要一环,是数据存放和交换的空间,所以内存容量相对硬盘小很多。内存断电后存储的内容会丢失,所以不能存储文件。大家看到的C盘、D盘是硬盘,硬盘容量大,断电后仍能存储内容,但读写速度没法和内存比。想要看内存使用率、容量、单双通道的话,可以通过Windows 10的任务管理器查看。

da6c592131cb5ca6cf1daddc16288d8f.jpg

任务管理器上的内存信息

下图从左到右分别为2.5英寸机械硬盘、M.2 2280固态硬盘和笔记本内存,三者区别一目了然。

53c46f9afe84d2958f925c844f7eba7d.png

笔记本硬盘与内存外形

目前常见的笔记本内存有两种,分别为LPDDR3和DDR4,前者集成于主板上,不可更换,常出现在超轻薄笔记本中;后者可更换,常出现在14英寸以上笔记本中,目前游戏本基本都是DDR4内存。如果你选购笔记本时看到内存为DDR3,那么最好别买。

容量方面,目前8GB为主流,未来一年内16GB会逐渐取代8GB。就目前情况来看,8GB内存完全可以满足办公、影音娱乐需求,如果玩游戏的话,最好选购16GB版本。

频率方面,目前LPDDR3有1866MHz和2133MHz两种,区别并不大;DDR4频率比较多,常见有2133MHz、2400MHz、2666MHz、3000MHz四个版本,目前2666MHz是主流。

大家看下表会觉得更加清晰一些,标绿的部分为目前最常见的内存规格。

0b45e4c319aece0632b5fb08ee90171f.png

笔记本常见内存规格

判断内存性能好坏,我们需要用到测试软件AIDA64。AIDA64内置了“内存与缓存测试”程序,我们重点看“Memory”一栏。其中“Read”、“Write”和“Copy”三项为读取、写入和复制测试,数据越大代表性能越好;“Latency”为延迟,数据越小代表性能越好。

1e815e3f2d48691b9406c3c4ba058181.png

内存与缓存测试程序

一般情况下,单通道DDR4的读取、写入和复制的成绩在16000 MB/s-18000 MB/s之间,双通道DDR4三项成绩在30000 MB/s-35000 MB/s之间;双通道LPDDR3三项成绩在28000 MB/s-33000 MB/s之间,单通道LPDDR3很少见,一般不建议购买采用该内存的笔记本。如果数据低于以上三个区间,说明内存性能较差。

一般情况下,DDR4内存延迟要低于LPDDR3,DDR4内存延迟普遍在80ns-90ns之间,好一点的可以达到60ns左右;LPDDR3内存延迟普遍在100ns-120ns之间。其与单双通道关系不大。

大家在购买笔记本时,重点关注内存容量即可,如果购买搭载AMD芯片的产品,再关注一下单双通道,双通道优于单通道。其余比如读写速度、延迟、频率等对于实际操作影响并不大,不必太过于关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