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数值分析对学计算机有用吗,岩土数值分析方法,numerical methods in geotechnique,音标,读音,翻译,英文例句,英语词典...

补充资料:结构分析数值方法

用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对工程结构进行分析计算的方法。

主要的数值方法  在结构分析中使用的数值方法很多,其中以有限元法使用最广,此外,还有差分法、变分法、加权余量法及边界元法等。这些方法都是将求解微分方程的问题化为求解代数方程的问题,进而求出未知函数(结构的位移、内力、应力等)的数值解。

有限元法  又称有限单元法,是结构分析中适应性最强、应用最广泛的数值方法。对于杆件结构的有限元法也就是结构矩阵分析法。在有限元法中,通过剖分所计算的区域,把一个连续体近似地用有限个在结点处相连接的单元所组成的离散结构来代替,并通过未知函数在各个单元上的分片插值,把连续体的分析化为单元的分析以及由单元集合成离散结构的分析。有限元法具有便于处理复杂边界条件,便于分析复杂结构以及便于编制通用计算程序等优点。

差分法  结构分析中发展较早,应用较广的数值方法,特别适用于形状比较规则的结构。在用差分法求数值解时,亦须对计算区域作网格剖分,进而将在结构分析的支配微分方程中出现的导数或偏导数用差商代替,得到对应于原微分方程的差分方程。求解差分方程组,便得到未知函数在网格结点处的近似值。

变分法  用变分法进行结构分析时,首先根据变分原理(如最小势能原理、最小余能原理)将求解结构分析中的支配微分方程的问题用等价的求解某种泛函极值的问题来代替,进而设定包含待定系数的满足规定条件的试探解,将泛函的极值问题化为多元函数的极值问题,从而由极值条件获得用以确定待定系数的代数方程组。解出待定系数后,便得到未知函数的近似解。由于试探解是对整个计算区域选取的,因而当边界条件较复杂时,要使它预先满足规定条件较为困难。

加权余量法  又称加权残数法。将包含待定系数的试探解代入结构分析的支配微分方程和边界条件,一般不能满足而会出现余量,选择某种权函数与余量相乘,列出在加权平均的意义上使余量为零的方程式,就把求解微分方程的问题化为求解代数方程的问题。其中未知量就是试探解中的待定系数。按照权函数的不同,加权余量法可分为子域法、矩量法、配点法、最小二乘法以及伽辽金法等。

边界元法  首先将求解结构分析的支配微分方程的边值问题转化为求解边界积分方程的问题,然后将计算区域的边界离散化,再通过边界上的未知函数在各个边界单元上的分片插值,进一步转化为求解代数方程组的问题。边界元法的主要优点是:将问题的维数降低了一次,因而计算前处理工作量大为减少;能直接计算出工程上感兴趣的边界应力;特别便于解决与无限域或半无限域有关的问题。

结构分析应用软件  20世纪50年代以来,由于电子计算机的发展使得结构分析数值方法的应用有了迅速发展,作为这种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已研制成功一大批结构分析数值方法的应用软件,在各个工程领域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结构分析数值方法的应用软件按其适用程度可分为专用结构分析程序系统以及通用结构分析程序系统两类。专用程序具有针对性强、使用方便、效率高等优点,对于一些需要大量重复计算的问题可以显著缩短计算时间,降低计算费用。通用程序具有通用性强、功能较全面,灵活性、可靠性好,便于修改补充等优点,适用于大型复杂结构的各种力学分析计算工作。结构分析程序系统往往还具有较完善的前、后处理功能,便于用户准备原始数据并获得形象的计算成果。

结构分析程序系统一般采用模块式结构,每个模块实现某种功能并以一定的输入、输出内容与其他模块相连接。这些模块按它们的作用大致可分为数据输入及数据自动生成模块、各种功能模块(例如形成线性代数方程组的系数矩阵与右端列阵、解线性代数方程组、解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等)、成果整理及输出、绘图模块。鉴于模块的特性,程序编制人员在研制一个新的结构分析程序时,往往可以选用一些已有的模块,仅需新编制一部分新的模块,这就大大节省了编制程序的工作量。

应用  数值方法、结构试验方法与求解析解是结构分析的三种主要方法。由于数值方法适应性强、应用方便、省钱省时,而成果又有足够的精度,故在各种工程的结构分析中已得到广泛应用。在水利工程中,由于水工结构的复杂性与重要性,结构分析数值方法得到了较多的应用与较快的发展。其中比较典型的课题有:大型复杂空间结构(如拱坝)的静、动力分析;复杂地基与上部结构联合作用的结构非线性分析;大体积混凝土的温度场与蠕变温度应力分析;地下结构与围岩联合作用的弹塑性分析;坝体形状优化分析等。

发展方向  结构分析数值方法的发展主要有三个方向:①研究与改进适用于各种工程结构分析的数值方法以及它们的误差、收敛性等理论问题;②研究各种数值方法的结合以及数值方法与结构试验方法或解析解的结合,以期耗费最少的金钱与时间获得最能反映实际情况的高精度的成果;③根据需要研制或改进结构分析应用软件,特别是着重发展适用于小型计算机、微型计算机的高度模块化的结构分析程序系统。此外,为了使数值计算能更好地符合实际情况,有效、准确地测定反映结构静、动力性态的各种计算参数已成为急待发展的课题。

参考书目

徐次达、华伯浩编著:《固体力学有限元理论、方法及程序》,水利电力出版社,北京,1983。

王磊、李家宝:《结构分析的有限差分法》,人民交通出版社,北京,1982。

C.A.布莱比亚著,武际可、傅子智译:《工程师用的边界单元法》,科学出版社,北京,1986。(C.A.Brebbia,The Boundary Element Method for Engineers,Pentech Press,London,1978.)

说明:补充资料仅用于学习参考,请勿用于其它任何用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