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建设工程预算定额_输电线路预算定额100问

ad85219a9667565703e6d9c6fd23b6db.gif

1. 输电线路工程人工工日怎么计算?

答:人工工日为八小时工作制,输电普通工单价为34元/工日,输电技术工单价为55元/工日。

2. 2013版定额输电线路定额怎么计算线路拆除费?

答:输电线路拆除执行电网技改拆除定额。

3. 定额中未计价材料在编制预算时采用什么价格?

答:采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颁发的《电力建设工程装置性材料预算价格》(2013版)。

4. 编制预算时导地线计算长度如何确定?

答:按照设计所提的导地线长度(含与电气设备连接、跳线及弧垂等)另加上规定的损耗计算。

5. 电缆线路中输电电缆按什么价进入预算?

答:根据《电网工程建设预算编制与计算规定》(2013年版)第4.5.5条.按照设备费进入预算并计算设备运杂费。

6. 钢管杆怎么计算损耗?

答:钢管杆不计算损耗。

7. 定额中施工机械台班内不包括养路费和牌照税,你怎么办?

答:在当地电力定额站所发布的材机调整系数中已考虑,编制概预算时,按工程所在地电力定额站所发布的材机调整系数计算即可。

8 . 砂、石、水泥由于地形不同,其损耗率不同,编制预算时遇到多种地形情况下,你怎么办?

答:按工程中不同的地形比例,计算出综合损耗率系数,在工程中计列。

9. 同一定额子目遇有两种及以上调整系数时你如何处理?

答:按定额规定,凡各章无特殊规定者外,系数一律相加。

10. 一个工程有多种地形构成,地形系数如何调整?

答:按工程不同的地形比例,计算综合地形系数计算。

11. 汽车、船舶运输距离不足1km时怎么计算?

答:不足1km按照1km计算。

12. OPGW光缆与线路同时施工时,光缆通信工程如何取费?

答:按输电线路工程的费率执行。

13. OPGW光缆与线路不同时施工时,光通信工程如何取费?

答:按光缆线路工程的费率执行。

14. 线路工程在野外,作业点的材料看管费如何计取?

答:作业点的材料看管费已在线路工程定额中进行了综合考虑,不另计算。

15. 线路的参数测试费包含在什么地方?

答:包含在输电线路工程整套启动试运费中。

16. 工地运输包括的工作范围是什么?

答:工地运输指装置性材料从工地仓库或材料集中堆放点运到杆位的运输。

17. 光缆运输按什么材料的运输计算?

答:按线材运输计算。

18. 计算“塔材”运输时,塔材都包括什么?

答:包括铁塔图纸的全部重量,即型钢、连板、螺栓、脚钉、爬梯等。

19. 预算编制时对运输方式一般考虑几种?

答:一般考虑两种运输方式。

20 塔材运输重量计算时除考虑损耗外,还考虑什么?

答:还应考虑3%的材料代重。

21. 线材在什么情况下不计人力运输?

答:张力架线时,线材不计人力运输。

22. 钢管杆没有人力运输的子目,编制预算时你怎么办?

答:钢管杆一般设计在规划区道路旁,不需要人力运输,钢管杆的组立也按机械吊装考虑的,所以编制预算时不考虑人力运输。

23. 超长合成绝缘子怎么分界?

答:一般用于交流电压等级750kV及以上、直流电压±500kV及以上输电线路的合成绝缘子。

24. 工程的砂、石、水泥的价格如何确定?

答:按当地建设主管部门所发布的造价信息近期砂、石、水泥价格计算。

25. 定额同时给有放坡和不放坡的图例和计算公式,什么情况下采用那一种?

答:工程中遇到坚土、普通土、水坑、松砂石地质时应按放坡的图例和计算公式计算,遇到泥水坑、流砂、干砂、岩石地质时应按不放坡的图例和计算公式计算。

26. 土(石)方计算中,操作裕度加在什么地方?

答:施工操作裕度按基础底宽(不包括垫层)每边增加规定的操作裕度。

27. 钢管杆基础基坑土方开挖应套用什么定额?

