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如何压缩目录文件,如何在Linux中压缩文件和目录

Zip是使用最广泛的存档文件格式,支持无损数据压缩。

压缩文件是一种数据容器,其中包含一个或多个压缩文件或目录。与未压缩的文件相比,压缩文件占用的磁盘空间更少,可以更快地从一台计算机传输到另一台计算机。使用适用于所有操作系统的实用程序,可以在Windows,macOS和Linux中轻松提取Zip文件。

在本教程中,我们将向您展示如何使用zip命令在Linux中压缩文件和目录。

zip 命令

zip 是一个命令行实用程序,可帮助您创建Zip存档。

zip命令采用以下语法形式:

zip OPTIONS ARCHIVE_NAME FILES

要在特定目录中创建Zip存档,用户需要对该目录具有写权限。

Zip文件不支持Linux风格的所有权信息。提取的文件归运行命令的用户所有。

要保留文件所有权和权限,请使用tar命令。

zip在大多数Linux发行版中,默认情况下未安装该实用程序,但是您可以使用发行版的程序包管理器轻松安装它。

在Ubuntu或Debian上安装Zip

sudo apt install zip

在CentOS和Fedora上安装Zip

sudo yum install zip

如何压缩文件和目录

要压缩一个或多个文件,请指定要添加到存档中的文件,并用空格隔开,如下所示:

zip archivename.zip filename1 filename2 filename3

输出:

adding: filename1 (deflated 63%)

adding: filename2 (stored 0%)

adding: filename3 (deflated 38%)

默认情况下,该zip命令将打印添加到存档中的文件的名称以及压缩方法。我们将在本指南后面解释压缩方法和级别。

如果您指定.zip扩展名,则在指定Zip存档名称时,除非存档名称包含点,否则它将自动添加。zip archivename.zip filename将使用与相同的名称创建一个存档zip archivename filename。

要取消zip命令的输出,请使用以下-q选项:

zip -q archivename.zip filename1 filename2 filename3

通常,您会创建一个包含子目录内容的目录的Zip存档。该-r选项允许您递归遍历整个目录结构。

要创建目录的Zip存档,请使用:

zip -r archivename.zip directory_name

您还可以在同一档案中添加多个文件和目录:

zip -r archivename.zip directory_name1 directory_name2 file1 file1

压缩方法和级别

Zip的默认压缩方法是deflate。如果zip实用程序确定无法压缩文件,则仅将文件存储在存档中,而无需使用store方法对其进行压缩。在大多数Linux发行版中,zip实用程序还支持bzip2压缩方法。

要指定压缩方法,请使用-Z选项。

zip -r -Z bzip2 archivename.zip directory_name

输出:

...

adding: sub_dir/ (stored 0%)

adding: sub_dir/file1 (bzipped 52%)

adding: sub_dir/file2 (bzipped 79%)

该zip命令允许您使用以0到9之间的短划线作为前缀的数字来指定压缩级别。默认压缩级别为-6。使用时-0,所有文件将不压缩地存储。-9将强制zip命令对所有文件使用最佳压缩率。

例如,要使用压缩级别-9,您可以输入以下内容:

zip -9 -r archivename.zip directory_name

压缩级别越高,zip进程的CPU使用率就越高,并且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完成。

创建受密码保护的ZIP文件

如果您有敏感信息需要存储在存档中,则可以使用以下-e选项对其进行加密:

zip -e archivename.zip directory_name

系统将提示您输入并验证存档密码:

输出:

Enter password:

Verify password:

创建拆分的Zip文件

假设您要将Zip存档存储在文件上传服务上,该服务的文件大小上传限制为1GB,而Zip存档为5GB。

您可以使用-s后跟指定大小的选项创建一个新的分割Zip文件。乘数可以是k(千字节),m(兆字节),g(千兆字节)或t(兆字节)。

zip -s 1g -r archivename.zip directory_name

达到指定的大小限制后,上面的命令将继续在一个集中创建新档案。

archivename.zip

archivename.z01

archivename.z02

archivename.z03

archivename.z04

ZIP示例

创建一个名为archivename.zip的Zip存档,其中包含当前目录中的所有文件。

zip archivename *

与上述相同,包括隐藏文件(以点开头的文件):

zip archivename .* *

创建一个名为Zip的存档archivename.zip文件,其中包含当前目录中的所有MP3文件,而不压缩这些文件。

zip -0 archivename *.mp3

写在最后

在Linux中,您可以使用以下zip命令创建Zip存档。

要在Linux系统上提取ZIP归档文件,可以使用unzip命令。

如果您想了解有关Zip的更多信息,请访问Zip Man页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