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统计分析方法及应用第三版pdf_重测测量数据资料的统计分析方法(SPSS:重复测量方差分析)...

重复测量方差分析解决的问题:对一个因变量(连续变量)进行了多次测量,探索其在不同时间(或条件)上的变化规律。同时还可以分析自变量(离散变量)、协变量等对这种变化产生的影响。

案例:

长期练习广场舞、气排球、太极拳对普通大学生心率变化的影响

1实验设计:选取健康普通男性大学生,分为三组:广场舞组,气排球组,太极拳组。三组学生每周练习各自的运动项目,每周练习2次,每次90分钟。练习三个月后,测试受试者运动前HR、运动中HR、运动后1分钟HR、运动后3分钟HR、运动后7分钟HR、运动后10分钟HR。

实验测试时的运动内容为各自的运动项目,时间为5分钟。

自变量:运动项目;重测因素(因变量):6次测量的心率。

2部分原始数据

e5d13ff217cc48818116c7fbba58d8e5.png

图1

3 SPSS步骤

1)分析-一般线性模型-重复测量

e2e173750f07711a813c5457a6cdf82c.png

图2

2)"主体内因子名"中输入"HR","级别数"输入6(因为HR共测量了6次)。点击"添加",生成重测变量"HR"。

点击"定义"。

7704b0ed00da31dab2f0f4d44df1b9ac.png

图3

3)把"HR1-HR6"放到"主体内变量"列表,需要一一对应。把"运动项目"放到"主体间因子"。

78999dfb9b08eaba72df3d25cd52ebe6.png

图4

4)点击图4中的"图"。

把"HR"选入"水平轴","运动项目"选手"单独的线条"。点击"添加","继续"。

b3155a3e9fba6e039bf246a415ec95a7.png

图5

5)点击图4中的选项。

勾选"描述统计"、"齐性检验"。点击"继续",返回图4后点击"确定",呈现结果。

50c9636efaf8b1a5b5e5970ed9ee5b5b.png

图6

4 SPSS主要结果

1)球形度检验

结果判断方法:显著性P>0.05时,接受"球对称假设";P≤0.05时,拒绝"球对称假设"。

3475b5ec71cbc9cd38cac707caab7f42.png

图7

目前P<0.05,拒绝"球对称假设",需要采用"球对称"系数(经常选"格林豪斯-盖斯勒")对结果进行校正。

2)方差分析

由于拒绝"球对称假设",所以主要看校正后的结果(蓝色)。

a38082fe56c9d78e500ce7b0a4638ba4.png

图8

HR与运动项目的交互作用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三组大学生的心率变化不一致。

3)轮廓图

dd9baf9aa787152c7bfb367adea68d98.png

图9

结合图8的方差分析结果,以及图9的轮廓图可以判断结果

长期练习广场舞的大学生,运动中心率比气排球、太极拳低,运动后1-7分钟恢复的也更快,表现为更好的心血管功能。

说明:1)重测因素"HR"和自变量"运动项目"的主效应都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后者的统计结果没有贴出来。这方面读者可以自行理解。

2)如果能够结合重测因素"HR"不同水平的单独效应分析判断结果,会更好。结果太繁琐,不再展示。给出需要增加的程序,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运行查看:

/EMMEANS=TABLES(运动项目*HR)COMPARE(运动项目)ADJ(LSD)

3)重复测量方差分析还涉及到存在协变量、多个"重测因素"、多个自变量等较为复杂的情况。后续再继续分享。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