答:应套用相应土质的挖孔桩基坑开挖定额。

28. 同一坑、沟、槽内出现两种以上土质时,如何计算工程量和使用定额?

答:一般选用含量较大的一种土质类型,出现流砂层时,不论其上层土质占多少,全坑均按流砂坑计算。

29. 在马路边人行道上施工,回填后多余的土怎么办?

答:可考虑余土运至允许堆弃地,其运距超过100米以上时,可列入工地运输。

30. 泥水坑和流沙坑定额是考虑怎样的施工方法?

答:泥水、流沙坑的挖填方已分别考虑了必要的排水和挡土板的装拆工程量。

31. 岩石坑需排水怎么办?

答:按相应定额人工乘以1.05的系数。

32. 冻土只能计算土方费用?

答:按照坚土挖方定额乘2.5的系数。

33. 在线路复测分坑中遇到高低腿杆、塔时,定额如何调整?

答:在线路复测分坑中遇到高低腿杆、塔时,按相应定额的人工乘以1.5的系数。

34. 三联杆的预制基础怎么计算按照费

答:按照单杆的定额乘2.5的系数。

35. 桩基检测费包括在什么地方?

答:桩基检测费应列在:其他费用的项目建设技术服务费下工程建设检测费项下。

36. 混凝土浇制是按有钢筋考虑的,碰到无筋基础怎么办?

答:若为无筋基础时定额乘以0.95的系数。

37. 混凝土(含垫层)现场浇制定额中,用水量是多少?按多少运距考虑的?

答:考虑洗石、养护、浇模板用水量按每立方米混凝土500Kg,平均运距100米,如果超过100米时,另套“工地运输”定额。

38. 商品混凝土养护用用怎么考虑的?

答:考虑洗石、养护、浇模板用水量按每立方米混凝土300Kg,平均运距100米,如果超过100米时,另套“工地运输”定额。

39. 灌注桩基础混凝土超灌量是多少?

答:灌注桩基础混凝土超灌量为设计量的17%。

40. 怎么计算余土运输量?

答:一般不给予考虑,需要时,其运距超100m时,灌注桩钻孔渣土按设计0m以下部分体积×1.7t/m3计算;挖孔桩以地面以下混凝土体积×1.5t/m3计算;现浇和预制基础按地面以下的混凝土体积×1.5t/m3计算,若基础土质为湿陷性黄土,按地面以下的混凝土体积×1.5t/m3×30%计算。

41. 机械挖湿土怎么计算?

答:机械挖湿土时,定额乘1.15的系数,湿土含水量超50%时,另外需计算排水费。

42. 挖孔桩基础混凝土超灌量是多少?如果采用护壁时其超灌量又是多少?

答:挖孔桩基础混凝土超灌量为设计量的7%,如果采用护壁时不计算超灌量。

43. 挖孔桩基础若采用现浇护壁时,护壁的混凝土超灌量是多少?

答:护壁的混凝土超灌量为护壁混凝土设计量的17%。

44. 基础立柱、灌注桩基础的承台及连梁高出地面1.0米以上,需搭设平台施工的,定额如何调整?

答:按立柱、承台、连梁部分的工程量为计算基础,定额乘以1.2 的系数。

45. 浆砌护坡、挡土墙砌筑中,砂浆用量一般按多少计算?

答:一般按护坡、挡土墙方量的20%计算。

46. 基础工程什么是跳跃施工?

答:一个工程中由于基础形式的不同(预制和现浇)和交替,其施工用工器机具就不同,它的转移必然产生跳跃转移。

47. 铁塔组立的重量如何计算?

答:应按铁塔图纸的全部重量即型钢、连板、螺栓、脚钉、爬梯等再乘以1.03的代重系数。

48. 铁塔组立的装材费如何计算?

答:应按铁塔图纸的全部重量即型钢、连板、螺栓、脚钉、爬梯等增加0.5%的损耗乘以预算价,招标合同价与预算价的差,列入编制年价差。

49. 某铁塔既符合超高条件又符合超重条件时,计算出两个系数如何处理?

