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nvl函数3个参数,oracle中的函数介绍(一):nvl函数、decode函数、case when函数、sum函数...

最近做项目接触到的oracle数据库比较多,经常用到里面的一些函数,以前的博客中也介绍过行转列和列转行,这次再简单给大家介绍几个:

nvl()

NVL(a,b)就是判断a是否是NULL,如果不是返回a的值,如果是返回b的值,b可以是一个固定值或者也可以是重新嵌套的函数求出的值。

例子:nvl(a,'a不能为空')

decode()

DECODE(value,if1,then1,if2,then2,if3,then3,. . . else ),Value 代表某个表的任何类型的任意列或一个通过计算所得的任何结果。

当每个value值被测试,如果value的值为if1,Decode 函数的结果是then1;如果value等于if2,Decode函数结果是then2;等等。事实上,可以给出

多个if/then 配对。如果value结果不等于给出的任何配对时,Decode 结果就返回else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if、then及else 都可以是函数或计算表

达式。

例子:decode(颜色字段,‘白色’,‘这是白色’,‘黑色’,‘这是黑色’)

case when

case when语句类似于C#语法中的if else语法,比如:select case when id > 0 then 1 else 0 end as flag from table1,这句sql就表示 筛选所有

table1中的记录,当id大于0时,新的flag列就为1,否则,flag列为0

例子:select case when sex='1' then ‘男’

else 0

end as 性别 from table

sum()over()

sum()over(),在写sql时我们经常需要汇总一些字段,当然我们也可以在IDE中重新计算,由于sum()是一个分组函数,当我们仅仅是需要计算

一列的值时,over()可以为空。

总结

如果觉得编程之家网站内容还不错,欢迎将编程之家网站推荐给程序员好友。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