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计算机数据结构本考试试题,1251计算机本科电大《操作系统》试题和答案200807...

试卷代号:1251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2007-2008学年度第二学期"开放本科"期末考试(半开卷)

操作系统 试题

2008年7月

一、选择题(选择一个正确答案的代码填入括号中,每小题2分,共30分)

1.现代操作系统的基本特征是( )、资源共享和操作的异步性。

A.多道程序设计 B.中断处理

C. 程序的并发执行 D.实现分时与实时处理

2.为了使系统中所有的用户都能得到及时的响应,该操作系统应该是( )。

A. 多道批处理系统 B.分时系统

C. 实时系统 D.网络系统

3,操作系统内核与用户程序、应用程序之间的接口是( )。

A.shell命令 B.图形界面

C. 系统调用 D. C语言函数

4.多个进程的实体能存在于同一内存中,在一段时间内都得到运行。这种性质称作进程的( )。

A.动态性 B.并发性

C. 调度性 D.异步性

5.下列进程状态的转换中,不正确的是( )。

A. 就绪一运行 B.运行一就绪

C.就绪一阻塞 D.阻塞一就绪

6.为了使系统中各部分资源得到均衡使用,就必须选择对资源需求不同的作业进行合理搭配。这项工作是由( )完成的。

A.作业调度 B.中级调度

C. 进程调度 D.内存调度

7.下列作业调度算法中,具有最短的作业平均周转时间的是( )。

A.先来先服务法 B.短作业优先法

C. 优先数法 D.时间片轮转法

8.通常,用户编写的程序中所使用的地址是( )。

A. 逻辑地址 B.物理地址

C. 绝对地址 D.内存地址

9.在分页存储管理系统中,从页号到物理块号的地址映射是通过( )实现的。

A.段表 B.页表

C.PCB D.JCB

10.文件管理实际上是管理( )。

A.主存空间 B.辅助存储空间

C. 逻辑地址空间 D.物理地址空间

11.如果文件系统中有两个文件重名,不应采用( )。

A.单级目录结构 B.树形目录结构

C. 二级目录结构 D.非循环图目录结构

12.当前目录是/usr/meng,其下属文件prog/me.c的绝对路径名是( )。

A./usr/meng/file.c B./usr/file.c

C./prog/hle.c D./usr/meng/prog/file.c

13.引人缓冲技术的主要目的是( )。

A.改善用户编程环境

B.提高CPU的处理速度

C. 提高CPU与设备之间的并行程度

D.降低计算机的硬件成本

14.设备的打开、关闭、读、写等操作是由( )完成的。

A. 用户程序 B.编译程序

C. 设备分配程序 D.设备驱动程序

15.控制和管理资源建立在单一系统策略基础,将计算功能分散化,充分发挥网络互联的各自治处理机性能的多机系统是( )。

A. 多处理器系统 B.多计算机系统

C. 网络系统 D. 分布式系统

二、判断题(正确的划√,错误的划X,每小题2分,共10分)

1.进程和程序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 )

2.在操作系统中,对CPU的分配工作是由作业调度程序来完成的。 ( )

3.在页式存储管理方案中,为了提高内存的利用效率,允许同时使用不同大小的页面。 ( )

4.在Linux系统中,特别文件是与硬件设备有关的文件。 ( )

5.用户程序应与实际使用的物理设备无关,这种特性就称作设备独立性。 ( )

三、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40分)

1.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2.是否所有的共享资源都是临界资源?为什么?

3.简述信号量的定义和作用。

4.Linux系统中,进程调度的方式和策略是什么?

5.虚拟存储器有哪些基本特征?

6.什么是文件保护?常用的保护机制有哪些?

7.SPOOLing系统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8.嵌入式系统在外观、组成、运行方式上有何特点?

四、应用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某虚拟存储器的用户编程空间共32个页面,每页为1KB,内存为16KB。假定某时刻一用户页表中已调入内存的页面的页号和物理块号的对照表如下:

计算逻辑地址0A5C(H)所对应的物理地址(要求写出分析过程)。

2.假设一个磁盘有200个磁道,编号从0-199。当前磁头正在143道上服务,并且刚刚完成了125道的请求。如果寻道请求队列的顺序是:

86,147,91,177,94,150,102,175,130

问:为完成上述请求,使用最短寻道时间优先磁盘调度算法SSTF时,磁头移动的总量是多少?(要求写出分析过程)

试卷代号:125l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2007-2008学年度第二学期"开放本科"期末考试(半开卷)

操作系统 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

(供参考)

2008年7月

一、选择题(选择一个正确答案的代码填入括号中,每小题2分,共30分)

1.C 2.B 3.C 4.B 5.C

6.A 7.B 8.A 9.B 10.B

11.A 12.D 13.C 14.D 15.D

二、判断题(正确的划√,错误的划X,每小题2分,共10分)

正确的是1,4,5;其余的是错误的。

三、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40分)

1.答: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存储管理,进程和处理机管理,文件管理,设备管理以及用户接口管理。

2.答:不是所有的共享资源都是临界资源。因为临界资源是一次仅允许一个进程使用的资源,而系统中有很多资源可以让多个进程同时使用,例如硬盘、正文段等。

3.答:信号量一般是由两个成员组成酌数据结构,其中一个成员是整型变量,表示该信号量的值,它是与相应资源的使用情况有关的;另一个是指向PCB的指针。当多个进程都等待同一信号量时,它们就排成一个队列,由信号量的指针项指出该队列的头。

信号量通常可以简单反映出相应资源的使用情况,它与P、V操作原语一起使用可实现进程的同步和互斥。

4.答:在Linux系统中,进程调度方式采用"抢占式优先级"方式。Linux系统针对不同类别的进程提供了3中不同的调度策略,分别是FIFO适用于短实时进程、RR适用于较长时间的实时进程,OTHER适用于交互式的分时进程。

5.答:虚拟存储器的基本特征是:虚拟扩充、部分装入、离散分配、多次对换。

6.答:文件保护是指文件免遭文件主或其他用户由于错误的操作而使文件受到破坏。常用的保护机制有命名、口令、存取控制和加密。

7.答:SPOOLing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将独占设备改造为共享设备,实现了虚拟设备功能。

8.答:嵌人式系统在外观上,面向应用,外观各不相同;在组成上,面向应用的嵌人式微处理器,总线和外部接口多集成在处理器内部。软件与硬件紧密集成在一起。在运行方式上,嵌入式系统基于固定硬件,自动运行,不可修改。

四、应用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解:(共10分)

页式存储管理的逻辑地址分为两部分:页号和页内地址(1分),由已知条件"用户编程空间共32个页面",可知页号部分占5位(1分);由"每页为1KB",1K=210,可知内页地址占10位(1分)。由"内存为16KB",可知有16块,块号为4位(1分)。

来源:网络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限学习分享,如产生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