答:两个增加系数相加。

50. 塔高的概念是什么?

答:塔的呼称高加上塔头的高度,呼称高为塔的最低层横担至地面的高度,遇高腿时按中心桩计算。

51. 架线工程量的计算按什么长度计算?

答:按线路亘长计算。

52. 牵张场地费计量单位是“处”工程量如何计算?

答:线路一般按平均6公里一处,光缆按平均4里一处计算。

53. 紧凑型塔型怎么取费?

答:按相应的铁塔组立的定额的人工、机械乘1.1的系数。

54. 杆塔标志牌拆除费怎么计算?

答:按相应定额的人工、机械乘1.3的系数。

55. 直线塔与耐张转角塔、自立塔与拉线塔施工方法不同,在取费时是否需要调整定额?

答:定额已综合考虑,不作调整。

56. 跨越经济作物时,跨越架的计算按多少米一处?

答:按平均60米一处计算。

57. 架空光缆的接续个数如何计算?

答:光缆按4公里一盘计算盘数,接续个数按光缆盘数减一计算,线路T接时注意T接点加一个头。

58. 跨越架设若为同杆双回多回时,跨越定额如何调整?

答:跨越架设若为同杆多回路时,措施费定额基价按如下调整:双回路乘1.5的系数,三、四回路乘1.75的系数,五、六回路乘2.0的系数。

59. 在架线中,要搭拆临时拉线和挖填地锚坑,该工作量如何计算费用?

答:该工作量已包括在架线工程定额中,不单独计算。

60. 同塔四回线路,只有一根地线和一根OPGW光缆,其工程量如何计算?

答:按线路亘长计算一根地线架设和一根OPGW光缆架设。再计算四回导线的架设。

61. 架线跨河流时,河水很小,能否计算跨河费用?

答:不能计算跨河定额费用。

62. OPGW光缆的架设工程量如何计算?

答:按线路亘长计算架设工程量,按设计所提光缆长度计算光缆材料费。

63. OPGW光缆的接头盒的接头个数如何计算?

答:OPGW接头盒接头个数只计架空部分接头数,前后段的光纤进线或出线的构架接头盒至通信机房部分按照《通信工程》执行计算。

64. 跨越双向超过4车道的道路如何计算费用?

答:当超4车道时,双向6车道乘1.2超宽调整系数,双向8车道乘1.6超宽调整系数。

65. 附件安装按“相”为单位,地线和光缆的附件安装怎么办?

答:地线和光缆的附件安装已包括在地线和光缆的架设定额中,不在另计算。

66. 耐张杆塔导线挂线及绝缘子安装的计算单位“组”具体指什么?

答:计算单位“组”是指每个耐张、转角塔单侧单相的导线挂线及绝缘子安装的工程量。

67. 工程遇到35KV交联聚乙烯单芯电缆敷设时,如何处理?

答:相应定额乘以2的系数。

68. 35KV以上电缆计作设备,其运杂费如何计算?

答:按其他设备的运杂费费率计算。

69. 张力放线的引绳展放怎么计算工程量?

答:按照单根引绳的线路亘长计算,以单回路为例,人工展放引绳的工程量为亘长×3。

70. 电缆工程定额包括了作业点范围内多少米的运搬?

答:定额包括了作业点100米范围内的运搬。

71. 同一地点同时作第二回以上电缆耐压试验时,定额如何调整?

答:在同一点作第二回以上电缆交流耐压试验时,按相应电压等级的定额60%计算。

72. 35KV以上电缆敷设定额共有几种敷设方式?

答:共有四种,如沟槽直埋;电缆沟内;隧道内;排管内。

73. 输电线路工程整套试运包括了那些工作内容?

答:1)受电前的检查。2)线路参数测量。3)零起升压及冲击合闸试验。4)通信试验。

74. 请问相关设备安装定额子目中设备接地引下线的范围是指从设备到主网之间的接地连接线么?

答:设备安装定额子目中设备接地线指从设备到接地网(一般指水平接地母线)。

75. 路床整形含多少厚度的挖高填低、平整找平?

