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波变换系数计算实例_小波与小波包、小波包分解与信号重构、小波包能量特征提取(Matlab 程序详解)...

1.小波与小波包区别

        工程应用中经常需要对一些非平稳信号进行分析,小波分析和小波包分析适合对非平稳信号分析,相比较小波分析,利用小波包分析可以对信号分析更加精细,小波包分析可以将时频平面划分的更为细致,对信号的高频部分的分辨率要好于小波分析,可以根据信号的特征,自适应的选择最佳小波基函数,比便更好的对信号进行分析,所以小波包分析应用更加广泛。

f12de1d65179c28a50b12970647e211e.png

①小波分解

         小波变换只对信号的低频部分做进一步分解,而对高频部分也即信号的细节部分不再继续分解,所以小波变换能够很好地表征一大类以低频信息为主要成分的信号,不能很好地分解和表示包含大量细节信息(细小边缘或纹理)的信号,如非平稳机械振动信号、遥感图象、地震信号和生物医学信号等。

1ff1eefe10c944509abd537ace646164.png

②小波包分解

       小波包变换既可以对低频部分信号进行分解,也可以对高频部分进行分解,而且这种分解既无冗余,也无疏漏,所以对包含大量中、高频信息的信号能够进行更好的时频局部化分析。

64c992da7bd96c317c7f6c9aec81ca75.png

2.小波包——小波包树与时频图

小波包树解读:

                                       4685a182bb798a78f5f0d6cd6f36ce6c.png

以上即是小波包树,其中节点的命名规则是从 (1,0)开始,叫1号, (1,1)是2号………依此类推,(3,0)是7号,(3,7)是14号。 每个节点都有对应的小波包系数,这个系数决定了频率的大小,也就是说频率信息已经有了,但是时域信息在哪里呢? 那就是 order。  这个order就是这些节点的顺序,也就是频率的顺序。

Matlab实例:

采样频率为1024Hz,采样时间是1秒,有一个信号s是由频率100和200Hz的正弦波混合的,我们用小波包来分解。

clear all  

clc

fs=1024;  %采样频率

f1=100;   %信号的第一个频率

f2=300;   %信号第二个频率

t=0:1/fs:1;

s=sin(2*pi*f1*t)+sin(2*pi*f2*t);  %生成混合信号

[tt]=wpdec(s,3,'dmey');  %小波包分解,3代表分解3层,'dmey'使用meyr小波

plot(tt)               %画小波包树图

wpviewcf(tt,1);        %画出时间频率图

383270dcd39a624df7991f7bd5504969.png

主要解释:

x轴,就是1024个点,对应1秒,每个点就代表1/1024秒。

y轴,显示的数字对应于小波包树中的节点,从下面开始,顺序是 7号节点,8号,10号,9号,,,,11号节点,这个顺序是这么排列的,这是小波包自动排列的。然后,y轴是频率啊,怎么不是 100Hz和300Hz呢?我们的采样频率是1024Hz,根据采样定理,奈奎斯特采样频率是512Hz,我们分解了3层,最后一层就是 2^3=8个频率段,每个频率段的频率区间是 512/8=64Hz,看图颜色重的地方一个是在8那里,一个在13那里,8是第二段,也就是 65-128Hz之间,13是第五段,也就是257-320Hz之间。这样就说通了,正好这个原始信号只有两个频率段,一个100一个300。如果我们不是分解了3层,而是更多层,那么每个频率段包含的频率也就越窄,图上有颜色的地方也会更细,也就是说更精细了,由于原始信号的频率在整个1秒钟内都没有改变,所以有颜色的地方是一个横线。(引用:http://www.cnblogs.com/welen/articles/5667217.html )

3.小波包-----小波包分解系数

       在数值分析中,我们学过内积,内积的物理含义:两个图形的相似性,若两个图形完全正交,则内积为0,若两个图形完全一样,则系数为1(相对值)。小波变换的实质是:原信号与小波基函数的相似性。小波系数就是小波基函数

  • 5
    点赞
  • 5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