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极管工作原理_三极管工作原理(一)

三极管,全称为半导体三极管,是一种能控制导通的半导体元件。

作用:能以小电流控制大电流。

三极管分类

主要有:单极型和双极型。
作用类型分:放大电路信号(交流)和作开关管。
结构类型分:NPN型和PNP型。

下面附上一张结构图

5b07fa1b452bbc217872299cee4acdc8.png
C为集电极,B为基极,E为发射极

工作原理

当集电极C有电流输入,同时基极B导通电压大于或等于导通电压时(硅管为0.7V,锗管为0.3V),集电极C和发射极E形成导电沟道,进而导通。形象点可以把三极管比喻成一个水龙头,水龙头拧紧的时候,是没有任何水流出的,当你开始慢慢的把水龙头拧大的时候,出水量也会随之增加。

下面就讲一下三极管的三个工作状态

先发上一张图

23e7112bc271b59ffdcda5183b85d662.png

截止状态

当加在三极管发射结的电压小于PN结的导通电压,基极电流为零,集电极电流和发射极电流都为零,三极管这时失去了电流放大作用,集电极和发射极之间相当于开关的断开状态,我们称三极管处于截止状态。

放大状态

当加在三极管发射结的电压大于PN结的导通电压,并处于某一恰当的值时,三极管的发射结正向偏置,集电结反向偏置,这时基极电流对集电极电流起着控制作用,使三极管具有电流放大作用。

饱和状态

当加在三极管发射结的电压大于PN结的导通电压,并当基极电流增大到一定程度时,集电极电流不再随着基极电流的增大而增大,而是处于某一定值附近不怎么变化,这时三极管失去电流放大作用,集电极与发射极之间的电压很小,集电极和发射极之间相当于开关的导通状态。三极管的这种状态我们称之为饱和导通状态。

其中有一个地方是值得注意的,三极管的截止状态并不是真的截止,集电极C和发射极E之间仍然有着较少的电流流过,详情如上图(导通电压以下都为截止区)。

理论公式

  1. Ie=Ib+Ic(发射极e的电流等于集电极c加上基极b,其中因为基极电流较小,也可以表示为Ie=Ic)
  2. lc>>Ib,Ic~le(约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