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继续教育网计算机,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

浅谈利用现有条件采取多种形式上好计算机课

浅谈利用现有条件采取多种形式上好计算机课

北京市东城区国学胡同小学/靳璐宁

摘自:《北京教研网》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计算机逐步进入课堂。如何利用现有条件上好计算机课就成为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探讨的重要课题。

目前,小学计算机的配置情况大致分为四类。第一类是无硬盘的局域网配置。第二类是有硬盘连接为局域网的386或486配置。第三类是有硬盘而没有连接为局域网的386或486单机配置。第四类则是配置较高并且连接为局域网的586机房。机房的配置直接关系到计算机教学的内容和方式。

机房的配置决定了我们计算机课讲授的内容,在很大程度上也限制了教师的教学方式。以我校为例,我校机房的配置情况属于第三类,有20台没有连网的486计算机。因计算机没有连网,上课时教师不能统一控制学生机,只能组织学生统一操作。这就需要教师必须一步一步地告诉学生怎样操作、键入什么命令,有时甚至需要教师一台台的亲自调试,以保证计算机课的正常进行。这必然就会耽误许多时间。另外,在学生互相交流方面也比较麻烦,我们不能及时的将学生操作时的出色创作和上机成果呈现给其他同学,而连了网的机房就可以很简单的将一个同学的操作成果及作品传输到每位同学的计算机上,同学们很容易的就可以领略到学生自己的创作成果,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而且因为计算机数量较少,一般为两个人使用一台计算机,要保证每个同学都熟练掌握,无形中就浪费了很多时间,影响了教学进度。

虽然机房的设备对我们的教学有很大的影响,但是我想如果教师能够采取多种形式,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他们的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会取得较好的教学成果。看来,要上好计算机课的关键是教师如何利用现有的条件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布鲁纳说过:“学习是一个主动的过程,使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的最好途径就是使学习者主动卷入学习,并从中体现到自己有能力来应付外部世界。”我们要使学生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作用,积极参与到学习和实践中去,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在教学中,我就根据这个原则采取了以下几种形式,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在新授课中采取以任务待居的方式。

以任务待居即先给学生提出问题,再由学生在上机的过程中运用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解决问题。如:讲鼠标的常见图案以及它的含义时,我采取了这种形式。我启发学生:“同学们,我们学习了windows窗口的许多知识,在使用鼠标操作时,你们发现没有在不同的情况下鼠标的图案是不同的,……”我的话还没说完,学生就表示:“对!不一样!”“这节课就由你用所学过的知识来找一找鼠标都有哪些图案,并且想想这些图案的含义!”我的话音刚落,同学们就争先恐后地上机寻找了,只怕自己比别人少找一个。学生情绪高涨,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利用所学的有关窗口知识积极上机寻找鼠标的各种图案,通过总结,学生找出了鼠标的六种常见图案:箭头、沙漏、多向箭头型图案、小手和“I”等,并且一一说出了他们的含义。比如:箭头表示是预备状态,在等待执行命令;沙漏表示计算机在执行任务,你不能去做别的操作;多向箭头型图案表示可以移动窗口角落的方向;小手表示在使用帮助文件时,在手指图案处按一下,会出现另一层帮助画面;I表示鼠标在窗口内的位置等等。通过这种方式的教学,不仅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也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课堂教学效果非常好。

这种方式的教学也正体现了我们正在提倡的创造教育。创造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它要求我们传授的不仅是过时的知识,而且是顺应社会经济发展,适应新形势、新环境的需要,培养创造新方法的态度和能力,培养有心理品质、智能品质和伦理道德品质以及相应能力。因此,我们对学生不仅是传授知识,而且要激励思维;不仅要灌输是什么、为什么,而且要启发学生怎么思考,而不是简单的向学生“奉送真理”,而是教会学生去发现真理。我们可以在一些新授课中采取这种方式教学,这样不仅可以传授知识,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二、在练习课中采取竞赛的形式。

