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本绘图知识实验报告,计算机制图实验报告..doc

计算机制图实验报告.

CorelDRAW软件制图实验报告

实验目的:

掌握corelDRAW的基本绘图功能,了解corelDRAW的基本组件,掌握corelDRAW绘图的基本操作。

学习用corelDRAW绘制简单的图形,学习对图形的的特殊处理。

在掌握corelDRAW的基本使用知识后,综合运用点线面的绘制方法,最终利用corelDRAW绘制出一幅专题地图,实现对corelDRAW的综合运用。

实验材料:

计算机,corelDRAW软件,基本图形,专题地图资料。

实验内容:

进入corelDRAW编辑界面:在开始菜单里CorelDRAW Graphics Suite 12文件夹中打开CorelDRAW 12进入操作界面,选择新建图形,如图:

认识corelDRAW工作界面:最上面的菜单栏,常用工具栏,属性栏,左侧的工具箱,底部的状态栏,右侧的管理器泊坞窗以及调色板,白色区域为工作区,中间矩形为画布,绘图区周边的标尺和辅助线。如图:

corelDRAW各工作区的功能认识:

菜单栏:包括文件、编辑、查看、版面、排列、效果、位图、文本、工具、窗口和帮助这11个功能各异的菜单。

属性栏:提供在操作中选择对象和使用工具时的相关属性;通过对属性栏中的相关属性的设置,可以控制对象产生相应的变化。在选择不同的工具时,属性栏上的项目是不一样的,也会产生相应变化。

工具箱:放置了经常使用的编辑工具。右下黑色的三角说明这是一些功能相似的工具的集合,右击它会出来下拉菜单,选择相应的工具进行绘图。

常用的工具有:

选择工具,矩形工具,椭圆工具,文本工具,轮廓工具

形状编辑工具中:形状工具,橡皮擦工具,刻刀工具,自由变换工具

曲线工具中:手绘工具,贝赛尔工具,钢笔工具,折线工具,度量工具

对象工具:多边形工具,星形工具,螺纹工具,复杂星形工具

工作区:绘制图片的区域,可绘制多张图片。

调色板:调色板系统默认时位于工作区的右边,用以快速的选择轮廓色和填充色。

绘制线,学习线的组合:绘制线的常用工具有:

手绘工具:用以绘制直线和曲线

智能绘图工具:能自动识别许多形状,包括圆、矩形、箭头、菱形、梯形等,还能自动平滑和修饰曲线,快速规整和完美图像。如图:

贝赛尔工具:构造图形的方法适合长期性绘图作业和精确绘图曲线,贝塞尔工具可以比较精确的绘制直线和圆滑的曲线,其通过改变节点、控制点的位置来控制及调整曲线的弯曲程度,它由三部分组成:节点,路径,控制手柄(控制点和控制线)如图:

三点曲线工具:用以绘制带弧度的区段

艺术笔工具:可绘制corelDRAW自带的各种图形及轮廓,为图片增加特殊效果

钢笔工具:可谓图形增加或删除节点

在掌握绘制线的基本方法的基础上学习绘制专题地图里的部分线状地物,如等高线,线状河流,铁路公路等。

用corelDRAW绘制铁路:

先用手绘工具在工作区画一条曲线,如图:

在选定这条曲线的情况下选择轮廓笔工具,弹出对话框设置样式如图:

将这条曲线复制选定这条曲线,在选择轮廓笔工具,弹出对话框设置样式如图:

右击黑色曲线,选择顺序,到后部,然后全部选定曲线群组即可得到一条铁路曲线。如图:

绘制面,学习面的组合:

点击矩形工具,可以绘制矩形,正方形,圆角矩形(结合形状工具)

点击椭圆工具,可以绘制椭圆,圆形,饼形,圆弧

如画同心圆:

选择椭圆工具,按住ctrl键拖动鼠标,即可得一正圆,如图:

按住shift键移动鼠标,到合适位置点击右键松开鼠标即可得同心圆,如图:

三点矩形与三点圆形工具?,用于精确勾图与绘制一些比较精密的图形,它们是矩形和圆形工具的延伸工具,能绘制出有倾斜角度的矩形和圆形。

利用多边形工具可以绘制任意边数的多边形,星形和多边星形。

在掌握绘制面的基本方法的基础上学习绘制专题地图里的部分面状地物,如住宅区,面状河流,湖泊等。

用corelDRAW绘制建筑物

选择矩形工具,绘制两个矩形,是两个矩形与部分重叠,选择全部矩形,单击焊接工具,如图:

设置房屋晕线,用手绘工具绘制一条直线,ctrl+D复制多条,全部选定,单击属性栏上的“对齐与属性”,如图设置,全部选定曲线群组,如图:

选定直线群组,在修整泊坞窗选择修剪,再单击矩形,即可得到住宅区地物。如图:

使用corelDRAW的文本工具:

设置字体大小,颜色,粗细

输入美术字与段落文本

文本适合路径,使文本沿某一特定路径,可以实现文本与图形的段落混排

在掌握设计文本的基础上学习书写专题地图上的字体,并设置文本的位置,大小,颜色等方面。

用corelDRAW练习文本适合路径:

任意画一椭圆,选择文本工具,编辑文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属性栏上设置字体大小。如图:

在“文本”中选择“文本适合路径”,出现黑色箭头,点击椭圆,文本即适合该椭圆路径,如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