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mysql启动_MySQL服务无法启动(2003 - Can't connect to MySQL server on‘localhost' (10061).)...

学过了SQL Server、Oracle等大型的数据库系统,最近想了解研究一下体积相对较小,功能相对较差MySQL数据库。以前做一些课程设计的时候,都用的是SQL Server和Oracle数据库,现在想想真是大材小用了。于是说干就干,首先下载,这个不费吹灰之力,“mysql-essential-5.1.54-win32.zip”大小只有三十四MB。接下来自然是解压,然后开始安装。对了,我用的系统是Windows7普通家庭版。

安装过程很顺利,而且网上有大量的安装教程。安装完成之后,怀着喜悦的心情开始上手实践了,从界面和速度上来讲,效果令我很满意。另外,我还装了一个Navicat for Mysql,使很多操作界面化,这个让我对MySQL更加满意。在接下来的使用MySQL的几天日子里,一切都一帆风顺,称心如意。

可是,好景不长,老子曰:“乐极生悲”,悲剧发生了,我真佩服他。说了这么多废话,现在开始切入正题:

某一天我突然想仔细了解一下Navicat for Mysql(英文版)这个图形界面究竟能为MySQL做些什么,于是双击启动之,问题在这时候就与我不期而遇了:2003 - Can‘t connect to MySQL server on‘localhost‘ (10061).e04c9b1d683a2391f6f15f9eb10f3abd.png

突如其来的问题让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有一丝不安。从这个问题上来看,应该是没有与MySQL服务建立连接,我想从这连不上,那我就去MySQL的控制台连吧,可结果是输入密码之后,系统发出‘滴’的一声,错误提示依然是:“2003 - Can‘t connect to MySQL server on‘localhost‘ (10061).”,并且提示停留时间极断,窗口就自动关闭了,到现在,我依然不死心,我还有最后一招,其实我已隐约感到这一招其实也无济于事。最后一招就是从DOS系统登入MySQL,哎,可结果真的如我所料,果然无济于事!

怎么办呢?遇到问题当然就得解决问题了。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到出现问题的原因。可是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出现了这个问题,我能提供的线索只有之前我卸载过两个软件,难道和这个有关系吗?哎,那就百度吧。一百度,答案出来一大堆,经过整理,这些答案大致可以分为两种:

1.修改安装目录下的my.ini文件,修改方法如下:

[mysqld]

basedir=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1

datadir=C:/ProgramData/MySQL/MySQL Server 5.1/data(即MySQL的安装目录,需要提醒的是,我的MySQL是装在C盘的,装完之后data的文件夹是在ProgramData目录下的,而ProgramData这个文件夹是隐藏的。装在其他的盘,我想这个Data应该就不是隐藏的了。)

default-character-server= gbk (或者gb2312)

[WinMySQLadmin]

Server=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1/bin/mysqld-nt.exe

可我照上面的方法修改完之后,问题并没有解决。

2.MySQL服务没有启动

那看来就是MySQL服务的问题了。于是我打开计算机管理,然后查看服务列表,可在我仔细查看了好几遍之后并没有找到MySQL服务这一项。连服务都找不见,怎么启动呢。我先是在DOS下用net start mysql命令试图启动MySQL服务,可得到的提示是:服务名不存在。看来启动服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既然服务启动不了,我只能重新配置下MySQL了,于是打开MySQL Server Instance Configuration Wizard开始配置,一路Next点下去之后,Execute之后,前两项瞬间完成,可到第三项Start service的时候,问题就出现了,该程序开始没有响应了,等下去也是这个结果。看来真的是MySQL服务没有启动的问题了。

服务无法启动,这该如何是好呢?干脆一不做二不休,重装MySQL吧,可装到最后,MySQL服务依然无法启动,我真是崩溃了。不过这次值得庆幸的是在服务列表里出现了MySQL,这样我就可以亲手启动它了,可不成想,手动启动的结果是弹出了错误提示:“Windows无法启动MySQL服务(位于本地计算机上)。错误1067:进程意外终止。”2de2124b1d17496af40dc26a8491f317.png

哎,再次百度吧,经过一番努力,百出的答案大多数是一个样,就是让写该my.ini文件,可是我修改来修改去,问题依旧呀。

后来我只好查看系统日志了,遂打开事件查看器,然后查看启动MySQL服务时产生的错误,错误如下:

错误应用程序名称: mysqld.exe,版本: 0.0.0.0,时间戳: 0x4cf4eb48

错误模块名称: mysqld.exe,版本: 0.0.0.0,时间戳: 0x4cf4eb48

异常代码: 0xc0000005

错误偏移量: 0x001f1b20

错误进程 ID: 0x15d4

错误应用程序启动时间: 0x01cbb6dadc026c15

错误应用程序路径: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1\bin\mysqld.exe

错误模块路径: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1\bin\mysqld.exe

报告 ID: 2067f9da-22ce-11e0-bacb-4061866abbb1

当我再次修改my.ini文件时,日志里的提示又变为:

5e6e7f451eb86909db1f5cb47611b877.png

错误:Aborting

提示:Can‘t create test file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1\data\KISS-PC.lower-test

而现在在从DOS下启动服务时,提示又变成:

007102585775a42b5ac72447679a1035.png

该问题已经解决,如果需要,请参考我的另一篇博文:

原文:http://blog.csdn.net/tfy1332/article/details/4406156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