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类的构造函数也可以被继承_C++日志(二十七)类的继承和派生

91e81893088eaa568da95c4e15bd5ca8.png

1、继承和派生的基础概念

继承指从现有类获得其特性,派生指从已有类产生新的类。原有的类称为基类或父类,新生的类称为子类或派生类。当子类只有一个父类时称为单继承,当子类含有多个父类时称为多继承。如果基类A直接参与了派生类B的派生过程,那么A类称为直接基类;基类的基类称为间接基类。

2、如何定义子类

定义子类时,需要指明其父类,及对父类的继承方式(public、private、protect):

class 

子类不仅继承父类的全部成员,还要定义新的数据成员和函数成员,新增的成员称为子类成员(或称为派生类成员)。

3、吸收和改造父类成员、添加新成员

在子类继承父类的过程中,有下面个要点:

  • 子类继承父类除去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外所有的成员;
  • 子类改造从父类继承来的成员,包括访问控制、覆盖和隐藏;
  • 添加父类没有的新成员;

下面定义的Animal类,作为Duck类的父类,具体定义如下:

class 

上述代码中,对应三个过程如下:

(1)吸收:Duck类继承了Animal类除去构造和析构函数外的所有成员,所以Duck类对象可以使用Animal类的run()函数:

duck

(2)改造:Duck类定义了和父类同名同返回类型同参数的eat()函数,属于函数的覆盖(如果返回类型和参数表不同属于重载),直接使用函数名访问的是Duck类的eat()函数,称为同名隐藏:

duck

(3)添加:添加普通函数成员和数据成员的语法与一般类添加成员时相同,难点在于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因为子类涉及到父类的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