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做var模型的滞后阶数怎么确定_Python时间序列处理之ARIMA模型的使用讲解

ARIMA模型

ARIMA模型的全称是自回归移动平均模型,是用来预测时间序列的一种常用的统计模型,一般记作ARIMA(p,d,q)。

ARIMA的适应情况

ARIMA模型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易用。在应用ARIMA模型时,要保证以下几点:

时间序列数据是相对稳定的,总体基本不存在一定的上升或者下降趋势,如果不稳定可以通过差分的方式来使其变稳定。

非线性关系处理不好,只能处理线性关系

判断时序数据稳定

基本判断方法:稳定的数据,总体上是没有上升和下降的趋势的,是没有周期性的,方差趋向于一个稳定的值。

ARIMA数学表达

ARIMA(p,d,q),其中p是数据本身的滞后数,是AR模型即自回归模型中的参数。d是时间序列数据需要几次差分才能得到稳定的数据。q是预测误差的滞后数,是MA模型即滑动平均模型中的参数。

a) p参数与AR模型

AR模型描述的是当前值与历史值之间的关系,滞后p阶的AR模型可以表示为:

其中u是常数,et代表误差。

b) q参数与MA模型

MA模型描述的是当前值与自回归部分的误差累计的关系,滞后q阶的MA模型可以表示为:

其中u是常数,et代表误差。

c) d参数与差分

一阶差分:

二阶差分: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tatsmodels是Python中用于统计建模和计量经济学的库,它提供了各种统计模型,包括线性回归、时间序列分析等。在时间序列分析中,ARIMA模型是一种常用的模型ARIMA模型是自回归移动平均模型的缩写,它是一种广义的线性模型,常用于描述时间序列数据的自相关结构和随机性。ARIMA模型可以分为AR(自回归)、MA(移动平均)和差分(I)三部分,其中AR是指用当前值的前几个值来预测当前值,MA是指用当前误差的前几个值来预测当前误差,差分是指对时间序列进行差分处理,使其变得平稳。 在Python中,使用Statsmodels中的ARIMA模型进行时间序列分析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 导入相关库 ```python import pandas as pd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statsmodels.api as sm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 2. 读取数据 ```python data = pd.read_csv("data.csv", index_col=0, parse_dates=True) ``` 3. 绘制时间序列图 ```python plt.plot(data) plt.show() ``` 4. 确定模型阶数 可以使用ACF和PACF图来确定ARIMA模型阶数。ACF图展示了时间序列与其滞后版本之间的自相关性,PACF图展示了当前时间序列与其滞后版本之间的部分自相关性。根据ACF和PACF图的信息,可以确定ARIMA模型的p、d和q参数。 ```python fig, ax = plt.subplots(2,1) sm.graphics.tsa.plot_acf(data, lags=30, ax=ax[0]) sm.graphics.tsa.plot_pacf(data, lags=30, ax=ax[1]) plt.show() ``` 5. 拟合模型 根据确定ARIMA模型阶数使用ARIMA()函数拟合时间序列数据。 ```python model = sm.tsa.ARIMA(data, order=(p,d,q)) results = model.fit() ``` 6. 模型诊断 使用plot_diagnostics()函数进行模型诊断,检查残差是否符合白噪声假设。 ```python results.plot_diagnostics(figsize=(15, 12)) plt.show() ``` 7. 预测 使用forecast()函数进行预测。 ```python forecast = results.forecast(steps=10) ``` 以上就是使用Python中Statsmodels包进行时间序列分析ARIMA模型的步骤。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