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求矩阵的秩_【案例】求出矩阵的最简型?——sympy登场

bacda0a13c362accf016cc2853ffb672.png

案例介绍

学过线性代数的同学都知道,在将矩阵进行初等变换化为最简型时过程有多么繁琐。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个小项目——使用 Python 化简矩阵。

将要学习:使用特殊的科学计算库——sympy,来化简矩阵。

准备工作

  • Python 3.x
  • sympy 库

预备知识

矩阵

在数学中,矩阵是一个按照长方阵列排列的复数或实数,最早来自于方程组的系数及常数所构成的方阵。

矩阵变换

矩阵变换是线性代数中矩阵的一种运算形式。有如下三种形式:

(1) 交换矩阵的两行;

(2) 以一个非零数k乘矩阵的某一行所有元素;

(3) 把矩阵的某一行所有元素乘以一个数k后加到另一行对应的元素。

类似地,把以上的“行”改为“列”便得到矩阵初等变换的定义,矩阵的初等行变换与初等列变换合称为矩阵的初等变换。

行最简的意义

利用初等行交换将矩阵化为行最简形矩阵,行最简形矩阵在求逆矩阵、求解矩阵方程、求解线性方程组、求矩阵与向量组的秩、求向量组的极大无关组、求矩阵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等方面具有关键作用。

代码汇总

# coding: utf-8 
 

改变 matrix 中的数值,然后运行程序,就会输出矩阵的行最简形式。

后记

以上就是通过初等行变换进行矩阵化简的全部内容了,目前还只是初步版本,以后我们可以加入更多功能,比如求解矩阵秩、极大线性无关组等小拓展,还有就是升级用户交互,使用户能够直接输入矩阵,而不是修改源代码,最终我们还要打包它,让没有 Python 环境的设备也能够使用。

8d40f476cb49ac00e91b143f835857a1.gi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