答:指平均厚度750px以内的人工挖高填低、平整找平,超过此高度套用土石方定额。

76 .OPGW光缆怎么计算每盘长度?

答:每盘光缆的实际(制造)长度=耐张段OPGW实际长度(含驰度、跳线)+挂点到接线盒的长度×2+20。

77. 定额输电线路使用指南P109页(11)条“电缆敷设、接头安装前后,均要进行电缆护层遥测、电缆护层耐压试验,每盘电缆按3次考虑”,是否理解为套用YX7-236电缆护层试验遥测和YX7-237电缆护层试验耐压试验的时候,如果有一个互联段,那么数量应该是1×3次=3个互联段?

答:指的是YX7-236子目中按3次考虑的。不能乘以3。

78. 编制工程量招标清单、控制价、施工图结算清单,设计院能否在基本设计费外额外收取费用?还是说基本设计费包含这些工作内容?如不包含,那么工程量招标清单、控制价明显是在招标费里面收取,施工图结算清单能否根据2013预规P17页a.工程量计算文件,收取施工图预算编制费?

答:招标清单、控制价、施工图结算清单均未包括在设基本计费中。具体请见计价格[2002]10号文规定。

79. 线路工程中,黄砂、水泥、石子可以考虑工地运输,如果合同约定线路工程(电缆管沟、井、排管施工)执行建筑工程定额,是否可以计算工地运输?

答:线路工程中,黄砂、石子原则上不计列工地运输。电缆管沟、井、排管施工执行建筑工程定额从建筑定额规定,不计算工地运输。

80. 临时设施费中已经包含了仓库及材料堆放点,定额中已经包含了100米以内的材料运输,在线路工程中,临时设施费中如何考虑材料堆放点,在按实结算的工程中,如何确定运输距离?

答:线路材料堆放点属于临时设施费,从堆放点到施工点的运输距离套用工地运输定额。

81. 110kV双分裂导线怎么计算附件安装工程费用

答:按单导线定额人工、机械乘1.4的系数,材料乘2.0的系数。

82. 电网预算规定中的设备费是直接计入工程总造价的,是不计取税金的,但我们施工总承包了一个工程(包括设备采购),当地税务局是按合同金额收税的,即要按合同总造价按3.41%计取税金,但投标报价里的设备是没计取税金的,像这种情况怎么解决啊,我们电网的预算规定和税务规定相矛盾时,怎么解决?

答:没有矛盾,这种情况税法中没有规定设备属于建安工程费。如果税务部门一定按合同总造价按3.41%计取税金,可在签订合同时,设备购置发票抬头开成业主单位而不计入施工建安工程费,设备采购管理费用可以收取成套服务费。这样业主单位还可抵扣设备增值税。

83. 施工图设计的软件安装是110kV 2*630的导线,那么请问我在套用定额时套用YD4-48是2*600,套用YD4-49是2*1400,是套用那个合适啊,需要换算吗?怎么换算合理?

答:2*630的导线应该套用2*1400子目。

84. 在《电网检修工程预算编制与计算标准》中P36明确: 6.4.7在编制检修工程预算时,各项费用计算应以《电网检修工程预算定额》为基础。对于定额中缺项的,可参考相关定额子目调整套用;无法参考套用的,应按照先电力行业建设工程定额,然后地方定额或其他行业定额的顺序选择套用;也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编制补充定额。” 6.4.8 对于房屋建筑设施的检修、维护和修缮工程,应执行当地的《房到修缮定额》、《装饰定额》及其对应的费用计算标准。由于现在很多变电站的检修和改造中都会发生变电站内楼宇装饰的改造,例变电站主控楼天花、内墙、外墙改造维修,围墙、站内道路等内容,很多审计提出变电站内的装修和改造也要按第6.4.8条来套用,请问是否应按计算标准第6.4.7条内容优先套用电力行业中的定额?请教专家上述计算标准中两条内容在什么内容下使用?