采取竞赛的形式可以image001.gif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

的竞争意识。竞赛本身就是一种激发人自身潜能的一项活动,所以采取竞争的形式不仅可以巩固所学的知识,也可以挖掘学生的潜力。如:在讲用LOGO语言的简单命令绘图时,我采用了竞赛的形式:“我们学习了LOGO语言中的前进、后退、左转、右转命令,下面我们来进行一个竞赛,看看谁是我们的‘小画家’!”这样全班同学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我布置了竞赛的题目:“同学们看黑板上的数字1-10,它们都用横或竖组成,(如:1、2、6。见下图)你们见过这样的数吗?”同学们表示:“见过,在计算器上见过!”“请同学们将它们画出来,最后再总结一下你用简单命令画图时的思路。”

d43976aba7c505ecb134a2def40e6948.png

好奇心和求知欲既是激发创造活动的诱发剂,又是进行创造性活动的原动力。学生对这些并不陌生的方块数字充满了好奇,也充满了要用自己的能力画出这些数字的渴望。学生兴趣盎然、积极参与。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完成了我布置的任务,并且又积极思考用不同的方法再画一次。我统计了一下仅画数字2的方法就出现了8种之多。当我宣布了比赛的冠、亚、季军之后,课堂气氛达到了高潮。我鼓励画完的同学试着画更大的数以等待没有画完的同学。这堂课同学们不仅掌握了几个简单命令,也总结并掌握了用简单命令绘图的思路。这堂课气氛活跃,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

三、在巩固课中采取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相互

交流的形式。

例如:在windows窗口组成的巩固课中,我采取了这种形式。我先带着学生讨论:“我们一起观察程序管理器窗口,看看它都是由哪些部分组成。”这时学生都热情发言:“在窗口中有菜单条、标题条……”“还有最大化按钮、最小化按钮、还原按钮……”“还有……”;再由学生和学生之间讨论:“两个人一组互相讲解一下窗口的组成。看看谁说的最全?”采取这样的方式上课不仅可以培养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也培养了学生的团结互助精神,形成你帮我,我帮你的学习气氛。这对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人格培养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四、在复习课中采取奖励的形式。

小学生好胜心强,渴望独立思考得到结论,还能提出一

些新的设想和见解,如果通过思考产生新想法又得到鼓励或奖赏,就会促使探索精神和行为的发展,如果受到责难、惩罚,则会丧失自信心而抑制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从而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思维。因此,教师应该多鼓励学生,使学生在胸中腾起求知和创造的烈焰。

我在教学过程中就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我在win3.2画笔的练习课上,动员学生用画笔工具创作一幅主题为“家”的画。学生兴趣盎然,眼睛里充满了幻想与希望,两个人一组边讨论边操作。一会儿,一幅幅热情、活泼、张扬、素净等不同风格的画,在朝气活泼的气氛中呈现出来。我心里欣慰极了,着实佩服学生的想象力。突然,一幅颜色极其鲜艳的画映入我的眼帘,一栋“漂亮”的楼房从地上像紫藤一样爬起。说句心里话,我实在没有见过这么差的画,有点不高兴。我忍住问这组同学:“你们画的是什么房子?”一位学生羞涩地说:“老师,这是我们设计的100年以后的房子,可以吗?”这时,我恍然大悟。“你能给老师讲讲,为什么画成这样?”这两位学生见老师没有否定他们,就你一言我一语地向我介绍起来:“这房子就像紫藤和爬山虎一样,等地震的时候,它也随着动,人在房子里一点感觉都没有,特安全。”“这房子是紫颜色的,多漂亮呀!”“……”还真有自己的想法!于是我鼓励他们继续创作。两位学生非常高兴,更大胆的创作起来。最后,一幅漂亮带有幻想色彩的画呈现在大家面前。试想如果当时我否定了他们的画,他们一定不会设计出这样一幅有特点、有创意的画。在许多情况下,老师的信任和鼓励是非常必要的。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勤学好问。因为每个人都蕴藏着无限的潜在创造力,普通人和天才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问题是缺少一把打开这座神秘宫殿的钥匙。相信学生是发展创造力的“兴奋剂”。老师要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要多给学生一些思考的机会,多一些活动的空间,多一些表现的机会,多一份创造的信心,多一些成功的体会,驱使学生向无数次的成功前进。

利用现有条件上好计算机课,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探讨。虽然教学条件是有限的,但是教学方法是无限的,我们应该多实践,摸索更多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利用现有的条件上好计算机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