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添加用户并赋予root权限

一、linux添加用户并赋予root权限
1、添加用户,首先用adduser命令添加一个普通用户,命令如下:
?
1
2
3
4
5
6
7
8
#adduser eric
 
//添加一个名为eric的用户
#passwd eric//修改密码
Changing password for user eric.
New UNIX password:   //在这里输入新密码
Retype new UNIX password: //再次输入新密码
passwd: all authentication tokens updated successfully.
2、赋予root权限
方法一:修改 /etc/sudoers 文件,找到下面一行,把前面的注释(#)去掉
?
1
2
## Allows people in group wheel to run all commands
%wheel  ALL=(ALL)  ALL
然后修改用户,使其属于root组(wheel),命令如下:
?
1
#usermod -g root eric
修改完毕,现在可以用eric帐号登录,然后用命令 su – ,即可获得root权限进行操作。
方法二:修改 /etc/sudoers 文件,找到下面一行,在root下面添加一行,如下所示:
?
1
2
3
## Allow root to run any commands anywhere
root  ALL=(ALL)   ALL
eric  ALL=(ALL)   ALL
修改完毕,现在可以用eric帐号登录,然后用命令 sudo – ,即可获得root权限进行操作。
方法三:强烈推荐使用此方法,修改 /etc/passwd 文件,找到如下行, 把用户ID修改为 0
如下所示:
?
1
eric:x:0:33:eric:/data/webroot:/bin/bash
二、Linux系统用户组的管理
每个用户都有一个用户组,系统可以对一个用户组中的所有用户进行集中管理。
不同Linux 系统对用户组的规定有所不同,
如Linux下的用户属于与它同名的用户组,这个用户组在创建用户时同时创建。
用户组的管理涉及用户组的添加、删除和修改。组的增加、删除和修改实际上就是对/etc/group文件的更新。
1、增加一个新的用户组使用groupadd命令。
语法:
     groupadd 选项 用户组
选项:
     -g GID   指定新用户组的组标识号(GID)。
     -o       一般与-g选项同时使用,表示新用户组的GID可以与系统已有用户组的GID相同。
例1:
?
1
$ groupadd group1
释义:
  此命令向系统中增加了一个新组group1,新组的组标识号是在当前已有的最大组标识号的基础上加1。
例2:
?
1
$ groupadd -g 101 group2
释义:
  此命令向系统中增加了一个新组group2,同时指定新组的组标识号是101。
2、如果要删除一个已有的用户组,使用groupdel命令.
语法:
    groupdel 用户组
例1:
?
1
$ groupdel group1
释义:
  此命令从系统中删除组group1。
3.修改用户组的属性使用groupmod命令。
语法:
    groupmod 选项 用户组
选项:
    -g GID           为用户组指定新的组标识号。
    -o               与-g选项同时使用,用户组的新GID可以与系统已有用户组的GID相同。
    -n  新用户组     将用户组的名字改为新名字
例1:
?
1
$ groupmod -g 102 group2
释义:
此命令将组group2的组标识号修改为102。
例2:
?
1
$ groupmod –g 10000 -n group3 group2
释义:
此命令将组group2的标识号改为10000,组名修改为group3。
4.如果一个用户同时属于多个用户组,那么用户可以在用户组之间切换,以便具有其他用户组的权限。
用户可以在登录后,使用命令newgrp切换到其他用户组,这个命令的参数就是目的用户组。
例如:
?
1
$ newgrp root
释义:
这条命令将当前用户切换到root用户组,前提条件是root用户组确实是该用户的主组或附加组。
类似于用户账号的管理,用户组的管理也可以通过集成的系统管理工具来完成。
总结
以上就是这篇文章的全部内容了,希望本文的内容对大家的学习或者工作能带来一定的帮助
  • 0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