答:可以套用电力建筑定额,也可以套用当地的定额,两条规定都是合理的,具体应该由业主在招标文件或签订合同时明确。

85. 电缆工程人工调整系数,是按建筑工程?还是按安装工程?电缆工程材、机调整系数,是按送电工程?还是按变电工程?答:电缆工程的费用性质划分请按电网预规53页4.5电缆线路工程费用性质划分规定确定。列入建筑工程费的按建筑取费,属于安装工程费的按电缆线路取费。

86. 插入式基础的插入角钢的加工和制作是套取哪条定额?

答:插入式基础的插入角钢按成品考虑,加工和制作费用可计入材料费中。

87. 在预规P147中第二项是大跨越本体工程,什么是大跨越,为什么要设置此项,预规中关于项目划分表中也没提到大跨越工程,怎么在总预算表中就出线此项内容?

答:大跨越指跨越档距超过1km或塔高超过100米的跨越工程,项目划分时仍属于线路本体工程。

88. 在乡村机动车能通行的路段,但路况较差,是否能按照人力运输计算?

答:能用机动车时不选择人力运输。

89 工程项目施工中拆除的废旧物资从我们施工工地堆放点,运送到甲方指定的废旧物资回收点(或由工地运输到施工单位基地,再有施工单位基地运送到甲方指定的废旧物资回收点),这部分的装卸和运输费用,是否包含在余物清拆费里面,还是我们另外可以计算费用?

答:可以另计配送费。

90. 架空线路工程总预算表中【表一丙】最后有个生产期可抵扣增值税一览,这个怎么计算?

答:抵扣增值税不是基建阶段工作,应该由财务决算时考虑,可以不填。

91. 牵、张场场地建设中场地平整和钢板铺设是否可同时存在 ?

答:根据工程实际情况确定。

92. 电缆沟第一层铺砖再敷砂放电缆,然后在上面再铺水泥板,这怎么套定额合适啊?

答:电缆沟第一层铺砖再敷砂套浇筑垫层定额,材料找差;再铺水泥板套铺砂盖砖定额,材料找差。

93. 在工程中遇到23、66、154kV等电压等级时,怎么套取定额?

答:可套用相应上一级电压等级的定额子目。

94.遇到不同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线路时,怎么套取定额?

答:可套用相应上一级电压等级的交流线路定额,如±660kV套用750kV,

±800kV套筒用1000kV等。

95. 工地材料站怎么设置?

答:工地材料站的按线路的长度设置,不分电压等级,一般按每30 - 50km设置一个工地材料站。

96. 基础有垫层时施工操作裕度怎么计算?

答:基础垫层为坑低铺石时,按基础宽(长)每边增加操作裕度;基础垫层为坑低铺石灌浆、加浇混凝土或混凝土时,按垫层宽(长)每边增加操作裕度

97. 直线转角的复测怎么取费?

答:套用耐张(转角)塔的定额子目取费。

98.对于锥形基础,怎么套用定额?

答:对于锥形基础,坑径采用坑深的1/2处的直径太用相应的定额。

99.挖孔基(包括挖孔桩基础、掏挖式基础)础的定额怎么套用相应定额?

答:挖孔基础5米以内的,套用现浇基础混凝土搅拌及浇筑定额;挖孔基础5米以上的,套用桩基础混凝土浇灌定额。

100.那些线路必须采用张力放线?

答:OPGW、330kV及以上线路架设必须采用张力架线。

来源:输配电线路

431c6c71efa3d0e8b0b5fc77addca98b.png

推荐阅读

  • 0001  125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液压压接施工工艺

  • 0002  导地线高空压接质量检测方法及原理

  • 0003  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线路计算软件功能介绍

  • 0004  电力线路金具基本性能讲义

  • 0005  输电线路施工机具图册

  • 0006  110(66)、220kV输电线路金具图册

  • 0006  330~750kV输电线路金具图册

  • 0007  悬浮抱杆组塔受力计算总结

  • 0008  碳纤维复合芯导线长距离架设关键技术及问题处理

  • 0009  史上最全的绳结打法!!!

  • 0010  大雪来啦,请做好以下检查!

e142e0a3c787c7cf6e70d17bf4c46886.png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下载更多资料......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