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能查出笔迹吗_你们搞错了!肝功能正常,怎么可能会患肝癌?肝功能能查出肝癌吗...

李女士57岁,被确诊为肝癌没多久,令她难以接受的是,自己刚做过体检,各项检查都很正常,肝功也很正常,却“莫名其妙”的诊断为肝癌,况且,自己也不喝酒,还年年体检,每年体检都没事。基于此,李女士认定是医生误诊了,不依不饶的想要讨个说法。

为什么年年体检都正常,今年就诊断为肝癌了?肝功能明明正常,为什么没能提前发现问题呢?真的是医生做错了吗?

49b58755bcaa3c4d53ef4984cdc2f8e0.png

为什么刚查了肝功,没有检查出肝癌?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注意到一个小细节:患者不久前才查了肝功,但是却也没有查出肝癌,这是为什么呢?

要想知道这个问题,我们就先要了解肝功是什么,包括哪些项目。

肝功检查常用的项目主要包括总蛋白(TP)、白蛋白ALB)、球蛋白(GLB),这三项主要反映的是肝脏的合成功能。

除此之外,常规检查还有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间接胆红素(IBIL)、总胆汁酸(TBA)等。

不同的检查项目,其反馈出来的病症也不同。

  1. 首先是转氨酶,其中有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代表肝脏的炎症损伤,可监测肝脏是否受损。
  2. 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间接胆红素(IBIL)等可反映肝脏分泌功能是否正常。
010d4f298efe41962bf4ebd51e2262cc.png

(1)总胆红素升高:病毒性肝炎、药物或酒精引起的中毒性肝炎、溶血性黄疸、恶性贫血、新生儿黄疸、内出血等都会出现总胆红素的升高。

(2)直接胆红素升高:说明肝细胞处理胆红素后的排出发生障碍,即发生胆道梗阻。

这样我们就知道了,肝功能的各个筛查指标中,并没有一个是针对肝癌的。那么,哪个指标是筛查肝癌的呢?

目前可以用于诊断原发性肝癌的生化检验指标只有甲胎蛋白(AFP)。甲胎蛋白最初用于肝癌的早期诊断,它在肝癌患者出现症状之前8个月就已经升高,而此时大多数肝癌患者还没有明显症状

值得一提的是α-L-岩藻糖苷酶(AFU),血清AFU测定对原发性肝癌诊断的阳性率在64%~84%之间,特异性在90%左右。可以与AFP形成良好的互补性,在肝癌的诊断、随访中已经越来越受重视。

很“不幸”的是,这些常规检测中,并没有包括AFP、AFU的检测,因此,文中开头李女士做了肝功检查仍然没有检测出肝癌,也就理解的通了。

ad6ce45ff1e1cbce30f60c37495654e3.png

肝功能正常,是不是肝就真的健康呢?

我们在做了肝功检测后,如果最后的检查指标是正常的,是不是意味着肝就是正常的呢?

未必!

我们的肝就像是一头老黄牛一样,是一个“任劳任怨”的器官,当你喝酒、吸烟伤害它时,它仍然选择默默的干活,哪怕正常的肝细胞只剩下30%,身体的代谢仍然是正常的,不会为我们所发现。因此,即使我们检查肝功时,肝功指标是正常的,也不一定代表肝是健康的。

对于酗酒、抽烟很凶,日常吃的太油腻的人来说,不是你们“抽烟、喝酒不会致癌,我就没事”,而是残留的正常癌细胞还能勉强苟延残喘,提供正常的代谢活动。如果还不改变日常习惯,出问题只是早晚的事。

c8f2bf117115fe982a26e97f178aa3bd.png

另外,肝脏本身没有痛觉神经。当体内的肿瘤长大,牵动了周围的组织和肝脏的外膜时,才有可能引发肝区疼痛。

综上所述,虽然肝脏能够自身修复受损的肝细胞,但如果养成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修复速度赶不上受损速度,最终还是会出问题。

甲胎蛋白是检测肝癌的唯一指标吗?

癌症的发生不是突然发生,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期累积的习惯。疾病的检测是通过多个指标综合分析得出的结论,癌症更是如此。

肝癌高危人群应进行筛查,联合应用血清甲胎蛋白(AFP)和肝脏B超检查,若有异常,可进一步考虑或检查。

通过B超检查、CT、磁共振等检测手段联合甲胎蛋白的综合应用,医生可以做出更客观的分析和判断,尤其是肝癌的高危人群更要注意定期检测。

53144f33b8d271ac1c0aa5babc7b7024.png
6e8864d2db53c285c5b399b77ab53942.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