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算法python源码_如何使用python完成数学建模常见算法

在数学建模中主流的编程语言是MATLAB,但随着python/R中数学软件包的不断完善,熟悉这两种编程语言的同学也可以快速数学建模的编程环节。后面我们将介绍几种常见数学建模算法的python实现,旨在展示python在本领域的强大威力。

1

问题描述

你希望通过几种常见算法的实现,了解python在数学建模中的能力。

2

解决方案

python除了丰富的原生数据结构外,拥有强大的第三方软件包支持,例如矩阵运算库Numpy,数据处理库Pandas、机器学习库Sklearn、深度学习库Tenserflow&Pytorch、科学计算库Scipy、图形绘制库matplotlib、网络算法库Networkx。此外几乎针对任何领域,都有第三方软件包的支持,这归功于python优秀的社区。使用者需要使用好pip这一软件包管理工具,发掘前人造好的轮子,尽量减少自己编程的难度。我们将在后面的问题讨论中介绍以下几种常用数学建模算法的python实现:

1.数据拟合算法

2.插值算法

3.线性规划算法

4.单源多宿最短路算法

3

问题讨论

我们的重点在于代码实现而非数学推导

1.数据拟合算法

我们这里介绍通过最小二乘法拟合线性函数

2.插值算法

我们使用几种常见的插值函数拟合上例中的三次函数

3.线性规划算法

我们可以使用scipy库对目标函数进行线性规划

注意这里求解的为目标函数最小值,如果我们需要求解最大值则将func取负数即可。输出内容如图

4.单源多宿最短路算法

我们介绍一下基于堆优化的dijkstra算法,这里的堆可以使用python内置的PriorityQueue实现。我们这里给出一个简单的堆实现:

通过堆优化的dijkstra算法的时间复杂度最低可以达到O(nlogm),上文给出的代码的时间复杂度为O(mlogm),但是胜在编码简单。此外还可以使用Networkx库进行求解,这里不再介绍。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atlab经典算法的程序源码 数学建模算法汇总资料: matlab经典算法的程序源码 十大算法讲义.pdf 排队模型.pdf 数学建模算法全收录.pdf 数学建模算法大全.pdf 算法大全第01章__线性规划.pdf 算法大全第02章_整数规划.pdf 算法大全第03章-非线性规划.pdf 算法大全第04章__动态规划.pdf 算法大全第05章__图与网络.pdf 算法大全第06章_排队论.pdf 算法大全第07章_对策论.pdf 算法大全第08章__层次分析法.pdf 算法大全第09章_插值与拟合.pdf 算法大全第10章_数据的统计描述和分析.pdf 算法大全第11章_方差分析.pdf 算法大全第12章_回归分析.pdf 算法大全第13章_微分方程建模.pdf 算法大全第14章_稳定状态模型.pdf 算法大全第15章_常微分方程的解法.pdf 算法大全第16章_差分方程模型.pdf 算法大全第17章_马氏链模型.pdf 算法大全第18章_变分法模型.pdf 算法大全第19章_神经网络模型.pdf 算法大全第20章_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解.pdf 算法大全第21章_目标规划.pdf 算法大全第22章__模糊数学模型.pdf 算法大全第23章__现代优化算法.pdf 算法大全第24章_时间序列模型.pdf 算法大全第25章__存贮论.pdf 算法大全第26章__经济与金融中的优化问题.pdf 算法大全第27章__生产与服务运作管理中的优化问题.pdf 算法大全第28章__灰色系统理论及其应用.pdf 算法大全第29章_多元分析.pdf 算法大全第30章__偏最小二乘回归.pdf 经典算法大全.pdf 附录一 Matlab入门.pdf 附录三 运筹学的LINGO软件.pdf 附录二 Matlab在线性代数中的应用.pdf 附录四 判别分析.pdf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