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优化模型简单例题_离散型优化问题Ⅱ_数学建模_每日一题(未附代码)附求解规划类问题的建议...

题Ⅱ

Background Information:

某饲料加工厂有9个加工窖。现有一批加工任务,要将16种加工原料按照某种混合方案 一次性放入加工窖中 进行加工。质量>=500kg的加工原料可以单独入一个加工窖,因产品性质故,代号为10的加工原料不能独占一个加工窖。每个加工窖可加工的原料量 有范围限制。

为了保证加工后饲料的质量,要求:如果一个加工窖中 有不同种原料,则原料之间必须具有亲缘关系。定义“亲缘度”为:j加工窖中原料两两之间亲缘值的算数平均数。亲缘度越高,加工后的质量越高。16X16的亲缘值表

上表中的数值通过 10个基因位点中 基因位点相同的个数 来表征。(由工作人员对16种原料 分别进行基因检测得到)

Problem:

1.求出饲料质量最高的混合方案,给出每个加工窖的亲缘度。(要求每个加工窖都必须投入生产)

2.要求平均能耗率(例如1kg的玉米原料 经加工可得到0.7kg玉米面,则能耗率为0.7)超过0.8的加工窖数量最多,试给出加工方案及每个加工窖的能耗率。(要求每个加工窖都必须投入生产)

3.要求加工成本尽量低,平均能耗率>0.8的加工窖尽量多,(不要求每个加工窖都必须投入生产)试给出加工方案。

4.要求饲料质量尽量高,加工成本尽量低,平均能耗率>0.8的加工窖尽量多(不要求每个加工窖都必须投入生产)试给出加工方案。

Solution:

Variable Definitions:

Solution to 1.:

如果一个加工窖中 有不同种原料,则原料之间必须具有亲缘关系:

质量>=500kg的加工原料可以单独入一个加工窖:

Solution to 2.:

其余约束条件与"Solution to 1."部分相同。

求解规划类问题的建议:

PS:一定要建立数学模型;

一定要写算法思路;

一定要直观展示结果(如使用表格);

一定要做结果验证(如验证可行解,以免过程中出现错误)

此文章系本人整理、加工,问题来源及解答来源于 天津工业大学 汪晓银老师的讲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