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形图适用于哪种数据_数据可视化分析中图表选择

​随着可视化的发展,太多的图形可以选择,怎么选择有效的图表来表达和展示相关内容,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一个难点,今天我们先从数据的维度和数据之间的关系来初步了解图表的内容。

16b233dbd075617ed2fb58f6689808c3.png

看不懂英文的同学可以借鉴下面整理的这两张图:

2aea19409d542f71fe16609b6f77a7da.png

705e8fa7a2ada05a3453994374993aa9.png

接下来我们从度量和维度的数量来进行选择图表:

de81e5a7a64be09b9765a97bd324578c.png

散点图也被称为“相关图”,是一种将两个变量分布在纵轴和横轴上,在它们的交叉位置绘制出点的图表,主要用于表示:两个变量的相关关系。散点图的x和y轴都为与两个变量数值大小分别对应的数值轴。通过曲线或折线两种类型将散点数据连接起来,可以表示x轴变量随y轴变量数值的变化趋势。

气泡图是散点图的变换类型,是一种通过改变各个数据标记大小,来表现第三个变量数值变化的图表。由于视觉难以分辨数据标记大小的差异,一般会在数据标记上添加第三个变量的数值作为数据标签。

雷达图是用来比较每个数据相对中心的数值变化,将多个数据的特点以“蜘蛛网”形式呈现的图表,多用于倾向分析与重点把握。雷达图还包括带数据标记的雷达图、填充雷达图。雷达图还可以绘制数据的时间、季节等变化特性。

在雷达图的基础上,可以实现极坐标图的绘制。雷达图一般基于直角坐标系,极坐标图是基于极坐标系。极坐标图可以用于周期时序数据的表示,能较好地展示数据变化规律。在雷达图的基础上,还可以实现南丁格尔玫瑰图的绘制。饼状图是一种用于表示各个项目比例的基础性图表,主要用于展示数据系列的组成结构,或部分在整体中的比例。平时常用的饼状图类型包括二维和三维饼形图、圆环图。饼状图只适用于一组数据系列,圆环图可以适用于多组数据系列的比重关系绘制。旭日图可以表达清晰的层级和归属关系,也就是用于展现有父子层级维度的比例构成情况。

箱形图、树状图等新型图表。箱形图常见于科学论文图表,瀑布图、树状图和漏斗图常见于商业图表。

箱形图是一种用作显示一组数据分散情况资料的统计图,其绘制须使用常用的统计量,能提供有关数据位置和分散情况的关键信息。

树状图适合比较层次结构内的比例,但是不适合显示最大类别与各数据点之间的层次结构级别。树状图通过使用一组嵌套矩形中的大小和色码来显示大量组件之间的关系。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