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季度函数,季度怎么分月份(根据月份函数生成季度)

小伙伴们好,咱们知道,Excel中的日期计算函数非常丰富,有用于计算年份的YEAR函数,有计算月份的MONTH函数,有计算星期的WEEKDAY函数等等。

小伙伴们好,咱们知道,Excel中的日期计算函数非常丰富,有用于计算年份的YEAR函数,有计算月份的MONTH函数,有计算星期的WEEKDAY函数等等。

但是Excel没有给我们提供一个现成的计算季度的函数,如果我们要根据日期计算季度要如何处理呢?

c45d4089f0e2692ac23dd454ffce83e8.png

今天由Hoa小熊猫同学,给大家带来几种根据日期计算季度的方法,咱们一样一样的看吧:

首先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IF函数法:

=IF(MONTH(C2)<4,1,IF(MONTH(C2)<7,2,IF(MONTH(C2)<10,3,4)))

478944826c02de588798aabc2ee107a7.png

MONTH函数用于提取指定日期的月份,再用IF函数依次判断:

如果月份小于4,则返回1

如果月份小于7,则返回2

如果月份小于10,则返回3

以上条件均不符合,则返回4.

季度的递增是根据月份逢三加一,利用这个规律,可以使用以下两种公式完成。

=INT((MONTH(C2)-1)/3)+1

df3c2fbd9e75d93cbece23f4e1c1d847.png

这里要注意一点,需要先将月份结果减1,除以3向下取整之后再加1。

举个例子:

假如月份是1、2、3,月份结果减1后,就变成了0、1、2

用0、1、2除以3,再用INT函数向下取整,结果都是0,最后加1,就是1~3月份的季度1。

假如月份是4、5、6,月份结果减1后,就变成了3、4、5

用3、4、5除以3,向下取整的结果都是1,最后加1,就是4~6月份的季度2。

第二种使用数学计算的公式是:

=CEILING(MONTH(C2),3)/3

5c2fe181aa43eb4ea6776d8e353921cd.png

首先用MONTH函数计算出日期所在的月份,再用CELING函数,将月份向上舍入成3的倍数,最后结果再除以3,就是日期所在的季度了。

举个例子,假如月份是1、2、3,向上舍入成3的倍数结果都是3,最后结果再除以3,就是日期所在的季度了。

还有一种是变态的字符长度判断法:

=LEN(2^MONTH(C2))

989f75c89ec3cf39e8aea4fe19a406c2.png

说这个公式变态,是说公式本身的思路真的是很奇妙,用不同月份作为2的乘幂,结果如下。

b8bb9ed3cca9676a1aa8bc414e0ea8ee.png

用LEN函数计算出乘幂的字符长度,正好与所在季度对应。

怎么样,你还能想出其他方法吗?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