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网站打开速度的是服务器内存还是带宽,决定数据中心服务器速度的七个要素...

作为企业IT系统中的主要计算单元,服务器的构成主要包括了计算、内存、存储和网络等子系统。各子系统的硬件配置对于服务器的运行效率将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比如服务器CPU的配置、硬盘速度、内存大小、网卡速度等等,除了这些内在因素之外,服务器所处的网络环境以及系统优化等外部原因也不容忽视。

服务器类型:

服务器主要分为塔式服务器、机架式服务器和刀片服务器。三种类型服务器对速度影响主要在机身构造上,其中塔式服务器特点是机箱内部空间大,扩展灵活,散热性更好,有利于对各子系统进行较高配置,实现高性能;机架式服务器,由于能够将多台服务器装到一个机柜上,不仅可以占用更小的空间,而且也便于统一管理,整体性能理论上也要强一些;刀片式服务器,每一个刀片都是一个系统的模版,类似一个独立的服务器,集成度较高,但这也在另一方面会制约到单个刀片的硬件配置,例如在处理器的配置上通常会采用0电压版的型号,在功耗显著下降的同时,相比普通型号的处理器主频及运算能力也相应有所下降。不过在单位空间内可输出的总计算能力,以及管理和布署等方面,刀片服务器都有着自身的优势。

处理器:

处理器是服务器的大脑,不仅数据要在这里完成运算,同时它也担负各个子系统协调配合的责任,它是衡量服务器性能的首要指标。处理器性能主要可以参考主频、总线频率、外频、CPU的位和字长、缓存、指令集和制造工艺等。目前X86服务器主要使用的CPU是Intel的至强处理器,另外也有采用AMD酷龙处理器的产品,不过数量较少。

硬盘:

它是IT平台的数据仓库,所有信息都存储在这里,与普通PC机的硬盘相比,服务器硬盘需要具备速度快、性高和支持热插拔等特性。而对服务器运行速度的影响则主要体现在数据读取上,影响参数包括硬盘转速和接口类型:转速一般可达每分钟7200或10000转,甚至更高;在接口类型上除普通的SATA硬盘已经较少使用,通常服务器采用多为SAS硬盘。

另外现在有些产品开始使用SSD硬盘来提升读写速度,不过此类硬盘目前在价格以及容量上相比机械硬盘仍难有优势。前面我们提到R720所采用驱动器托架,即可支持较多8个3.5英寸硬盘,或较多16个2.5英寸硬盘,可被用在对存储容量有较高要求的环境中。

网络适配器:

即服务器网卡,一般是用于服务器与交换机等网络设备之间的连接。目前服务器较常配置的网卡为1000Mbps自适应以太网卡,同时一些产品为满足特殊组网需要,会另行配置万兆电口或光纤端口的网卡。不过通常是利用服务器的PCI-Express扩展接口来实现。

内存和I/O带宽:

但仅有强大的处理器并不足以提供均衡的性能,计算能力必须结合充足的内存和I/O 带宽,才能防止出现性能瓶颈。之前的处理器与内存间的数据交互需要通过前端总线和北桥芯片,如今内存控制机制已经有效可由处理器完成,环形总线已经集成于处理器之中。

服务器内存与我们电脑上的普通内存在性质上并没有什么两样,不同的是前者要求要严格的多,除了工作频率之外,它更强调内在的纠错技术能力和稳定性。因此,用户在关注内存带宽、总线速度、等待周期、CAS的延迟时间等参数的同时,还需要考虑其制作工艺。

现在的I/O带宽主要是指服务器中各硬件子系统连接所采用的总线,现在采用较多的是PCI-Express,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三代——PCI-E 3.0,信号频率从2.0时代的5GT/s提高到8GT/s,单信道(x1)单向带宽条件下,即可实现1GB/s的数据吞吐能力,并保持了对PCI-E 2.x/1.x的向下兼容,继续支持2.5GHz、5GHz信号机制。

同样以DELL Poweredge R720为例,可以支持24个内存插槽,内存较高可配768GB,并且同时配备了7个PCI-Express3.0 的扩展插槽,能够满足用户对于内存容量及高I/O 带宽的需求,可以同时支持内存密集型和数据密集型等不同的应用需要。

此外,DELL Poweredge R720还内置有两个RAID控制器(可提供一系列RAID级别以提高存储性)和可选的CacheCade功能(通过对您较常访问的数据进行高速缓存,从而加速数据库性能),能有效提升应用程序吞吐量。

散热性:

散热性能的好坏同样会影响整个服务器的性能发挥,就像正在巴西进行的世界杯一样,高温环境使绝大多数欧洲球员都无法发挥出100%的状态,结果造成16强被美洲包围的局面。设备也同样如此,无论是机箱散热性的好坏还是内部硬件对高温的适应能力,都会对较终性能造成影响。关于这一点,主要考验服务器厂商的综合设计和优化能力,其中品牌厂商的服务器在这一点较为。

以服务器的散热设计为例,表面看同样是几个风扇,但风扇的功率选择、转速与各部件温度状况的关联机制,这些都会对散热效果,以及系统的故障率产生直接作用。而DELL PoweredgeR720等机架式服务器,在机器主板以及各组件中设计有大量传感器,散热系统实行有效动态的运行机制,从而在系统稳定运行的情况下,实现了能耗的节省。

再一个方面,由于DELL PowerEdge 服务器所选用元器件的品质,也了此服务器可以在业界主流服务器的较高极限温度下(113°F/45°C)稳定运行较长时间。

系统优化和运行环境同样重要:

除了内因外,系统优化和运行环境等外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服务器速度。有经验的IT经理,在选购服务器的过程中,除常规测试外,同样会根据企业运行现状对服务器系统进行调整优化,以服务器与运行系统相契合。

此外,服务器所在的网络环境与Internet骨干网相联的速率,ChinaNet的国际出口速率,访问者的ISP (Internet接入服务提供商)与ChinaNet之间的专线速率,访问者的ISP (Internet接入服务提供商)向客户端开放的端口接入速率等因素同样会影响到用户所感知到的服务器处理速度。

小结:

本篇我们主要对影响服务器速度的一些内外因做了理论上的总结,之所以说是理论上,主要是因为这些都是从技术角度来说,应用到实际上还是有细微的误差。除了有服务器本身的硬件配置、网内环境和网络环境等,用户本身计算机配置、网站内部因素和其他方面的因素也会影响运行速度,所以选择了符合技术标准的服务器并不能就此运行速度,还要考虑网站本身的一些可能影响因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