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计算机教学大纲,计算机教学大纲(各专业).doc

计算机教学大纲(各专业)

《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大纲

一、课程性质和任务

本课程是全校各个专业的公共必修课,是高等学校学生计算机基础教育第一层次,旨在向学生传授计算机的软硬件知识,并兼顾实用软件的使用和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前沿知识,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能力和思维方法,从而具有应用计算机获取和处理一般信息的能力,为学生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作为学生今后进一步学习计算机知识的基础。

二、课程教学目标

1、理论知识目标

系统了解和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知识,了解多媒体技术的基本概念、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结构、模型、常用设备等,了解计算机病毒的基本知识。

2、能力(技能)目标

熟悉典型的计算机(网络)操作环境及工作平台,熟练使用办公软件处理日常事物的能力。

能够进行计算机日常的维护及计算机病毒的预防与处理。

具有较快的文字录入能力。

能够利用计算机手段进行表达与交流,利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

三、教学内容和要求

第一章 计算机ASCII码,汉字及其编码。

4、理解计算机系统组成和工作原理的初步知识,CPU、存储器以及输入输出设备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了解微型计算机系统配置及主要技术指标。

5、了解指令、程序的概念。理解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的概念。理解计算机中机器语言、汇编语言、高级语言的概念及主要特点。

6、掌握多媒体计算机的初步知识。了解多媒体硬件和软件。

7、了解计算机病毒的概念。掌握计算机病毒的特征、分类,危害及其防治。

第二章 中文WindowsXP操作系统

1、了解操作系统的概念、基本功能和分类。

2、掌握Windows XP的安装、启动和退出。

3、掌握Windows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桌面、图标、窗口和对话框的基本概念,菜单和工具栏的使用,启动和退出应用程序,剪贴版的使用,Windows的帮助系统)。

4、掌握资源管理器的启动、熟悉其工作界面。

5、熟练掌握文件和文件夹的概念及各种操作(新建、选定、重命名、移动、复制、查找、删除、创建快捷方式等)。

6、了解Windows控制面板的使用(桌面设置、添加/删除程序、打印机设置、输入法设置、日期/时间设置等)。

7、掌握Windows常用附件工具的使用。

第三章 文字处理软件Word 2003

1、了解Word2003的功能和特点。

2、掌握Word2003的启动和退出。

3、掌握Word2003的窗口组成(标题栏、菜单栏、工具栏、文本区、滚动条、状态栏)。

4、掌握Word文档的基本操作(新建、打开、关闭、保存)。

5、了解Word文档各种视图模式的特点(普通、页面、大纲、Web版式)。

6、熟练掌握Word文档的编辑操作(插入、修改、删除、查找、替换、移动、复制、自动更正和自动图文集等)。

7、熟练掌握Word文档的基本排版技术(字符和段落格式设置、边框和底纹、项目符号和编号、分栏、首字下沉、样式和模板的使用等)。

8、掌握在Word文档中制表及表格处理(表格的创建、编辑与格式化,文本与表格的转换,数据的排序和计算等)。

9、掌握在Word文档中绘图及图文混排(图形的插入、编辑和格式设置,艺术字、公式编辑器和文本框的使用等)。

10、掌握Word文档的页面排版和打印设置(插入页眉/页脚,设置纸张大小、方向、页边距,指定页面字数和行数,打印预览,选择打印方式等)。

第四章 电子表格软件Excel 2003

1、了解Word2003的功能和特点。

2、掌握Word2003的启动和退出、窗口的组成。

3、掌握工作簿、工作表和单元格的概念。

4、掌握工作薄的基本操作(新建、打开、关闭、保存)。

5、掌握文本、数值和时间日期数据的输入,自动填充序列,有效数据定义,数据的编辑(修改、清除、删除、查找与替换、移动和复制等),单元格、行、列的插入和删除。

6、掌握工作表的编辑操作(选择、移动、复制、删除、重命名等),工作表窗口的拆分与冻结,撤销与恢复操作。

7、掌握工作表的格式化:单元格格式设置(数字格式、对齐格式、字体、边框线、图案、列宽和行高),自动套用格式,条件格式设置,格式的复制和删除。

8、掌握公式和常用函数的使用,相对地址、绝对地址的混合地址的引用。

9、掌握数据的图表化(嵌入式图表和独立图表的概念,图表的创建、编辑和格式化)。

10、掌握数据的管理和分析(数据清单的概念,数据的排序、筛选、分类汇总和数据透视表)。

11、掌握工作表的页面设置和打印(设置打印区域,分页和分页预览,页面设置,打印预览和打印)。

第五章 演示文稿软件PowerPoint 2003

1、掌握PowerPoint2003的启动和退出、窗口的组成。

2、掌握演示文稿的基本操作(新建、打开、关闭、保存)。

3、了解PowerPoint 2003各种视图模式的特点和切换。

4、掌握幻灯片的编辑操作(选择、删除、移动和复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