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修改datatable单元格的值_COUNTIFS函数9种高级用法详解,条件统计重复值,告别加班涨工资

本文介绍EXCEL统计函数全家桶,它们是COUNT、COUNTA、COUNTBLANK和COUNTIFS函数。为什么不介绍COUNTIF这个函数,因为COUNTIFS不仅包含了它的功能,而且比它更强大,所以大家不必再学COUNTIF这个函数了。


COUNT函数介绍:

  • 参数:COUNT(区域或单元格或数组1,区域或单元格或数组2,……),最多可以有255个参数,最少要保留1个参数。
  • 作用:统计在选定的单元格区域里有多少个"数值型数字"和"数值型日期",其余内容不统计。
  • 知识点1:当文本型数字直接输入到函数公式里,如=COUNT("1","8-5")结果为2,是参与统计的;但是套上数组,如=COUNT({"1","8-5"})结果为0,数组里的文本型数字不参与统计。
  • 知识点2:当逻辑值TRUE和FALSE直接输入到公式里,如=COUNT(TRUE,FALSE)结果为2,参与统计;但是加上双引号,如=COUNT("TRUE","FALSE")结果为0,不参与统计。

如图1:罗列了COUNT函数的统计类型

4e8b81428fc840e9cf7dabe9998159e8.gif

图1

如图2:案例动图演示

c3b8716c52600a73f905d8ad7f4afa08.gif

图2


COUNTA函数介绍:

  • 参数:COUNTA(区域或单元格或数组1,区域或单元格或数组2,……),最多可以有255个参数,最少要保留1个参数。
  • 作用:统计所有内容的个数,包括数字、文本、错误值、公式等;COUNTA就是COUNTALL全部的意思。
  • 知识点1:有些空单元格里是有公式的,但是公式是设置成“错误显示为空”,所以我们肉眼看上去是空单元格,COUNTA函数也算它是有内容的

如图3:罗列了COUNTA函数的统计类型

ea7ea140a1b26930f624de6d20490bbd.gif

图3

如图4:案例动图演示,统计员工人数

cc7a6338ac796b54f8acf97841e97504.gif

图4


COUNTBLANK函数介绍:

  • 参数:COUNTBLANK(连续单元格区域),只有1个参数,且必须是连续的单元格区域
  • 作用:统计在选定的连续单元格区域里有多少个空白单元格
  • 知识点1:COUNTBLANK必须是对“连续单元格区域”才能计算,且只有1个参数。
  • 知识点2:有些空单元格里是有公式的,但是公式是设置成“错误显示为空”,所以我们肉眼看上去是空单元格,COUNTBLANK函数也算它是空单元格,【刚好和COUNTA函数相反】。

如图5:案例介绍

1ed722d8887086f8260ca6a873fdb70a.gif

图5


COUNTIFS函数介绍:

  • 参数:COUNTIFS(条件区域1,条件1,条件区域2,条件2,……),最多可以有127个条件区域和127个条件。
  • 作用:多条件统计,按要求的条件统计出对应的单元格个数。
  • 知识点1:COUNTIFS后面的条件区域行、列数必须和第一个条件区域的行、列数一模一样。
  • 知识点2:如果想用该函数求某一列有多少个空单元格,公式应该写成=COUNTIFS(区域列,"")。如果写成=COUNTIFS(区域列,空单元格E1),则空单元E1会被当做"0"来处理,函数返回的结果数是“0”有几个。

案例一:COUNTIFS单个条件统计个数,按部门求人数

如图6:在H2单元格输入公式后,下拉填充完成。

=COUNTIFS($C$2:$C$12,G2)
b9880db26646ba94b39ecf8d09f0a70b.gif

图6

案例二:COUNTIFS多个条件统计个数,按部门和年龄求人数

如图7:在i3单元格输入公式后,下拉填充完成,表示要同时满足部门和年龄条件。

=COUNTIFS($C$2:$C$12,G3,$E$2:$E$12,">=30")
d49073c9f98d343192edb04c271deb6f.gif

图7

案例三:COUNTIFS多条件统计,求区间范围的人数

如图8:在i3单元格输入公式,求大于等于30且小于等于50岁的人数。

=COUNTIFS($E$2:$E$12,">=30",$E$2:$E$12,"<=50")
3cef7ffeef8cb723078a13c886122ff1.gif

图8

案例四:COUNTIFS统计重复次数(2种统计模式),分别如图9和图10

  1. 1 如图9:统计每个"品牌"总的重复次数,在E2单元格输入公式
=COUNTIFS($B$2:$B$12,B2)
adce209d63384b1e74f5304321bdcf91.gif

图9

  1. 2 如图10:统计每个"品牌"分别在第几次出现,在F2单元格输入公式
=COUNTIFS($B$2:$B2,B2)
2567a2c238c37fc203d86cdd79906a4e.gif

图10

案例五:COUNTIFS删除重复项,求"品牌"种类个数

如图11:在G2单元格输入公式,因为是数组形式,按CTRL+Shift+回车三键。

=SUM(1/COUNTIFS($B$2:$B$12,$B$2:$B$12))

原理:1/每个品牌总的重复次数,比如A出现4次,那1/4+1/4+1/4+1/4=1。

45b4f2bafe1d11f8f620dbfe8afcca10.gif

图11

案例六:COUNTIFS与VLOOKUP嵌套组合,完成一对多引用

如图12:直接要在重名的品牌里引用所有数据是不行,要加辅助列,

在辅助列B2单元格输入公式,

=C2&COUNTIFS($C$2:$C2,C2)

品牌名&countifs统计的出现次数,就会返回结果:大众1、大众2、现代1等等,形成唯一值。

4ebb294e97bd03ffb5f9554c30c3b005.gif

图12

如图13: 在G3单元格输入公式,

=IFERROR(VLOOKUP(G$2&ROW(A1),$B$2:$E$12,4,0),"")

VLOOKUP的查找值:品牌&ROW函数,动图变成唯一值;

IFERROR(正确值,""),它是"屏蔽错误值"函数,可以将“错误值”替换成“我们想要的内容”,这里把错误替换成空""。

654185a914cf147900a750d64a2cbd26.gif

图13

案例七:COUNTIFS的"条件值"&通配符*来完成模糊查找

如图14:在i3单元格输入公式,

=COUNTIFS($B$2:$B$12,"王*")

王*表示只查找"王"字开头的人;*王*表示只要有"王"字都查找,这样结果就是4,包含了"小王"。

f0b6ee8a391c84a933bbfeeeba4597f5.gif

图14

案例八:COUNTIFS求大于平均年龄的人数

如图15:在i3单元格输入公式,

=COUNTIFS($E$2:$E$12,">"&AVERAGE($E$2:$E$12))

AVERAGE($E$2:$E$12)是求平均值函数。

a2fb1b241aee514c765ff742465ac4ed.gif

图15

案例九:COUNTIFS通过"数据验证"或"数据有效性"来禁止重复值录入

如图16:选中B2:B12数据区域,

点"数据"菜单选项——数据验证——设置里选"自定义",

在公式栏输入=COUNTIFS($B$2:$B$12,B2)=1。

表示"条件值"在"条件区域"里的个数=1,保证没有重复值录入。

b45c32b6aa6ed44c3b82ee8c4229a004.gif

图16

喜欢的朋友请支持下,点点关注,帮忙转发、点赞,谢谢啦!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