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满分!阿里云函数计算通过可信云21项测试

今日,“2020 可信云线上峰会”正式召开。会上,中国信通院公布了混合云安全、云组网、函数即服务、消息队列、云计算安全运营中心等首次评估结果。阿里云函数计算通过了基础能力要求、平台可观测能力、服务性能、服务安全和服务计量准确性等 21 项测试,最终以满分成绩通过可信云函数即服务能力认证。

阿里云的函数计算(Function Compute)是一种 Serverless 计算形态,采用云原生架构模式,从底层开始变革计算资源的形态,为软件架构设计与应用服务部署带来了新的设计思路,将繁重的基础设施管理工作交由云服务商负责,从而提高开发者的研发效率和创新能力,被 Gartner 称为最有潜力的云计算技术发展方向。

使用阿里云函数计算的优势:

1、开发者无需采购和管理服务器等基础设施,只需专注业务逻辑的开发,可以大幅缩短项目交付时间和人力成本;
2、函数计算提供日志查询、性能监控等完备的可观测性能力,帮助开发者快速排查故障;
3、开发者无需投入精力到繁琐的运维工作,函数计算根据业务规模毫秒级别弹性伸缩,快速扩容以应对峰值压力,性能优异;

2019年,阿里云推出函数计算 2.0,通过一系列创新的功能,解决了 Serverless 计算服务的痛点。在函数计算出现之前,客户要通过很多胶水代码完成多个云产品间的集成,还要仔细处理各种错误情况。当函数计算和阿里云对象存储集成后,对象存储中产生的上传 / 删除对象等事件能够自动、可靠地触发函数处理,而且每个环节都是弹性高可用的,用户能够快速实现大规模数据的实时并行处理。同样的,通过消息中间件和函数计算的集成,客户可以快速实现大规模消息的实时处理。在未来,无论是一方云服务,还是三方应用,所有事件都可被函数计算等服务可靠地处理。

更重要的是,函数计算 2.0 新增预留实例类型,允许用户自行管理实例的申请和释放。通过预留实例,用户能够提前预热函数或者长期保持常驻实例,杜绝因为实例启动带来的请求延迟。当负载超过预留实例处理能力,系统会自动扩容,使用按量实例处理请求。同时函数计算提供了详细的实例使用指标,帮助用户轻松预留合理数目的实例。

函数计算 2.0 大幅增强了 Serverless 应用构建、运维等方面的用户体验。用户可以在自己的开发机本地环境中创建和云端运行环境一致的沙盒,进行依赖包安装、断点调试等操作。函数计算2.0 也提供了 VSCode、Intellij Idea、PyCharm 等流行开发工具的插件,通过图形用户界面的交互方式,进一步降低了工具的使用门槛。

阿里云函数计算有丰富的应用场景。以新浪微博为例,明星事件、红包飞等业务经常会遇到高达几倍的瞬间峰值。同时,微博也具有明显的流量潮汐效应,峰谷值相差 5 倍以上。微博采用阿里云函数计算,根据请求量动态分配执行环境,毫秒级调度计算资源,确保在负载高时保持稳定的延时,在负载低时有着较高的资源利用率,且只会对代码运行时使用的计算资源付费。更棒的是函数计算与对象存储服务无缝集成,可以方便地对存储在对象存储中的图片进行实时处理。

函数计算毫秒级伸缩计算资源确保应用在热点事件发生时仍能保证稳定的延时,用户体验完全不受访问次数的影响。函数计算可以自动弹性地分配更多执行环境以支撑微博业务的持续发展。

函数计算免运维特性可以提高上线迭代效率,降低运维成本。工程师只需编写业务代码即可快速搭建云原生应用。

以石墨文档为例,为了支持实时协作编写,技术团队在背后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同时也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多用户的实时修改会对服务器带来不小的压力。 用户敲击键盘输入一个文字只需要几毫秒。而在石墨文档上同时编写文档的用户非常多,很容易出现在一个很小的时间段内数据分布不均的情况。

石墨文档使用阿里云函数计算搭建文档实时编辑服务,将文档实时协作的逻辑实现为函数,由函数计算的智能调度系统自动分配执行环境,处理多用户同时编写文档带来的峰值负载。 借助函数计算毫秒级别的资源伸缩能力,石墨文档解决了早晚高峰负载突增的计算资源扩容问题,相比于自建机房维护服务器,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减少了闲置资源的浪费,节省了 58% 的服务器成本。由于不用再考虑 CPU 密集型计算的负载均衡问题,项目的迭代与上线的步伐逐渐快了起来,工程师集中精力与产品团队合作,不断扩展业务价值。 计算的负载均衡问题,大大提高了开发效率和进程稳定性。

目前,阿里云上Serverless 产品除了函数计算(FC),还有 Serverles应用引擎(SAE)和 Serverless 工作流(Serverless WorkFlow)。SAE 是面向应用的 Serverless PaaS 平台,它向上抽象了应用的概念,支持 Spring Cloud、Dubbo、HSF 等流行的开发框架,并通过 WAR 包、JAR 包和镜像等多种方式部署应用。Serverless 工作流是一个用来协调多个分布式任务执行的全托管 Serverless 云服务,致力于简化开发和运行业务流程所需要的任务协调、状态管理以及错误处理等繁琐工作,让用户聚焦业务逻辑开发。

阿里云函数计算广泛应用于 Web 应用、实时数据处理、AI 推理、视频转码等场景中。在这次疫情中,函数计算更是应用在数字抗疫中,助力 20万+ 企业远程复工。未来,阿里云会进一步加速推动基础设施和服务 Serverless 化,Serverless 会站在云计算的浪潮之巅,引领新一轮的技术升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