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左右声道调节应用下载_【技巧】不花钱就能把你的手机录音效果提升几个级别?...

今天上午,Dolby杜比实验室邀请部分媒体利用在线会议系统,举行了一个小型的技术沟通会。这个会议是由杜比实验室消费类娱乐事业部移动音频业务高级产品经理 华宝玉(Boris Hua)先生主持的,他先简单的回顾了一下杜比在传统电影业内的领先地位,然后重点介绍了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和杜比音效(Dolby Audio)技术在移动设备领域中的应用。

e9ddff76-8517-eb11-8da9-e4434bdf6706.jpeg

事实上,我们对于杜比全景声这种基于“对象”而非传统“声道”概念的新环绕声技术已经有相当的了解。之前我已经写过多篇关于其在影院和家庭影院设备中的应用,但我个人对于其在移动设备领域的发展并不是很清楚。特别是,对比影院和家庭影院中的多扬声器设计,移动设备通常只有两个声道(立体声),它又将如何产生出色的环绕声效果呢?

对于这个问题,华宝玉先生表示尽管移动设备多为立体声设计,但实际利用杜比的“虚拟化环绕渲染技术”,利用特定函数即可调整各种声音到达人耳的不同响度和时延,从而使得人脑产生“环绕声”的“错觉”。这种由两路声道构成的虚拟环绕声,目前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用户已经可以轻松准确的定位出声音“对象”的空间感、距离感并感受音色的自然度。

eaddff76-8517-eb11-8da9-e4434bdf6706.jpeg

当然,由于移动设备拥有各种不同类型(比如入耳或者耳包式的耳机、手机、平板和电脑使用的各种扬声器等),因此每一款移动硬件想要获得杜比认证就必须要进行单独的适配与调整。华宝玉先生举例说,有某些手机虽然采用立体声扬声器结构,但它的喇叭很可能采用非对称结构,因此必须要经过杜比实验室大量的调整和算法改进,才能使它实现最好的虚拟环绕声效果。华宝玉先生谈到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众多移动设备厂商(比如OPPO、一加、华为、三星、联想...)与杜比实验室达成了深度合作。如果大家关注最近发布的几款手机新品,都能够在音频方面找到杜比认证的标志。

与此同时,除了杜比全景声外,杜比实验室也会帮助很多移动设备的音频进行专业处理。比如所谓“低音增强”技术,就是杜比实验室利用谐波技术,为一些受到硬件限制而无法还原深厚低频的设备进行补偿,让其能够还原出更强的低频效果;还有“智能音效”功能,可以免除用户自行在“电影”、“游戏”、“音乐”等预设音效中手动调节的麻烦,根据内容自动切换当前最适合的音效。类似这些功能,目前在OPPO、华为、三星等品牌移动设备上都已经默认安装了。

ebddff76-8517-eb11-8da9-e4434bdf6706.jpeg

此外,杜比实验室也会和各应用/游戏app开发厂商从本源上对移动优先的内容进行声音调节:比如对一些用户上传的音频内容进行噪声抑制,消除背景噪声;在播放时对人声进行专业处理,去除掉语音节目中的“齿音”,让人声对白听起来更悦耳更耐听等等。

其实,了解我的朋友可能知道我自己对于移动设备内置扬声器的效果并不很在意。尽管类似小米10系列、三星S20系列、OPPO Find X2Pro等新旗舰级手机都具有不错的立体声外放能力,但我始终认为想要获得良好的音效就必须要外接耳机或者是音箱,光靠机身内小小的扬声器是肯定不够的。不过,很显然即使机身上没有双扬声器,但杜比实验室的音频技术依然可以通过连接在移动设备上的耳机来实现。稍早前我曾经体验过索尼公司为移动设备开发的360°临场音效并颇有好评,看起来接下去我有必要认真的体验一下手机+耳机的杜比全景声功能了,希望它真能提供如华宝玉先生所言的“超越普通立体声”,更有空间感与包围感的虚拟环绕效果。

对了,就在前两天,我还在网上发现了一款由杜比实验室提供的名为“Dolby ON”的手机应用。目前该应用已有iOS和安卓版本——前者可以在苹果市场中方便找到,但后者目前国内市场还未上架,当然努力一点还是能搞定的。该软件实际是一个专门为移动设备开发的录音软件,能够录制出比系统录音机更加鲜明通透的现场录音。如截图所示,该app在录制完一段音频后,用户还可以根据录制内容的不同为其设定不同的预设风格(动态、抒情、自然等等),并且该软件会在开始正式录制前预录3秒的环境噪音,然后可以让用户在后期编辑时对环境噪音进行有效的消除。至于录音时的声音深度、高低频调节、动态等等也都是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后期处理。

ecddff76-8517-eb11-8da9-e4434bdf6706.jpeg

我在网盘里上传了两段对比录音,大家可以听听看Dolby ON app的实际效果。其中原始录音为m4a文件,而Dolby ON为带有视频的mp4文件(官方就是这么设定的,实际也可以输出为无损的wav):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DcpG2VmPH-SE8wMnybeQsw

提取码:ybpn

第一段是通过手机原生录音app和Dolby ON,外录同一段音乐的效果(由一套音响播放,内容为王心凌的开场片段)。大家可以轻松听出两者的明显差异:Dolby ON的声音听起来更加通透,而且高低频的动态范围也更加宽广;


第二段是我用手机+Dolby On与电脑+专业麦克风对比录制的人声朗读,背景里还有轻微的音乐播放。毫无疑问,我们不能指望手机+Dolby ON的效果能实现媲美专业麦克风那样的既纯净又具高密度的声音(并且还有强指向性,所以基本屏蔽了背景音乐声),但作为手机录音而言,能有这样的音质效果似乎也完全可以接受。Dolby On的开发初衷是想帮助人们只用普通手机就能现场录制出较高品质的演唱、弹奏,而从目前表现来看,其目的应该已经达到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